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商学院 财经小管家 | 第79期--每周大事件

安徽大学
2020-03-21 09:18 浏览量: 1895

3月17日,人民银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运用再*再贴现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会议指出,5000亿元再*再贴现政策出台以来,人民银行总行和各分支机构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有效推动了再*再贴现政策的落地,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优惠利率*,引导资金投向复工复产领域,实现了精准滴灌的政策效果。截至3月15日,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优惠利率*共1114亿元,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进一步管好用好再*再贴现政策,重点支持现阶段亟需解决、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难点”和“痛点”,主要包括,支持抗击疫情冲击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生猪等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磷肥生产等春耕备耕关键领域,支持国际供应链产品生产等外贸领域,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也要做好金融支持工作。各分支机构要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发放依法合规,防止“跑冒滴漏”。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3月17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在北京表示,为了应对全球疫情的蔓延对跨国投资产生的强烈冲击,中国将采取措施增强外资长期在华发展的信心。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外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可以梳理成五个方面:

第一,积极帮扶外资项目和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对不同阶段的项目和重点企业提出分类指导措施。第二,加大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的力度。特别是强化重大外资项目的储备。第三,改革外资项目管理。提高外资项目备案便利化程度,全面实行告知性备案、在线办理。简化外资项目核准手续。第四,落实负面清单,扩大鼓励范围。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启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一轮修订工作,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第五,做好投资保护和服务工作。

3月20日,证监会网站消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创板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科创定位,更好地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证监会制定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简称《指引》),并于日前发布。

《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科创属性的企业的内涵和外延,提出了科创属性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常规指标+例外条款”的结构,包括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企业如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即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如不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但是满足5项例外条款的任意1项,也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这种指标体系的设计在确保科创属性评价过程具有较高可操作性的同时,又保留了一定的弹性空间,体现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包容性的改革导向。

民用无人机生产管理办法征意见——产品应具唯一识别码

3月20日,据工信部网站消息,为规范民用无人机生产制造相关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飞行安全,促进民用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工信部组织起草了《民用无人机生产制造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明确,民用无人机应当具有唯一产品识别码。

民用无人机,是指动力驱动,具备位置保持飞行功能的无人驾驶航空器。办法明确,民用无人机应当具有唯一产品识别码。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民用无人机唯一产品识别码相关标准和规定。生产企业应当按照相关标准和规定编制并在民用无人机上使用识别码。办法要求,微型无人机应当能够在飞行过程中通过wifi、蓝牙等方式,自动广播其产品识别码和飞行状态信息,以便在飞行过程中易于被其他设备发现和识别。除微型无人机以外的民用无人机,应当能够在飞行过程中自动向国家监管平台报送识别信息,以及产品、登记、驾驶员等监管信息。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安徽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