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考攻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0-11-03 17:20 浏览量: 5879

张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辑记者

光华MBA2020级在职6班

10月中旬开始复习,联考成绩229分

我大概去年9月底10月初拿到了offer,先激动了几天,10月中旬进入复习联考的状态。作为前前前理科竞赛选手,我理科底子还可以,不过英语很差,毕业后数学只用来买菜,英语只用来问路,实在没有多大把握。所以我对自己做了个粗略定位:管综迅速串联知识点+恢复状态;英语得下大力气,以后也用得着。复习两个月,最终成绩比第一次自测涨了大概50分,算是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如果你像我一样走出校门多年+在职备考+2个月备考时间,下面的内容可能对你有点帮助。

01

定目标

1、对于预录取的同学,建议比国家A线稍高一些。由于国家A线近三年一直在上升,个人觉得最好能保证190分,给自己一点学习的动力,也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2、对于有条件预录取的同学,由于最终录取是按联考成绩排名,差额递补,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拿到高分。

02

了解考试概况

管综 :时间很紧,先做自己最擅长的,写完就是胜利。

数学

背公式+多做题,掌握了套路分数就不会太低,但也不容易得很高分。

逻辑&论证有效性分析

考察思维严谨程度。得分关键:找到匹配自己思维的方法。

论说文

多数人都40多分,很难拉开差距。得分关键:写完+字迹工整。

英语:时间宽松,陷阱比较少。

客观题

阅读和完型,强调单词与语法结构的结合。得分关键:阅读。

主观题

翻译+写作。拿平均分容易,高分很难。得分关键:语法结构丰富、准确+字迹工整。

03

制定拿分策略:

开始复习后,我第一时间做了2018年的真题(19年的题留着后面做),对照着每道题的讲解,给自己做了个详细的复盘。分数并不重要,关键是明白如何“用真题评估涨分性价比,用最少的时间拿最多的分”,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每道题对应的知识点是什么?

2、是不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的?

3、做对的题目是不是最优解;做错的题目知识不足还是能力不足,需要多少时间才能掌握?

通过复盘,我给自己描绘了一张完整的能力画像,基于画像确定考试目标,进一步确认备考策略,用最短的时间拿到最多的分数。

自我画像

目标和策略

数学

基本方法都会

公式忘光

高分需要大量时间练习

捡起来容易,高分难。

不追求高分,追求复习性价比。

省出复习时间给英语。

逻辑

正确率不错

做题速度慢

保证正确率

提高速度

论证有效性分析

逻辑错误能挑出60%

知道问题但是表述不够准确

找出80%错误就可以

把格式写标准

论说文

写字慢

字迹草

不写太多字,文章结构简单明了

比平均分高一点

英语客观题

句子分析能力不错

词汇量太差

狂背单词,看阅读,追求高分。真题有多少做多少

英语主观题

写不出来,语法和用词都不够高级

考前背模板,掌握几个漂亮的语法结构

拿到平均分就行

04

个性学习计划

由于上班时间不固定,我没有给自己制定精确的学习计划,而是按照拿分策略、任务量和难度给自己分好时间段:

制定计划的基本原则:

NO.1

由于时间紧迫,所以我跳过基础班,直接听知识点串讲,个别难点有针对性地补一下就行,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做真题。复习时间越短,真题就越重要

NO.2

只拿最好拿的分数,不纠结于剩下的分数。需要花较多时间才能掌握的题目可以选择性放弃。

NO.3

抓碎片时间复习,每天坐车时、吃饭时、睡觉前背几个单词,加起来就有好几十个了。

NO.4

尽量保证自己兴奋时间与考试时间同步,周末拿来做真题,完全模拟考试环境。

NO.5

在复习时间紧张的情况下,真题是唯一的标杆,多做真题,每一道都要弄懂。在做完近3-5年的真题之前甚至可以不碰模拟题。特别是网上的一些题目无法保证质量,弄不好会误导自己。

NO.6

参加一两次模考,体验一下现场的紧张感。体验环境>检验成绩。

NO.7

不要把自己逼太紧,安排好工作和家庭生活,注意身体健康,坚持锻炼。

各科时间分配:

数学

1周时间串完所有知识点,之后完全用做题检验学习水平,查漏补缺。

逻辑

1个月时间串完知识点,同时听形式逻辑部分的基础班,用做题套路节省时间。之后进真题,少做模拟题,免得误导自己。

论证有效性分析

看老师归纳的典型的逻辑错误名称和论证方法,经常回忆一下。不需要单独复习,考前1-2周拿真题出来练练。

论说文

平时想想自己对一些社会、经济或管理问题的看法,尝试分类说、正反说。不需要单独复习,考前1-2周拿真题出来练练。

英语客观题(阅读、完型)

每天背单词,做阅读,这两项工作我一直做到考试前夜。猛做真题,阅读可以做两遍。

英语主观题(翻译、作文)

中英文作文都面临一个困境,即使花大量时间复习,最终很可能涨不了几分,不如把时间留给其他科目。考前1-2周背模板,写两篇文章把模板用熟,重在文章论证结构和语法结构。

重要的时间节点:

知识点串讲在12月之前完成,薄弱和有遗漏的部分可以做标注,在后面的复习和练习时重点关注。

最晚12月就要开始系统地做真题,可以在知识点串完之前就开始做真题,这两者并不冲突。错题着重标注出来,看老师的讲解,时不时拿出来再做一遍。

最后1-2周,背作文模板,用错题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

05

复习资料,如何用好手中的武器?

真题为王

推荐直接买大机构的纸质版,甚至可以买两套。

选择课程

各个考试机构的资料都差不多,选一个听就好,太多的课程会扰乱自己的思维,也没时间听完。特别注意逻辑课程需要慎重选择,如果发现自己无法接受或匹配某位老师的解题思路,一定第一时间换课,否则很容易把自己绕进去,越学分越低。

06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去年我拿到offer时既憧憬又有点紧张,对MBA的学习生活充满渴望。所以我在后面整个复习和考试的阶段始终全力以赴,因为我实在不想因为一时的懈怠,让自己的努力白白流失,再经历一年的等待。时不我待,希望大家一鼓作气拿下联考,明年我们燕园相聚。

往期联考攻略

联考开挂攻略丨风物长宜放眼量

联考开挂攻略丨时间是为梦想挤出来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视野的高级管理者与未来商业领袖。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坚持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努力打造富有人文精神的MBA项目,借助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系统而创新的课程设置以及丰富的社会活动,使学生了解前沿商业知识,具备跨文化敏感性与人际沟通技能,成为具有在复杂环境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勇于承担未来挑战的创新型人才。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