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 | 创新出噱头,玩出拍案惊奇的效果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4-22 18:30 浏览量: 1927

4月11日,瑞幸咖啡与椰树集团推出的联名款产品“椰云拿铁”在微博、朋友圈、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掀起了一阵打卡狂潮,仅首发日,其总销量就超过了66万杯。

其实早在4月8日,瑞幸就已在微博上放出消息:“倒计时3天!这个合作品牌34年来首次联名。”并配上联名的海报图,左边是瑞幸经典咖啡杯,右边是一团充斥着黄黑蓝配色的马赛克。椰树品牌鲜明的特点以及瑞幸的线下先行试点让其悬念落了空。虽然联名的惊喜被提前曝光,但其“欲盖弥彰”的尬演却也让宣传效果恰如其分,产品销售业绩骄人。

“Word排版设计”的椰牌包装与“新晋网红”瑞幸咖啡竟擦出了奇妙的火花。究竟是怎样的梦幻联名几度登上微博热搜?又是什么原因让“34年来从不对外合作”的椰树牌“放下身段”开启首次跨界活动?

正所谓,“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养生思想的普及,植物蛋白饮品的消费逐渐成为饮料界的消费新趋势。毫无疑问,椰子这一品类蕴涵着巨大的消费市场。《2020植物蛋白饮料创新趋势》显示,椰子风味在植物蛋白饮品中增速高达109%,可谓是饮料界的“香饽饽”。

此外,咖啡在年轻人市场的火爆也是显而易见。据《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发展白皮书》数据,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突破1400亿元,预计在2025年可以达到5000亿元。因此,“椰子”与“咖啡”的结合充分将当前消费趋势与年轻化消费场景相结合,可谓是与时俱进、顺势而为。

嗅到商机的瑞幸于去年推出了“生椰拿铁”,将“椰奶”运用到咖啡饮品中。浓郁咖啡包裹清爽椰甜的味觉元素惊艳众人,“生椰拿铁”也因此一度被全网催断货。截至一周年,其单品销量已突破1亿杯。瑞幸借此一举封神,获得新生。

那么瑞幸又是如何在茫茫“椰”海中找到椰树牌椰汁的呢?

这便不得不提椰树牌椰汁在椰汁界的王牌地位。椰树牌椰汁牢牢占据了国内椰汁市场的半壁江山,其“34年坚持在海南岛用新鲜椰肉榨取”的椰汁与添加香精的椰子味饮料相比可谓是云泥之别,因此,椰树牌椰汁足以从椰汁市场中脱颖而出。

此外,虽然其Word风格的包装“土味满满”,但这一“椰树风”却深入人心,颇具回忆情怀。况且在现今“土潮”时代,“椰树风”包装或许正是一个新卖点。于是,瑞幸与椰树双向奔赴,相互选择。

“八竿子打不着”的新老品牌联名又是如何实现“1+1&2”的呢?

首先,两者联名的反差感为其创造了极大的热度并满足了众多消费者的猎奇心理黑、黄、蓝的主配色以及黑体字和线框的组合,再搭配上小鹿简约风,让原本就夸张的椰树风格更加博人眼球。加之两者的奇妙组合产生的诙谐感,独具风格的杯套和杯袋一度被贴上“土到极致就是潮”的标签,让网友不由得连连感叹:“好土,土得我无法拒绝。”

其次,优质的产品质量赢得大多数消费者的好评商品质量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椰云拿铁的爆火也与其独特的口感息息相关。当醇正的椰汁遇到瑞幸“环状分子包埋技术”,椰云拿铁“轻盈绵密,一口吞云”的口感让网友惊呼“从小喝到——大气层”,值得回购。

所以,椰云拿铁无疑为瑞幸的“生椰家族”增添了一份新力量,或许能够扩大“生椰家族”这一细分板块,再创销售巅峰。

最后,两品牌虽差异巨大,但各自取长补短,相互弥合了对方的缺陷,发扬了对方的优势,打破了品牌现有的固化形象。

在瑞幸之中融入椰树牌的元素无疑是为瑞幸降低了消费的门槛,使其显得更加亲民,从而扩大了消费者的群体范围。对于一个新兴产业而言,瑞幸缺少的是文化背景与情感基础,椰树牌的加入恰好弥合了这一空白,使得瑞幸这一品牌更加鲜活而富于情感。

而作为国民老品牌的椰树似乎也处在“温水煮青蛙”的窘境,产品缺乏创新与活力。因而在椰树牌中加入瑞幸的元素,为椰树这样的老品牌注入了新时代的活力,使其更易被当代的年轻人所接受,有利于其拓宽消费市场,激活消费潜力。

因此,瑞幸与椰树的联名可以说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完美合作。

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品牌联名正成为越来越多品牌乐于尝试的营销方式,品牌与品牌之间相互借力,互相产生价值输出,利用联名来转变过去已经固化下来的品牌形象,大幅推动企业与品牌的发展。

在传统的销售模式中,品牌与企业的合作多是发生在相关相似的行业之间,亦或是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其中蕴含的是垂直思维。而联名则不同,其多发生在差异较大的两企业或是不同行业的两企业之间,同时具有跨度大与创新度高两个特点,更易带来热门话题。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消息的传播方式与速度较之前大不相同。

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接触到大量的碎片化信息,如何在这样繁杂的信息中抓住消费者的眼球是企业销售的关键,而联名产品的新奇性正好可以做到这一点。可以说联名产品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产生的,是信息时代下的产物,自然也可以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当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更多的生产者开始进入市场时,企业为了持续地获得更多的利润或保持自己现有的市场份额,需要不断地创新来维持自身的发展。对于一部分企业而言,它们可以通过科技进步来创新,而对于有些企业则不同,它们没有办法或很难通过实现技术进步来实现创新:正如饮品类产品一样。

因此,此类产业为了发展,只得另寻出路,联名不仅不需要进行漫长的技术研发,而且还能在短时间内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无疑是企业发展的最优选择。

“时代是朝前走的发展,不是情怀的敌人”,这次近乎完美的联名验证着这一点。瑞幸和椰树牌椰汁在向前走的同时,也不曾忘却老一代人的回忆,传统国牌与新生事物的巧妙联名,让它们成为了更多年轻人在多年后饮茶时提及的情怀,更多老年人在感叹时间里的回忆时增添的一抹新意,同时证实着发展给情怀创造了基础,正如“诗意地栖居”,演绎着创新发展下的坚持与前行。

时代的洪流从未止息,人们或被发展裹挟,或于发展这浩荡激流的冲刷之中发现了真正的道路。躺在前人创新的红利上固然轻松,但开辟出一条全新的道路才是真实的意义所在,那是后人思考留下的痕迹,也正是推动时代进步的海浪。

-END-

编辑 | 史婉秋 尹蓝月

排版 | 丁羽馨

审核 | 邓林楠贺志泓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