打破经管学科边界,来北大光华定义你的未来@2021本科新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1-06-11 22:26 浏览量: 3460

即将加入北大光华的本科新生们

欢迎体验全新的北大光华本科教育

在这里,“学科边界”将被彻底打破

你们可以跨越经管学科,随心搭配自由组合

从经管领域的6大专业方向8大辅修Minor

到计算机科学、机器人工程相关“双学位”

从中国实践前沿到全球融合课堂

在北大光华,搭配你们的未来

围绕“科学、创新、实践、情怀”,光华管理学院推出一套全新的本科课程概念框架,旨在将“经济管理、人文社科、自然科学以及工程学科”彻底贯通,以跨越传统学科边界的培养理念和课程设计,促使学生培养跨学科的思维和能力,使得他们在面对真实世界的严峻挑战时,不仅具备解决一般问题的能力,更具备识别和定义关键问题的能力。

过去几年,光华在课程、教学和组织结构等方面,一直在探索“跨学科”的融合。

2018年推出“未来领导者”项目;

2019年学院成立三大交叉学科平台;

2020年以来,打破学科边界,本科教育启动“专业+Minor”,推出“管理学+理学”、“管理学+工学”两大双学位项目。

每次探索的背后都有不变的底层逻辑:培养学生跨学科、跨领域的思维和能力,适应数字时代,同时葆有同理心和正义感,成为更好的自己,也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

01

回归本科教育的初心:

为谁教育、教育什么和怎样教育?

生于中国,你们恰逢一个伟大的时代:改革开放40余年时间,中国按GDP来衡量的经济总量增加了30多倍;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互联网等等能够带来未来增长巨大的空间。但是,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方面对外的严重依赖,数字鸿沟、技术鸿沟背后所隐藏的成长机会鸿沟,以及由疫情冲击加剧了的世界的不确定性,时刻在挑战与警醒着我们。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光华的使命是“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经过36年的发展,我们需要回答以下问题:

● 教育什么样的人?“万物生长,各自高贵”

● 为谁教育?“为中国和变化的世界培养具有领导意愿和能力的领导者”

● 如何教育?“绝非培养各种知识、技能或是技巧的聚合体,而是培养思维框架和精神气质,培养一种科学的理性的精神。”

从高中到大学,本科学习时光,正是你们去探索和发现内心的热情与理想最重要的人生阶段。

经过几年的本科学习,我们希望能帮助你们成为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复合型人才”:一方面,懂得STEM,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另一方面,拥有同理心和正义感(Empathy and Sense of Fairness),赋予人工智能等技术以“灵魂”,会去思考“科技是答案,还是新的问题”。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本科/研究生项目主任周黎安教授举例表示,人们在谈及人工智能重塑生产方式、提升生产效率的时候,我们会从人文的、社科的角度去思考,比如去讨论人工智能对中等收入群体产生影响。人工智能带来的最关键挑战,不是中等收入群体总量的绝对缩小,而是结构性失业和转型调整问题。面对这些社会性的问题,应该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未来光华培养的学子,将以全球的视野、社会的高度、人性的温度,以更加丰富、多元的视角去评估科技的路径、社会成效和伦理价值。

02

“未来领导者”项目、专业+Minor、双学位……

大学教育将拥有N种可能

经过36年的发展,光华管理学院在科研水平、师资建设、⼈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位居国内经济管理学院前列,成为亚洲领先的商学院,是中国商学教育的一面旗帜,也是全国优秀学子的首选。突破学科边界,培养更具国际视野的人才,从理念到实践,光华管理学院正在加快尝试,为优秀的你们提供更多可能。

“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

光华协同⼗余所国际顶尖院校合作推出的“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旨在以世界⽔平的本科管理学位教育为中外商界、学界、政界和非政府组织等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和科学精神、系统思辨,对中国实践有深度认知又拥有全球化视野、跨文化理解和多元沟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你们将在第一、二年在光华管理学院修读经济管理基础课,在第三、四年与国际学生进⾏全英文的“ 书院制” 学习,进⾏经管类高阶必修与选修课+实践项⽬+移动课堂和毕业设计。其间可自由选择Minor,完成学业的同学将获得北京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工商管理专业)和Minor证书。

