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丨姚长辉教授:方向、力量与平衡的智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0-09-15 10:00 浏览量: 3384

北大光华MBA

他以“青山绿水,自由自在”来形容自己的职业生涯。在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后,能够服从自己灵魂深处的召唤,去做喜欢的事情,以燕园为根基,游走于天地之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

姚长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金融学系教授

教授其人

他是研究者

他是研究者,曾担任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创业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科学》编委,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8部,研究成果丰硕,并有“霍英东科研奖”、“安子介科研奖”两项国家级奖励。

他是实践者

他是实践者,积极参与企业经营实践,先后在多家企业担任独立董事或外部董事,包括商业银行、投行、基金和上市公司等,在金融领域积累了非常多的案例,深刻体悟到了投融资决策中的理念与智慧。

他是教育者

他是教育者,曾多年担任光华MBA项目主任,为北大光华MBA、EMBA讲授《企业投融资决策》、《固定收益证券》、《金融理念与公司成长》等课程,在学院内外受到同学们的敬仰与爱戴。

他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姚长辉教授。

采访姚教授,是疫情后难得的线下相聚,面谈时难以掩饰见到师长的喜悦,见他笑谈线上授课的趣事,更是如沐春风:如何学会使用Teams、如何向年轻的小助教学习、如何录制视频再找到最佳的教学方式……所有的小事,着实让人感慨:“可怕的不是别人优秀,而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有老师如此,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脚踏实地,奋勇前行呢?

2、教授其事

姚长辉教授生于1964年,辽宁北镇人,成长于农民家庭,以省榜眼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并保送了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和德高望重的秦宛顺教授,博士研究生期间,导师是著名金融学家曹凤岐教授。

说到职业选择,姚老师分享了他的一则故事。

本科第一个寒假,姚教授与父亲一同回老家看望年长的姑奶奶,老人家听说孩子在北京大学读书,十分欣慰,连连称赞:“这下咱老姚家可有了一位教书先生了!”姚教授那时不以为然,可后来果然一语言中,竟真的在北大做了教授。回想这个并不够“经济实惠”的职业选择,姚教授认为:“说到底,还是要发挥自己的所长,在我看来,职业好与不好的标准,是哪种工作能够给你带来荣耀?”这道理看似简单却很难做到。面对名、利、权,如何坚持最初的、最纯粹的理想?如何不忘却荣耀的本质?这或许是要用几十年、乃至一生来回答的问题。

姚教授多年的教学与研究的感悟是,在燕园三尺讲台上最大的好处:“有自我、有自由、能自强。”他以“青山绿水,自由自在”来形容自己的职业生涯。在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后,能够服从自己灵魂深处的召唤,去做喜欢的事情,以燕园为根基,游走于天地之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青山绿水不仅在自然之间,亦在人类社会之中。

在燕园做一个教师,与中国不同时代中最优秀的学生们相处,令姚教授自豪与感慨,在人类社会中的青山绿水中畅游,从容不迫,坦然潇洒,难道不是人生一大幸事?

教授之理

姚教授担任过多家公司的独立董事和外部董事。在实践中,企业面临着市场竞争、政策突变等方面的挑战。姚教授能够与企业最核心层一起解决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既收获了经验,也增长了智慧,而这些经验与智慧通过姚教授的授课,传递给了北大学生。说到姚长辉教授的课程,同学们都有着一则共识——如一坛老酒,初尝是故事,再品是知识,回味是哲理。在姚教授的眼中,无论是金融学、管理学或任何一门学科,知识的本质是一致的,最终追求的答案是相通的——世间真理,内固于神,外化于形。

北大光华MBA的学子要学的是什么?

不是细小、琐碎的知识,而是感悟、思想和境界。

中国自古有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姚教授认为,这句话是讲给老师的,要求老师要如同对待孩子一样对待学生。他要求自己:要允许学生犯错误、要给予学生充分的选择权,只愿“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绝不限制学生的发展机会和空间。而对自己的学生,他最大的期望是:自立和自强。自立,不在于少用甚至不用父母的钱财,而是在灵魂深处断了依赖的念头,拥有独立思考和生存的能力。自强,则是要有自我要求,不断变的更优秀、更强大,敢于去追逐梦想——“假如你的梦想是天堂,你将得到这个世界;但假如你的梦想就这个世界,天堂和世界哪个也得不到。”

教授之情

姚教授曾多年担任北大光华MBA项目主任,对MBA项目和学生有着深厚的感情,也因此有着更高的要求与期望。在姚教授看来,身为北大光华MBA的学生,所应当思考和实践如下议题:

其一,知识、见识、胆识。

知识层次,是得到知识后,从知识汲取智慧;见识层次,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经历阅历中升华;胆识层次,看似简单实则最难培养,这是在认知、理解后依然敢于做决断,敢于承担责任的能力。只有拥有了胆识,企业家才能够以一个决策影响成千上万人。

其二,进去、出去、上去。

进去,是与北大结缘,开始以北大人的身份去找寻更优秀的自己;出去,是顺利毕业,带着北大人的身份去挑战无限可能的未来;上去,不仅仅是职业、收入、社会影响力,更是思想、境界与最终人生追求的升级。

一言以蔽之,北大光华MBA的学生,既要做到方向力量兼备,又要有平衡的智慧。北大MBA要有宏大的愿景,在姚教授看来,这一愿景是,成就自己,造福他人。这个社会一定对得起北大的毕业生,但是前提是北大毕业生要对得起中国社会,姚教授笑着说。

撰稿编委:孙兴伟

2019级北大光华MBA在职六班

品牌发展总监,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

组稿编辑:BOYA

排版设计:陈秋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视野的高级管理者与未来商业领袖。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坚持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努力打造富有人文精神的MBA项目,借助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系统而创新的课程设置以及丰富的社会活动,使学生了解前沿商业知识,具备跨文化敏感性与人际沟通技能,成为具有在复杂环境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勇于承担未来挑战的创新型人才。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MBA官方微信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