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者”的第一课:《创新者的课堂-信息化与教育赋能》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0-11-09 17:32 浏览量: 2908

11月6日,2020年秋季学期光华思想力研讨会《创新者的课堂-信息化与教育赋能》在光华2号楼和“数字光华”线上会议室举办。

这是光华思想力举办的一次普通的研讨会,跟过往的几十次一样,师生们放弃午休时间,聚在一起就光华思想力的一个研究课题,交流前沿研究、畅谈学术创新。不同的是,除了教室里的师生,这次还有线上的几十位“思享者”,远程“重返”课堂,线上探讨新知。

2020年10月,光华管理学院在建院三十五周年之际,发起“光华思想力”思享者发展项目,旨在凝聚最广泛的校友力量,促进光华思想力智库研究的深入和拓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思想力。正如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张峥老师在开场致辞中说的:“共建思想力社群,打造健康发展的思想力研究生态。与光华同行、与智慧并肩,为未来蓄能,共同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

本次研讨会上,主讲人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学系王翀副教授通过对高思教育和洋葱学院两个案例的深度解读,讨论了教育数字化、平台化、智慧化发展过程中的挑战,剖析了信息化教育发展的赋能逻辑,总结了K12教育的共性问题、创新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选择。“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水平是国家发展水平的标志,是国家发展潜力的保障。疫情以来,教育部、各省份和教育机构对教育企业的投入明显加快,近年来出现了许多具有创新意义的教育信息化实践。行业的快速发展,也让许多教育信息化、智慧化发展中的困难、障碍得以凸显。

王翀老师的分享和案例讨论引发了与会嘉宾对信息技术驱动的教育行业生态演化的系统性思考。学院师生、校友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就未来AI发展赋能在线教育、在线教育如何提升学生成绩、线上线下教育的区别与研究切入点、在线教育行业的变革方向、在线高等教育的探索思路等问题,与王翀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王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学系副教授。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专业,2006年获清华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2012年于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7年任教于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王翀老师关注现代信息技术,如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对社会、经济系统产生的颠覆性冲击。

光华思想力分享会是基于光华思想力课题研究所开展的定期闭门研讨,聚焦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交流和碰撞中促生更多的原创性知识,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贡献知识和思想的力量。

【校友参与思享者项目的感受】

今天线上聆听了一场“光华思想力研讨会”,前沿的研究课题和密集的信息量启发了我很多的思考,同时也让我充分感受了一把光华在学术研究方面孜孜以求的精神劲儿!

2020年是学院建院35周年,也是我们2000级本科同学的入学20周年。上周我们返校重聚,见到熟悉的恩师、同学,那份光华情愈加浓烈。我想不管隔多久,走多远,光华永远是我们彼此的认同与共同的归属。

在返校纪念活动上,我们年级自发组织参与到“光华思想力”思享者发展项目中,将那份光华情凝聚成诚挚的心意,这是我们对学院的感恩与回馈,也是我们为我们相遇20年的故事写下的美好注脚,希望我们能与光华一起遇见下一个更精彩的10年、20年......

——陈思齐 北大光华2000级校友

第一次作为“光华思享者”参加了学院的“光华思想力研讨会”,聆听了王翀教授对教育信息化相关研究成果的分享,收获颇丰。虽然已经从光华毕业多年,但学院始终是我们的知识源泉和精神家园,不断传递着思想与智慧,赋能我们的进步与发展!

而作为光华校友,我们通过“思享者发展项目”能为光华思想力建设尽一份薄力,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因为这不仅仅是对思想力研究课题的支持,更在某种程度上是与光华一起参与到以思想引领时代、贡献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思享者发展项目”发布之初光华在广东校友们就纷纷参与进来,慷慨解囊,我非常感动于同学们的这份热心,也希望学院带着我们的这份真挚心意,在学术研究的路上坚定前行,我们会一直与光华同在!

——宁远喜 广东北大光华校友会会长,

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