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光华MBA校友课堂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1-05-27 18:30 浏览量: 4377

“一入光华门,一生光华人”。为了给校友们提供多领域多维度的终生学习机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在今年春季学期继续推出了“校友课堂”,为校友们选择并开放多门精品课程,课程内容涵盖多个领域和专业。分别是《产业分析与生态战略》、《人工智能的商务应用及其前景》、《绿色金融与社会责任投资》、《战略规划与实施》。

校友课堂

《产业分析与生态战略》

GUANGHUAMBA

仲为国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

课程研究集中在产业链分析、产业生态策略、生态系统治理、以及平台战略等多个主题,尤其是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例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

MBA校友课堂

校友课堂

《人工智能的商务应用及其前景》

GUANGHUAMBA

彭一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教授

本课程帮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史与新的技术进展;理解一些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背后的原理与方法;洞悉人工智能技术所衍生的新商业模式与前景。

MBA校友课堂

校友课堂

《绿色金融与社会责任投资》

GUANGHUAMBA

姜万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教授

本课程主要阐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趋势、绿色金融对于新发展理念落地和可持续发展转型的支持作用、绿色金融的主要利益相关者、绿色金融工具等理论与知识。

MBA校友课堂

校友课堂

《战略规划与实施》

GUANGHUAMBA

武亚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

本课程为战略方向实用性专题课程,它使学员从CEO、首席战略官(CSO)的视角看待企业面临的战略性业务设计及组织执行力问题,掌握基于华为业务领先模型的战略规划系统设计,以及中国情境下推进战略实施的五大组织杠杆及其配合运用。

MBA校友课堂

校友课堂

-学-生-心-得-

作为即将毕业20周年的“老”光华人,对回到母校课堂亲耳聆听老师授课是念兹在兹,无奈由于疫情的原因屡屡望校兴叹,得益于学院老师的安排,这次终于有机会在达园参加“校友课堂”。所听课程为“人工智能的商务应用及其前景”,彭一杰教授是位帅气沉稳又风趣幽默的理工男,深入浅出地讲解最前沿的科技应用,辅以讲座和讨论的形式,不但纯数学公式不再枯燥,而且师生互动热烈,常常令人有茅塞顿开之感。看着学弟学妹们认真听讲积极发言的样子,恍若回到旧时光。而师生探讨的深度和广度,不禁使我感叹光华确实汇集了国内最好的智商和情商,同时欣喜于光华基因的传承与创新。感谢所有老师的辛劳,这样的课堂真是令人难忘!

——北大光华MBA 1998级校友田阳

没想到相隔十几年,还能有幸回到光华管理学院,以校友的身份感受大咖教授们的亲传身教。感谢光华管理学院,为我们这些校友提供了这样难得的机会,让我们不仅充实和提升了自己,还能结识新朋友,尤其是能和年轻的朋友们一起讨论问题,感觉自己都年轻了许多。今年有机会选学了姜万军老师的《绿色金融和社会责任投资》,收获满满。通过学习,我对绿色金融和ESG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课程也为我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提供了强有力的绿色金融方法论。“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我会努力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际工作中,争取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感谢老师,感恩母校。期待着再次走进母校校友课堂。

——北大光华MBA 1998级校友赵凯

一别光华十年,一直以工作践行所学所得。再次归来,幸运的以校友身份,聆听仲为国老师精彩的《产业分析与生态战略》,收获至宝。八次晚间课程、作业交流与参访互动,我们经常与仲老师讨论到11点。以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重点产业为例,基于社会网络UCINET工具的实操,数据加方法论,庖丁解牛,豁然开朗。从基础的战略思维出发,看待社会发展与产业、行业、企业的生态关系;关注PESTL结构性问题,提升分析能力;从产业政策与趋势研判,到平台思维与生态瓶颈战略。这些全新视角对现实工作的指导帮助,使我受益匪浅。

感谢光华的开放平台,感谢仲为国老师和同学们,期待下一次相聚!

——北大光华MBA 2008级校友董波

一转眼,毕业五年了,在经历了新的职场上的实践和摸爬滚打之后,光华校友课堂给了我一个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武亚军老师的《战略规划与实施》课程,通过讲解华为的HW-BLM模型,结合国际知名企业的战略规划模型,让我迅速从理论得到了提升,开阔了眼界,也在实践中得到了系统和专业的指导。通过与校友和在校的师弟师妹的课堂讨论与案例分享,也让我茅塞顿开,了解到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在不同阶段的战略定位,以及如何实施战略。我也深刻认识到持续学习的重要性和成为未来商界领袖需要具备的能力。

相信光华管理学院的“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使命,一定会让更多的校友终身受益。期待下学期继续回到光华,继续跟老师们学习,继续和更多的校友们一起上课。

——北大光华MBA 2014级校友慕文洪

一入光华门,一生光华人

光华管理学院拥有中国商学院中最多元、最广阔、最具规模的校友网络,校友们活跃在学界、政界、商界等各个领域,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贡献力量。光华MBA校友人数已超过一万名,并且每年以400多名的速度发展壮大。

光华MBA项目始终从多维度为广大MBA校友搭建终生平台,将“一入光华门、一生光华人”的理念根植于每一位光华MBA人心中,包括打造校友专属的APP、校友导师计划、校友分享会、校友企业行、校友对话、校友课堂等。其中,校友课堂是校友终生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友终身学习、校友事业发展、校友交流联络、校友福利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