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 慎独方可明己,笃志方可远行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13 18:00 浏览量: 2679

支部风采

慎独方可明己

笃志方可远行

寒风凌厉,深冬将至,

不觉弹指间又是一年已过。

转眼之间,这个学期已接近尾声,而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的同学们也迎来了专业分流分班。终究还是到了和原班级分离,流入新班级的时刻了。“都知欢聚难得,难奈别离更多。”别离虽令人感到悲伤,但回首过往,无论悲喜,无论离合,全都会化为珍贵的种子深埋于心,待到来年开春自会绽放出别有韵味的回忆。

对于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经济学类3支部的团员们来说,留下的回忆更加的绚丽多彩。今天,希望能够通过这篇文章与大家一同分享该支部的美好回忆与优秀成果,感受该支部的喜悦与快乐,同时也希望大家能有些许收获。

(图为2020级经济学类3支部的团员合影)

慎独 笃行 慎行

支部介绍

2020级经济学类3支部

班名为“慎行班”

班训为“慎独、笃行”

班级人数:26人

其中:团员:25人

(含入党积极分子:9人)

中共预备党员:1人

另外:

2021年5月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2021年6月获“建功新时代,筑梦绽芳华”团日活动立项答辩会二等奖

2021年12月获“红日耀峥嵘之路,提灯奏时代新章” 团日活动立项答辩会 三等奖

慎独”,语出《中庸》:“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所谓“慎独”,是指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即使没有人监督,也能严格要求自己。“笃行”,语出《礼记·儒行》:“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

所谓“笃行”,是指做事要切实履行,专心实行。

二者组成“慎行”,便是2020级经济学类3支部团员们的追求目标与奋斗方向。在“慎行”精神的指引下,支部团员律己笃行,在至今的大学生活中取得了良好的表现。

正是少年意气佳

优秀团员介绍

在至今为止的学习生活中,本支部学生积极提升自我、踊跃参与社会活动、认真完成学生工作,将个人融入集体、融入社会,努力为人民服务,实现了自己的个人价值。

在这些同学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团员

在本学期综合素质测评中,有1名团员荣获国家奖学金、1名团员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另有4名团员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5名荣获校级三等奖学金。

在上次的五四评优中:有3人荣获2020年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1人荣获2020年度院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3人荣获2020年度院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以上简要介绍完优秀团员后,

接下来对支部的委员们进行介绍。

团支部书记:胡云焱

班长(团支部副书记):李佳骏

学研引导兼奖惩评优(团组织委员):范义林

活动策划兼宣传报道(团宣传委员):朱英琪

帮困助学兼安全预警(团纪律委员):徐照邱

聚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支部委员作为一个班级的核心集体,唯有聚心凝力,方可集众人之力,将整个班级建设好。

在支部的日常生活中,各位委员各司其职,认真完成使命,以严谨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工作效率、“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精神和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实现整个支部的优良状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但同时,各委员不是独立阵线,各自为战,而是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在支部开展的多次团日活动中都能看到委员们一同努力的痕迹,正是支部委员们的团结一心,为支部成员们带来了丰富多彩又“干货满满”的团日活动;每当了解到班级有同学生病时,支部委员都会组织看望,积极担当照顾职责,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

在日常的青年大学习的开展中,

本支部同学积极参与,

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图为青年大学习的数据截图)

能够实现较高的参学率的原因在于团员们内心中对团支部的集体荣誉感,这种荣誉感的形成不仅在于团员个人的思想觉悟,也在于团支部书记的认真负责以及与班委间的协同配合,还得益于支部平日多样化活动所带来的和谐的班级氛围。

这是一种双向的尊重与认可,也正是这种尊重与认可,带来了高效的工作效率和良好的支部成员关系。同时,团支部书记并没有将青年大学习当做一个死板的任务推给团员们强制完成。除了率先完成青年大学习以外,团支部书记还用自己对党史文化的热情与激情去感染团员,激发团员们的学习热情。

紫云漫庠序,红日映少年

自入学以来

经济3班团支部共举办了9次团日活动

入学伊始,该支部以“青春倡廉,青年先行”为主题在第四运动场举办了第一次团日活动,进行了气球接力游戏,即每一组的同学需要说出一句有关“廉洁”的诗句气球才可以进行传递。

(图为在第四运动场帮忙准备的团员们)

(图为支部团员们的合影)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同学们热情参与游戏,每一句都是对自我的提醒与教育。

那天,第四运动场上,“德智体美劳”正在悄然发展。在此次团日活动中,每一位同学都在积极参与,这无疑更加深了当代大学生对“廉洁”的历史认知!