从往届同学情况来看, 来自北大和十余所海外顶尖商学院的学子有着优秀的共性:他们拥有杰出的学术表现,开阔的视野和领导潜质,怀有探索、学习不同文化的热情与勇气。

中国学⽣与国际学⽣比例约为1:5

●80%的国际⽣掌握3种及以上语⾔

●50%的国际⽣有多个国家或不同⽂化背景地区的⽣活经历

●除学习成绩优异,录取学⽣普遍有学业以外的兴趣爱好和特⻓,在多个领域展现出了杰出的潜能

进入项目的你们,将通过“书院制”的小班授课,充分地社区互动,从交流与碰撞中学会理解与包容,在相互影响中激发领导意愿提升领导力,在砥砺中获得真正的国际视野和多元视⻆,从而更加“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

此外,“北大光华—港大经管学院”双学士学位项目,则通过北大和港大各两年的培养,锻造一批兼具高尚品德、优秀学识和多元视角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青年经管人才。该项目学子将在本科第一、二学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第三、四学年前往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学习。完成联合培养方案、满足两校学业要求者,将分别获得北京大学与香港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

专业+Minor

关于本科研究生培养,副院长周黎安教授提出了“科学、创新、实践、情怀”的理念,为本科教育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化。以这一理念为指导,包含“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在内,学院在本科阶段开设有4个专业6个方向,金融学专业(金融学、金融经济学),会计学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市场营销、数据科学),工商管理专业(未来领导者)。其中,数据科学为新增方向。

为使你们具备跨学科、交叉学科等多元化的视野,培养系统性思维方法,学院启动“专业+Minor”的新型培养模式。你们入学后前两年,不分专业,按照培养计划自由选课,第三年起根据个人特长与兴趣自由选择专业,进行专业课学习。完成主修专业及方向的同时,你们还可以选修一个或者多个Minor或相关课程,完成要求学分即可获得学院相关证书。

目前,有8个Minor可选:金融学、金融科技、金融经济、会计学、市场营销、数据科学、人工智能、战略与领导力。

跨学院推出两大“双学位”项目

突破学科界限,除了“专业+Minor”的选择之外,你们还可以选择跨学院的双学位项目。近日,光华管理学院与与工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拟通过开展双学位合作方式,培养“复合型人才”。

所谓“复合”,特别强调学生跨学科的思维和能力。一方面,你们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商业世界运行规律进行一定的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另一方面,也将掌握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硬核科技,并推进其商业化应用进程。

具体来看,在光华与工学院拟定的双学位培养计划中,将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金融、管理知识,同时掌握系统宽厚的机器人及自动化专业知识以及实践创新能力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双学位基本信息如下:

●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双学位

授予双学位名称:管理学学士

●工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双学位

授予双学位名称:工学学士

在光华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双学位培养计划中,将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金融、管理知识以及创新能力,同时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双学位基本信息如下:

●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双学位

授予双学位名称:管理学学士

●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双学位

授予双学位名称:理学学士

在数字经济时代,光华希望你们拥有技术敏感性,能像数据科学家一样思考,但同时在科技之外也能回到“人”这个根本问题上来,用社科视角,真正去解决人们生产、生活中的现实问题,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成长方向,并把它和国家和人类社会进步的方向结合起来。在科技推动的现代文明的演进过程中,通过努力,让它成为一个有温度、有灵魂的帕累托改进的过程(Pareto Improving Process)。

我们在北大光华,等你来!

相关链接:

官宣 | 专业+Minor:北大光华本科教育新变化,学生将有N种选择

Hi 高三同学 | 愿你用青春书写的这份答卷,惊艳整个夏天

与你相遇,未来可期!| 北大光华“未来领导者”项目线上迎新记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