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光华的肩膀上看世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国际项目一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0-11-19 14:08 浏览量: 3990

自1994年成立以来,光华MBA一直致力于国际化教育的开拓,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开发了两年制英文Global MBA项目、一学年双学位项目、一学期交换项目、一周国际商务方略项目。

01“融中西”的光华Global MBA项目

光华MBA的国际交流是双向的,有中国学生“走出去”,也会有海外学生“走进来”。近年来,随着合作院校数量逐渐增加,国际学生数量呈现了上升趋势。截至2020年,共接收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爱尔兰、冰岛、挪威、瑞士、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希腊、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总计500余名国际学生,国际项目海外学生比例已超过50%。为此,在课程设置上,增加中国企业实践模块,加强中国语言文化教学,全面激发留学生对中国经济民生和中华文化的兴趣与了解。课堂以外,设立国际学生大使项目和语伴项目,帮助留学生尽快融入新环境。

疫情之下,我们迎来了新一届的Global MBA班级,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74颗星星,汇聚于光华——期待在这里,积极向上,热烈发光。

“少年趁勇,敢为不同”是2020级Global MBA同学们的宣言。天下之才,光华聚首,从此不问归途,不计付出,重拾少年心性,做自己的掌舵手,执着向前。

02“常为新”的双学位项目

(光华MBA与12所知名商学院合作开展双学位项目)

为了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贯通中西方文化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北大光华MBA秉持“常为新”的办学理念,先后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法国埃塞克商学院等12所国外高校开展双学位合作,截至2020年,超过400名光华同学参与了双学位项目的学习。与直接申请入读海外商学院相比,双学位项目不仅为学生节约了时间和费用,更重要的是能让学生获得两个学位,同时有机会运用两种语言,浸润两种文化,习得不同思维模式下的商业理念、知识和技能,有利于今后在跨国公司及国际型知名企业发展。

“作为巴塞罗那顶尖的商学院,ESADE MBA的同学不仅有机会参与大会的准备工作积累实习经验,还可以免费参加会议和活动,为以后的职业发展做准备。除了积极的帮助学生参与世界一流活动,ESADE还为创业或者参与创业比赛的学生提供校内孵化器的咨询支持,开设了丰富多彩的Innovation课程,其中包括欧洲原子能委员会(CBI)举办的Innovation Challenge。”

——成晟,北大光华MBA2017级

北大光华MBA—西班牙ESADE双学位目

扫码了解更多双学位项目信息

03“无国界”交换项目

为了扩大国际影响力,拓宽国际合作渠道,光华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伦敦商学院等134所分布于35个国家和地区的顶尖商学院签订了交换合作协议,派送优秀的光华MBA学生赴合作院校进行一学期的交换。此项目深受光华学子的欢迎,通过该项目,学生可以在国外院校学到更丰富的专业知识,开阔视野、扩大社交范围,为学院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据统计,截至2020年,有近四百名北大光华MBA学生参加了交换项目的学习。

“我们常常认为西方世界的孩子是无忧无虑、轻轻松松长大的,他们不需要太多 努力,是可以享受最优的教育资源并一马平川的。然而,我在 Stern 看到的情景,是爆满的图书馆,半个小时可能找不到自习的位子,到处都是学术和项目讨论,如果没有位置,很多学生即席地而坐展开热烈探讨。这里的图书馆昼夜运营,在考试季会为复习的学生提供点心和咖啡。我们会看到越是优秀的孩子,越是马不停蹄的向前奋进,他们认真严谨,努力向上,会为了一篇 paper 熬夜到凌晨,会为了小组项目的 research 通宵达旦,这里的小组课后讨论不会啰嗦也不会形同虚设,所有的工作分配逻辑清晰,高效有序。我们在小组呈现看到每一位组员都像明星一样自信、流利和具有感染力,在背后,他们付出了许多心血,反复排练和改进。”

—— 王舒婷,北大光华MBA2018级

美国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学期交换

扫码了解更多交换项目信息

04“短而优”国际商务方略项目

(光华MBA与众多海外知名商学院合作开展国际商务方略项目)

鉴于有很多在职MBA学生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参加长期的国际项目,北大光华MBA为其量身定制了短期强化国际访学项目,利用寒暑假时间开设若干个为期一周的海外模块课程“国际商务方略”(Global Business Immersion)。

光华MBA学生的脚步到访过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法国ESSEC商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国WHU商学院等。内容涵盖创新创业、奢侈品管理、社会公益、能源管理、工业设计、医疗健康、娱乐产业、财富管理、金融经济、莎翁文学与管理等各个主题,配以国际公司考察、文化游览等活动,最大化丰富同学们的访学体验。项目开始于2011年,自2012年起,成为中国大陆学生的必修课程。截至2020年夏天,已有超过2000名北大光华MBA学生参与了该项目。

“此次访学课堂位于德国杜赛尔多夫的WHU商学院,这所享誉全球的商学院给我们带来了特别的体验。Martin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全球三大奢侈品集团(LVMH, Kering, Richemont)的历史背景,带领我们从不同的维度来理解奢侈品品牌的构建过程、奢侈品品牌的6大特性、奢侈品品牌的跨品类扩展路径、奢侈品“稀缺性”的重要性以及其区别于一般品牌的基本特质:奢侈品是要引导用户的需求,它的魅力绝非提供给用户已经想到的东西,而是创造消费者从未想到的体验。”

——江之源,北大光华MBA2017级

参访德国杜赛尔多夫的WHU商学院

扫码了解更多国际商务方略项目信息

为了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体系,光华MBA也积极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商学院组织建立良好的合作联系,并在国际学术认证上取得了重要进展。2010年和2012年,学院分别获得了EQUIS和AACSB的两项初始认证,这标志着光华MBA在教学、研究和实践运用实现了优良的平衡,实现了MBA教育管理机制上与国际的快速接轨。2018年,光华管理学院获得了AACSB的再认证和EQUIS的最高标准再认证,学院的质量和发展再次得到了国际权威商学认证机构的高度认可。

2021学年光华MBA

国际及港澳台招生火热进行中

国际及港澳台申请人请点击这里开始报名:http://applymba.pku.edu.cn/

第二轮申请将于2020年12月18日截止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MBA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