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师问道 | 新发展理念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28 17:00 浏览量: 5599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孔子

引言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指明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

那么新发展理念是什么?

其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是什么?

又是如何指导我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呢?这堂课小道将会和大家一起,一同走进新发展理念,深入探究其内涵要义。

新发展理念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什么

一、新发展理念概述

(一)新发展理念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党和国家在对中国发展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度剖析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五个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更是明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是指把创新作为发展的奠定基础,建立一个促进创新的体制框架,形成依靠创新驱动主导发展。创新发展在理论方面、制度方面、科技方面、文化方面等开展。

协调发展的重点是城乡之间的协调、经济和社会的协调以及新工业化的协调和计算机信息化的协调,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的协调等。

绿色发展包括可持续发展和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绿色生态生产和消费建立法律框架和政策指导,并为发展低碳节约绿色循环建设健全的经济制度。

开放发展包括需要进行内部和外部协调,平衡进出口,结合引进和输出,吸引资本和吸引技术,发展高水平的开放经济,积极参与经济治理。

共享发展包括更有效的制度安排、更多地提供公共服务、执行脱贫项目、更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以及加强全体人民对共同发展的幸福感。

(二)新发展理念即为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从这个战略定位出发去推动持之以恒的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全面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而且需要用新发展理念的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把握这五大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从而在高质量发展坪推动发展方式系统性变革、整体性转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1. 创新发展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发展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动力问题。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不仅被置于首位,其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发展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打造创新先发优势、实现创新引领发展,并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

2. 协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协调发展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根据实际情况,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力推进协调发展,在促进城乡协调、区域协调等发展的同时,努力在一些战略重点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以带动全局的发展。

3.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

没有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只是一句空话。绿色发展注重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绿色发展就是要树立与时代和实践发展相适应的新的发展理念,遵循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规律,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

4. 开放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开放发展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内外联动问题,目标是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发展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开放发展理念包含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公平开放、全方位开放、共赢开放等,将全方位升级我国开放型经济。

5. 共享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追求

共享发展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公平正义问题。没有共享发展,就容易丧失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共享发展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二、新发展理念的形成机制

(一)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

从国内来看,最重要的就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集中体现为:中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和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该判断的提出,为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新发展理念正是根据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需要提出来的。

从国际来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把开放作为新发展理念重要内容。另外,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这就要求我们把创新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

(二)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如期实现,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另一方面,在长期的快速发展中,也积累了不少环境和资源方面的问题。新发展理念的提出,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是对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生态环境恶成为突出的民生问题。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针对的就是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问题。

(三)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等。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将这些矛盾和问题概括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

这就要求我们,在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注意调整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重大关系,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五大发展理念中,协调发展理念的提出,针对的就是我国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四)新发展理念是适应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来的

经济发展是螺旋上升的过程,需要根据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相关的发展要求。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三、为什么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我国经济社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遵循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原则,这是适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阶段和环境变化,战胜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各种困难、矛盾和挑战,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一,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首次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党全社会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实践不断丰富提升。

“十四五”时期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更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十四五”和今后更长时期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第二,从外部发展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一变局更加复杂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同时危中也有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当今世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方向。我们需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努力化危为机、把握机遇,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新发展阶段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第三,从国内发展环境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使我国物质基础更加雄厚、发展韧性和潜力更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我们需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发展规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第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将是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干成的又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将推动我国实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进步。

但这个过程绝不会一帆风顺,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除了应对外部风险挑战,还要解决一系列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深入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培育强劲、持续的发展新动能。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时期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必然要求。

四、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提出了新发展理念,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一)深入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党全国要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部门层面,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省以下各级层面,在贯彻落实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这是对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所提出的基本要求,要深入领会和把握。

(二)当前贯彻新发展理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在工作中要同时关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有序推进各项经济工作,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做好当前和更长时期的经济工作,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统筹推进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把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

做好当前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要深入认识和纠正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的一些偏差,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实。

-END-

供稿|段豫川教授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创新创业部

排版 | 韩雅棋

审核 | 邓林楠罗珮匀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