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光华 | Ningjing Rong:科技创业者的反思与成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1-03-30 18:30 浏览量: 2626

#Why光华#系列专题访谈旨在分享MBA学生在光华管理学院的故事。容宁静(Nina) 于2017年在中国建立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初创公司,她本人更是在工程、数字营销和社区关系方面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综合实践经验。在业余时间,Nina致力于在PanDaily、TechNode等媒体平台上为科技发声,同时,她还以志愿者的身份担任了Women Who Tech的社区经理,鼓励更多喜爱科技的女孩大胆追求所爱。让我们来读一下她的故事。

Ningjing Rong

国籍:温哥华,加拿大

关于你自己的有趣事:本科毕业之后,我跟朋友说“在工程学院呆了五年之后,我再也不会回去了。”如今,我是本科同学里第一个MBA学生。

之前的学校和专业:滑铁卢大学,化学工程专业

最近的雇主和职位:Generalized Intelligence的合伙人

1

在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作为General Intelligence的合伙人,我已经建立了一个由来自近40个国家的1400多名开发者组成的社区,共同致力于自主无人机的开发。

2

什么促使您在目前的职业生涯中攻读MBA?

经过三年人工智能方向的创业,我意识到自己急需在商业管理和分析方面的系统培训。在创业的过程中,我犯过很多错误,现在是时候把这些经历综合反思,为下一个更好的旅程做准备了。

3

为什么选择中国?

我14岁的时候举家搬到了加拿大。自从2007年离开中国,我每次回来,都被中国飞速的变化充满敬畏。作为一个懂技术的工程师和一个天生的冒险家,我想要来这里去见证最前沿的技术革命,想想就很心潮澎湃。

在文化上,虽然我去过超过25个国家,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工作过,但中国文化仍然在塑造我对世界的看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也想回来了解这个独特的国家和文化。

4

是什么让你选择光华?

对你来说最核心的理由是什么?

在中国所有的MBA项目中,光华的学生之间的纽带是最牢固的。当我在考虑不同的MBA项目时,我采访了几位前几年的光华学生大使,我能感觉到他们为自己是社区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并且在用心支持他们的同学。社区精神和人脉机会正是我在MBA课程中所寻找的。

5

申请过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战是?

对我来说,最具挑战性的部分是思考为什么光华是最理想的学校。在申请过程中,招生委员会不仅要看你的背景,还要看彼此的文化契合度。只有当你从你过去的经历中把这些点串联起来,真正理解光华如何帮助你实现你的职业抱负,才有机会被录取。

6

在学习中印象最深的课程或活动是什么?

我非常喜欢王辉教授的微观经济学。王教授用最简单幽默的语言表达了复杂的微观经济学概念。他的演讲充满了深刻的见解,以至于如果你的思维出现两秒钟的偏差,你就会迷失方向。然而,你会发现你很少会在他的演讲中失神,因为他的演讲是如此的迷人和深刻。

7

你觉得光华对你的职业发展助力如何,为什么?

对我的职业发展有非常大的助力。我既有工程背景,又迫切希望了解更多关于商业运作的知识。此外,与来自不同行业的80多位专家建立这样的私人关系对我来说也是把不可多得的财富。我们是同学,是朋友,也是彼此的人际网络。

8

用一个词描述你的MBA同学的话,你觉得是什么?

壮志雄心。我们是一群追求卓越的人。通过我们一起做的项目,我对我所有同学的自律和自我激励能力产生了强烈的敬佩。每个人都在想办法为团队做出贡献。

9

你如何看待中国的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产业,你认为技术人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对于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您有什么建议吗?

STEM产业在中国非常活跃。人们对新技术的接受度很高,因此,反过来,技术也发展得相当快。技术人才需要对未知感到自在。为了革新技术进步,需要面对大量的未知和实验,从业人员应该能够适应随着事情发展而调整假设和方法。对于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我建议他们和至少10位行业专家一起喝咖啡,真正了解这个行业是如何运作的。每个行业和每个工作都有好的和坏的一面,但你需要找到适合你的那个。

10

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我妈妈。

11

你的决定性时刻是在什么时候?

以及它是如何造就了今天的你?

我的决定性时刻是我14岁移居加拿大的时候。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培养了快速适应陌生文化的能力。这次经历使我能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合作共赢。

12

毕业后你有什么计划吗?

我计划毕业后在创新战略管理或者是风险投资公司工作。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