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大光华MBA开学第一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0-09-07 14:33 浏览量: 3400

北大光华MBA新生第一课

作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培养体系中最重要的一门核心课程。本课程的主要目标在于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和创造性,使其成为具有丰富知识和强烈上进心的企业领导者,能够批判地思考和分析我们时代中的种种商业现象和商业模式,寻找商业问题和社会问题产生的根源和解决方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通过课堂讲授、案例阅读和小组讨论,学生将深化对企业所处的制度和社会环境复杂性的认知;学习批判和创造分析的技能、独立思考和集体工作的技能;理解商业伦理的基本内涵、判断原则;以及处理商业伦理问题的基本方式。

Critical Thinking & Business Ethics

批判思维

1、Critical Thinking

刘 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金融学系教授

“思想和哲学启迪着人们构建的现实世界”,刘俏院长以黑格尔的这句名言开启了北大光华MBA第一课。他介绍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35年发展历程,指出光华的成功得益于时代的发展,而时代的洪流正等待MBA人乘风破浪。谈及商学教育面临的挑战,他强调学术培养和人才培养是不可分离的两个视角,而MBA培养的底层逻辑正是批判性思考能力和科学理性精神,将体现在北大光华MBA课堂内外。

刘俏院长以Derek Bok思维模式三阶段的理论阐述了批判性思维的概念和层次。人的思维模式三阶段,分别是“无知的确定期”,即盲目相信的阶段;“有知的混乱期”,即相对主义阶段;“批判性思维”,即能够通过取证、分析、推理的方式作出理性判断,思维真正成熟的阶段。

为了帮助MBA学生更好的理解这一概念,他列举一系列发生在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的实例,通过大量的数据研究和科学理性的分析,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批判性思维在实际商业案例当中的应用。院长指出,北大光华MBA的学生所要培养的“批判性思维”是第三阶段的、成熟的能力,同学们要学会以更开放的心态认知并思考,在遇到商业问题乃至人生问题时,努力做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商业伦理

2、Business Ethics

张闫龙: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执行主任,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

徐 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营销学系教授,光华-银泰公益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刘 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

王新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

商业伦理模块采取管理者的视角,将未来的商业领袖和企业高层管理者带入到特定的商业情境中,以更好地去理解和处理当今时代及未来将会面临的道德挑战和机遇。光华管理学院的四位教授精心挑选了来自哈佛商学院的多个经典案例用于教学,以小班案例教学为主,帮助学生识别和分析商业道德困境,培养形成合理角色和抵抗困境的能力。

通过北大光华MBA第一课,同学们不仅会掌握追求真实、开放思想、系统思维和科学分析的基本能力以及一般批判分析技巧,更能够理解如何在实践中去平衡不同的责任要求,如何有依据的解决实践中所遇到的伦理问题。以批判性思维和商业伦理作为课程开端,北大光华MBA的同学们将正式开启两年的学习时光,时刻谨记身负的责任与使命,向“北大新青年,商界新领袖”的标准不断前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视野的高级管理者与未来商业领袖。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坚持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努力打造富有人文精神的MBA项目,借助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系统而创新的课程设置以及丰富的社会活动,使学生了解前沿商业知识,具备跨文化敏感性与人际沟通技能,成为具有在复杂环境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勇于承担未来挑战的创新型人才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