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俏:中国案例建设的独特价值@期刊联盟成立大会发言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1-03-31 20:31 浏览量: 1344

由26家管理类、经济类核心期刊共同发起的“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日前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意味着,中国案例研究将迎来属于它的“春天”!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出席大会并致辞,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出席会议,26家期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及案例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国家“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刘俏教授作为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加了会议,并以“国外优秀案例建设经验——以哈佛商学院为例”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对中国案例研究与建设的思考和见解。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铁民也参加了会议。

“我国商学教育发展过程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国案例建设,有其非常独特的价值。”在谈到中国工商管理教育时,刘俏表示,当前学界缺乏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对经济管理领域的一些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仍严重不足,因此需要开发本土的、有代表性的经典案例,并通过案例与教学相结合,重塑研究和教学范式,从而强化研究与实践的联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01

“期刊联盟”的六大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加强具有高学理价值的案例研究,推动相关刊物设立案例研究专栏,讲深、讲透、讲准、讲好中国精彩故事,经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简称专家咨询委员会)倡议和推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26家管理类、经济类核心期刊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简称期刊联盟)。

3月24日下午,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立大会暨案例建设高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据介绍,期刊联盟拟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多平台多方式宣传期刊联盟成立目标意义,联盟期刊联合发布案例研究专栏征稿启事;

二是多形式组织稿源,包括期刊专栏征稿、案例机构推荐案例、专家咨询委员会定向约稿等;

三是多渠道联合构建分类专家库,为联盟工作提供专家资源支持;

四是建立双向互动机制,推动“入库案例优先推荐发表”和“期刊发表案例优先入库”,打造案例精品,提高案例研究和建设水平;

五是组织标杆活动,包括高端研讨、优秀案例评选、案例国际交互等,打造向世界一流案例看齐、具有世界影响的案例平台;

六是争取各类研究课题支持,推动自然科学基金等的《项目指南》设立案例研究专题,支持案例研究。

下一步,教育部学位中心将在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下,协同各联盟各期刊一道为富含学理价值的高水平案例研究提供发表渠道,为教师考核、评聘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为研究生教育教学提供重要资源,为立德树人、培养高质量人才贡献力量。

02

光华探索:

年入库100+代表性企业案例

事实上,案例研究和案例教学,早已写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面向未来的商学教育改革之中,并在近几年不断得以实践。

近年来,以光华管理学院为主体的“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组织开发并收录一系列代表性企业案例,年入库100余个,包括宁夏葡萄酒产业政策、企业数字化转型、五年规划口述史、产业互联、人工智能研究等反映本土管理问题的案例,为光华管理学院乃至中国商学教学输出鲜活商业实践,成为中国管理学研究主力军和重要思想库。

与此同时,在2019年,北大光华院长刘俏提出将每年5月的第四个星期五,设为“光华案例日”,这在世界商学院中也属首创。2020 年成功举办首届北大光华案例日论坛,共议“危机中崛起的中国新商业”。光华从学院层面提出设立“案例日”,并不只是一个事件或者节日,还意味着面向未来给予更多的投入与聚焦。

刘俏此前表示:“案例作为探索未来商业新模式、新实践可依赖的宝贵知识资产,为光华管理学院各类教学项目、学术研究提供有力支持,在商学教研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急速更迭升级的今天,通过案例剥茧抽丝商业现象背后的科学规律,对于推动商业社会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03

光华思考:

中国商学教育变迁与案例的独特价值

在本次“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立大会暨案例建设高端研讨会”上,刘俏进一步分享了光华对案例研究的思考。

● 哈佛商学院案例教学法的“他山之石”

纵观全球的案例教学,哈佛商学院可谓是一个标杆。刘俏表示,借鉴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学法,首先要理解它的理念。哈佛商学院针对工商管理领域专业教育的特点,倡导“问题导向”,通过案例教学法,为培养学生辨识问题、解决问题提供融合了知识(Knowing)、技能(Doing)和价值观(Being)的浸润式学习体验;倡导“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方法(Participant-Centered Learning)”,借助案例教学法,调动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性,通过教学过程中老师与学生以及学生之间的全方位、多角度讨论,促进学习者开展具有反思性的深度思考,提升在复杂情景下的决策能力。

这套理念也在实践中得以验证。以哈佛商学院学时为两年的全日制MBA学位项目为例:第一年通过必修课(Required Curriculum)帮助学生打下系统而坚实的基础,其中秋季和春季学期各五门必修课(共十门);第二年提供大量选修课和实践项目。哈佛商学院必修课采用教研组的教学方式,在课程内容设计中结合知识点和教学内容主题选用大量案例,优选使用的哈佛管理案例往往具有较高的拟真性(提供管理情景和丰富信息) 、很强的挑战性(常常没有标准答案)、鲜明的针对性和启发性(多角度的对话、讨论及案例总结)。哈佛商学院的MBA学生在两年的学习结束时,总计会接触约500个案例,为他们在毕业后实际工作中的决策提供大量可参考的情景训练。

