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干货分享 | 用财务数据判断上市公司的发展路径和合理价值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0-04-28 14:58 浏览量: 2773

2020年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PAcc项目创办15周年,亦逢光华管理学院建院35周年。值此佳际,北京大学MPAcc项目将举办【思想汇·行动派】系列活动以献礼学院及项目周年生日。

2020年4月25日晚,北大光华MPAcc【思想汇·行动派】系列分享会第四期在线上如期举办,本次分享嘉宾是2007级MPAcc校友、凯联资本管理合伙人魏宇强。魏宇强结合自己审计、财务、投资等相关工作经验,详细解析了”从审计师角度如何鉴别报表真伪,从CFO角度如何考察运营效益,从投资人角度如何评估企业价值”。

从审计师角度看报表真伪

首先,魏宇强介绍了审计师评估企业风险时需要重点考虑的三个方面:业务三循环、财务三流转和关联企业及关联交易调研。业务三循环包括采购循环、生产循环、销售循环,审计师需要深入了解企业业务活动以评价企业运营效率和内控管理。财务三流转包括实物流转、资金流转、信息流转。从实物入手,利用资金流和各种单据进行判断。魏宇强结合了瑞幸咖啡的案例,进一步分析了审计师评估风险的过程,及三者之间的关系。

从CFO角度看运营效益

其次,魏宇强认为,财务官通常比较注重效益与合规。作为财务官,需要了解公司未来三至五年的定位以及行业的发展趋势,以确保财务能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财务官的日常工作有制定预算并判断预算的完成情况和保持部门间信息通畅等方面。财务官需要判断日常经营是否符合预算进度,并及时调整偏差。同时,财务官也需要保持部门间的良好沟通,提升部门沟通效率,在沟通过程中梳理公司内控流程,保障信息流能顺畅,杜绝舞弊行为的发生。

从投资人角度看企业价值

接下来,魏宇强介绍了从投资人角度如何评估企业价值。投资人注重企业的未来价值,未来价值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衡量,包括企业历史沿革、业务发展、财务数据、行业壁垒等等方面。投资人在分析企业业务时,主要从产品与服务入手,深入分析供应商和客户情况,上至产业链顶端、下至终端客户都需要进行深入分析,并重点关注企业合同的具体内容,才能更好地了解企业销售和成本情况。在分析企业财务时,魏宇强对具体财务报表科目进行了介绍,并分析了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点。此外,尽职调查对于了解企业经营、内控,以及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尽职调查的过程可以很好地了解目标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通过和中下层员工的接触和访谈,可以从多方位多视角了解和分析公司的经营及内部控制制度。并且,不同的企业具有不同的驱动力,比如,有些企业有精细化的管理,有些企业是销售引领型或技术创新型等,调研也有助于发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判断企业价值时,魏宇强认为应当综合考虑经济与政治环境、行业周期、大盘趋势等因素确定合理的市盈率。同时,还应当调整非理性折溢价,以更加准确地判断企业的内在价值。最后,魏宇强将他的投资三原则作为本次分享的总结,即获取充分的信息、运用专业的分析判断、严格遵守操作纪律。

最后,在互动问答环节,魏宇强耐心解答了“如何判断企业是否存在隐形关联交易”、“疫情下如何判断企业价值”等问题。并且在答疑过程中,又进一步结合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多个现实案例,让每位听众都感到收益匪浅,衷心感谢魏宇强的精彩分享。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