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吴佳泽:从光华到麦肯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1-01-19 18:30 浏览量: 2588

日常交流里,他更像是还不够“社会化”的孩子,时常聊着音乐和游戏,交朋友更随真性情。但走入职场中,他又开启了极度认真、严肃的另一个画风,以职业化、专业化的素养和能力赢得来自麦肯锡的实力认可。以不妥协的本真在这个社会里追求自己的职业理想,我们可以如此形容佳泽:一个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结合体,亦可以如此形容他:一个典型的北大人。

吴佳泽

北大经院2015届本科

北大光华MBA2019级国际班

McKinsey & Company Summer Associatewith return offer

1.

在你的自我认知和他人评价里,你是什么样子?你期待成为怎样的人?

我认为我在工作中比较认真靠谱,头脑清晰,思维具有条理,也比较擅于总结和表达;生活中的我是典型的“双子座”,对世界和他人保有好奇心,同时也享受独处与安静。希望我在别人眼里也是这样的形象。

假以时日,我期待我能成为一个真正拥有内心的平静的人,不为外物的变化改变内心,拥有豁达的人生态度。用古人的话说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2.

有什么学习经验、课程与大家分享?

我想每一个读MBA的同学或多或少都渴望改变。那么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确立自己的目标,你想在这两年内获得些什么,离开的时候你要去往何方,这些是在一开始就要思考清楚的问题。

我最推荐的一门课程是淡马锡的吴亦兵博士领衔讲授的《创业与投资》课程。我是在20-21秋季学期上的这门课。吴博士在分享淡马锡投资方法论的同时,也请来的他们投资组合中的众多创始人大咖,去年包括蔚来的李斌,滴滴的程维等等。倾听行业前沿的大佬们的故事,与他们近距离交流,是很难得也很难忘的课程体验。

3.

你认为自己是一个目标清晰明确的人吗?你从哪些角度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

是的。目标清晰其实不是一个结果,而是反复的思考、纠偏、试错、认识自己和认识外界的过程。

就职业规划而言,我最看重的是如何在就业市场上保持长期的竞争力。我自认为不具备一个“创业者”的能力和心理素质,也没有进入体制的想法,那么我的工作选择就是长期在市场中“打工”。所以能力的构建和职业选择也都是基于此的。我希望在拥有扎实的业务能力的基础上,可以接触广泛的行业前沿知识,与行业中最优秀的人打交道并逐步构建自己的名声与圈子;同时我也希望我的工作可以激发创造力,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同时也相对的有趣、不枯燥。所以我在进入MBA后的一段时间就确立了咨询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很幸运,咨询也选择了我。

04

在申请麦肯锡之前都做了哪些准备?为什么选择留下?

在确立了咨询的职业目标后,我一方面着手申请海外的双学位项目,希望通过更多的国际化经历提升获得面试的概率,当时也获得了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的录取。另一方面就是尽早开始准备面试。准备面试又包括对个人经历的打磨,职业故事亮点的挖掘等等偏向结构化的内容,也包括咨询面试的重头戏Case Interview。

关于Case Interview的话题和资料网络上数不胜数,个人认为,在了解了结构化思维的基本内容和思维框架之后,要通过不断的商业知识积累和高效的练习来提升做Case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最好能有一直坚持的同行战友,也要充分甄别并利用网络和求职市场中的各类资源。总而言之,这是一个持久战,如果有类似目标的同学,需要尽早开始准备。

暑期实习的两个多月,我协助合伙人和团队完成了一个区域性开发商的品牌战略相关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了基本的咨询技能,了解了咨询项目小团队的工作方式,体验了一个咨询顾问的生活,更被麦肯锡包容而多样的文化所打动。所以在实习结束后,我决定毕业后和麦肯锡一起开始职业生涯的一段新故事。

05

从地产转向咨询行业转换,有哪些难与易、得与失?

咨询公司的涉猎范围其实非常广。从传统的工业、房地产、消费品,到尖端科技、医药以及互联网,各种所有制的企业,乃至政府机构,都会成为咨询公司的客户。以我以前工作过的地产行业为例,其实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类公司,都经常会聘请咨询公司来做项目。现在项目的类型也更加多样化,不局限于传统的战略项目,很多项目的成果也更加的落地和贴近业务实际,这是客户的变化,也是咨询行业本身的迭代。作为光华MBA的学生,不论之前的行业背景具体是什么,只要你够努力,都有机会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6.

就读北大光华MBA期间,有什么收获?

在光华MBA最重要的收获就是我的同学们。虽然因为疫情,大家密切相处的时间少了很多,但是不论在一开始的思考和迷茫期,还是确立目标之后努力准备的过程,班级的同学们都真的帮助了我很多,尤其是在我本来不擅长的部分(比如Personal Experience面试中Storytelling的技巧),帮我在很短的时间内补齐了短板。特别感谢在这个过程中无私帮助过我的小伙伴们,很高兴能和你们成为MBA的同学,找工作路上的战友和一生的朋友。

7.

你在本科时获得了北大十佳歌手的亚军,可否分享一下比赛故事的与收获?

说起十佳,其实和MBA也有关系。因为当时十佳的排练时间和我参加光华“X计划”的时间有所冲突,导致“X计划”有的活动我就没有特别多的贡献,这也是一个小小的遗憾。不过十佳的确是本科时的高光时刻和最难忘的体验。当时我以个人和阿卡贝拉乐团的双重选手身份参赛,所以那一晚唱/参加了大概六七首歌吧。当时已临近大四毕业,能在离开园子前讲了想讲的故事,分享了喜欢的音乐并且打动了很多人,还是很开心的。

8.

平时还有哪些个人爱好?

平时除了和音乐相关的之外,也喜欢阅读、观影、(看)篮球、玩(主机)游戏、旅行等等。这半年来也开始坚持规律的举铁运动,但应该还算不得入门……我想拥有一些爱好是很重要的,不仅是一种有意义地度过闲暇时间的手段,更是自己可以静下心来忘掉烦恼的心灵舒适区。

9.

假如你有机会与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共进晚餐,你会邀请谁?为什么?

Steve Jobs. 苹果公司是全世界市值最高的企业,消费电子行业科技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引领者,而乔布斯是苹果如今成就的奠基人,是领先他所在的时代的天才人物。“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更是我从中学开始的“QQ签名”,在少年时代深深的激励了我。想听听他的故事,更想告诉他现在这个世界的颠覆性的新变化,那一定是很有趣的体验。

WHAT IS LIGHT UP

这个专栏的构想,

是一杯俗气的鸡汤。

我们想探讨多元的人格,

想发掘不同角度的美,

想证明成功的定义不只有一种,

想用真实的故事表达:

每个光华人的心中,

都有一缕独特的、无可取代的、自由的光芒。

当许许多多光芒聚合,

我们即为光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北大光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