哈佛商学院及其工商管理案例库建设有三个特点:强大的内容创造能力;学院财务实力雄厚,保障了对研究的投入;案例教学作为研究教学基本范式有深厚积累。

刘俏分析,哈佛商学院以案例建设为核心范式,将其渗透到研究与教学的方方面面;多年来致力于实现学术市场、出版市场和教育市场的有机统一;搭建起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提升研究质量和专业能力。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构建起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哈佛商学院的学术市场建设和出版市场建设。学术市场建设通过案例方式来识别一些与实践关联比较强的重要问题,为学术发表提供研究思路;同时出版市场则提供了年收入的30%左右,为哈佛商学院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资金支持。

● 对我国商学教育的启发

刘俏表示,改革开放40余年时间,中国按GDP来衡量的经济总量增加了30多倍。这个过程伴随着对经济管理人才的和扎根中国大地的中国学问的巨大需求。商学教育的变迁可分为三个阶段:1.0阶段以规模为导向;2.0阶段注重结构与质量;3.0阶段为构建需求引领的教育体系。目前,商学教育正处于从2.0阶段向3.0阶段过渡时期。

具体来看,3.0阶段的商学教育,其目标和愿景源于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的判断。以工商管理硕士(MBA、EMBA)为例,虽然我国目前每年培养超过五万人,但数量仍远远低于美国的十五万。

更为重要的是,3.0阶段的商学教育,应该解决“为谁教育(研究)、教育(研究)什么和怎样教育(研究)”这三个问题。光华作为中国商学教育的一面旗帜,在经历了35年的发展后,也正在向3.0阶段迈进。

在刘俏看来,我国的商学教育发展过程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研究方面存在的问题,如:缺乏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实证证据的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对经济管理方面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严重不足;学术价值判断上的两个极端:tautology (套套逻辑)和“没有任何一般性的特例”——背后是科学研究方法的缺位;大量研究从journal到journal,在发表压力和发表导向下,与现实世界只有弱关联性……碎片式研究,缺乏对重大问题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研究不利于扎根中国大地的中国学问形成完整体系。

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如:商学教育的“产品”与市场期待存在较大距离; 缺乏“变革时代”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意愿;缺乏对经典实证事实和基本规律和的认知和敬畏;科学理性精神和批判性思考普遍不足;普遍缺乏追问因果关系的思考习惯,偏安于各种思维泡沫,脑子里固化出对“权威”和“大家”的盲从与依附 —— judgmental 而非analytical;此外,也没有真正形成“知行合一”。

针对以上问题,案例建设有什么样的独特价值呢?“案例建设,可以说是好的工商管理教育的building blocks”,刘俏分析,案例建设能够帮助我们构建学习分析问题的框架,培养分析能力,学会如何思考,强调学术意义上的精准(academic rigor);在Quantitative and moral reasoning方面,培养我们如何做判断和决策,以及培养科学理性精神和批判性思维;在针对中国问题/实践的关联性上,能够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放眼世界,了解中国,树立“变革时代”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意愿,凸显敢当、创新的气质。

据介绍,光华管理学院正在梳理的教学体系改革,将以此为出发点不断创新突破。比如,本科研究生项目提出“科学、创新、实践、情怀,MBA项目提出“科学、专业和价值”,EMBA项目提出“科学思辨、趋势前瞻、知行合一、敢当无我” 的教学改革方向。

“在历史的关键节点,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之时,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溯源商学教育的本质。‘为谁教育(研究)、教育(研究)什么和怎样教育(研究)’这三个问题是我们必须思考和回答的。”刘俏表示,未来案例建设一定是问题导向,要建设一批经典的、有代表性的案例 ;案例建设要渗透到课程和研究之中 ;通过案例建设重塑研究和教育范式,提升研究的关联性(负责任的研究)和人才培养质量。

在刘俏看来,“期刊联盟”的成立,对于整个商学教育的发展都是极其重要的一步,也意味着在案例教学与育人的道路上,光华将拥有更多“同行者”,期待未来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讲深、讲透、讲准、讲好中国精彩故事。

刘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7年《中国新闻周刊》“影响中国”年度经济学家。刘俏教授在公司金融、实证资产定价、市场微观结构与中国经济研究等方面拥有众多著述,其著作包括《我们热爱的金融——重塑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金融》、《从大到伟大2.0 —— 重塑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等。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