在2020年12月的“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团日活动中,支部还采取了茶话会的形式。支部成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支部委员还组织开展了“模拟代表大会”,让成员们切身体会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深支部成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的感悟。

由于临近期末,加上成员们都是刚进入大学学习,第一次面临大学期末考试的压力,支部委员们特地准备了蛋糕,为全体支部成员和即将到来的党的一百岁生日送上祝福。

(图为支部团员在“开会”)

(图为支部准备的蛋糕)

(图为支部团员在为党“庆生”)

当然,

团日活动也不一定非要是“单枪匹马”,

班级之间的联谊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在2021年4月19日,为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支部与2020级经济学类2班团支部以及2020级经济学类4班团支部以“红心亘古以恒,矢志百年屹然”为主题,联合举办了一次团日活动,并以此为契机,邀请到了本年级的辅导员前来参加。

(图为可爱可敬的辅导员)

(图为三个支部的合影)

本次活动主要采取知识竞答的方式举行,三个班级,三种风格,一齐迸发出了耀眼的光芒。活动期间,在各个班级班委的有序组织下,支部成员们都十分积极地参与到了党史知识竞答之中。

(图为活动精彩瞬间)

(图为活动精彩瞬间)

百年征程,筚路蓝缕,历尽艰辛;

漫漫岁月,前仆后继,终迎盛世。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历史凝聚在那一张张幻灯片里,随着幻灯片的放映,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同学面前徐徐展开,每一帧都是那样的清晰、那样的生动。

在此次团日活动紧张而又刺激的答题氛围下,每一位同学都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同时,在班级联谊的基础上,不仅加强了班级之间的联系,更加强了班级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随后,在2021年6月1日,支部于学校33教607教室开展了以“继承革命精神,永葆奋斗初心”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炎炎夏日,支部委员们特意为支部成员们准备了消暑的柠檬水和一些甜点,在传递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同时,用凉爽的柠檬水清静支部成员们心中炎夏所带来的燥热,用可口的甜点抚平支部成员们心中期末考试所带来的焦虑。

(图为活动精彩瞬间)

本次团日活动通过以英雄人物名字为题,以小故事为主要说明内容开展了“你说我猜”的游戏,并根据游戏排名进行了一些专属于夏日的“惩罚”。

(图为活动精彩瞬间)

游戏开始,在支部成员们的讲述下,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一系列英雄的人物形象变得更加鲜活,那一段段历史仿佛就在眼前。虽然他们的身躯早已泯灭在历史的长河里,但是他们的形象从未远去,他们的精神将会永续长存!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活动照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支部委员们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党史文化深深烙印在支部成员们的内心之中。

在最近一次“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团日活动中,支部委员协调策划,采用了小组抢答的模式,举行了对全会内容精神和与其相关内容的抢答竞赛。支部成员们反响很好,都对此次全会内容有了总体的了解,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图为活动精彩瞬间)

(图为活动精彩瞬间)

(图为2020级经济学类3支部的团员合影)

虽然并非每次都能有这么好的活动,但在以宣讲为主的团日活动中,支部的团支书和委员班子们也在尽可能的为支部成员们创造更好的,更容易接受的学习方式和珍贵的回忆。比如,采取将书法学习融入宣讲,采用观影学习,让平凡的团日活动也焕发更多的活力。

(图为支部团员们正在学习的照片)

(图为支部团员们的书法作品展示)

支部团日活动的精彩纷呈,看似简单,实际上却需要支部委员们的大量准备和成员们的积极配合,无论哪一次多彩的团日活动,都不是只靠团支书一己之力就能够实现的,而是需要支部委员们团结一心,各司其职,积极准备,将自己的热血与激情融入到每一次筹划中,最终才能呈现出高质量的团日活动;同时,也得益于支部成员的认真配合,使得一个良好的团日活动成为了可能。

除了活泼的一面,该支部还有严肃认真的一面。无论是入党积极分子还是支部委员选举,该支部成员们都把握机会,主动争取。在入党积极分子选举中,支部委员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完全遵守流程,保证每一名候选人和每一名选民的权利得到切实的保障;同时,该支部每学期都开展一次支部委员选举,至今已实现3次换届,保证了每位支部成员的基本权利。

对于学校及学院安排的党政任务,该支部也切实完成,无论是“党史宣讲”还是 “百人结对庆建党百年,青春向党助信念传承”活动中帮扶云南省昌宁县贫困中学生完成心愿,还是“沙坪坝基层青年志愿者”,该支部成员都积极参与,并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图为党史宣讲活动的照片)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的传播至关重要。

因此,如何建设好团支部,加强青年大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是永不过时的话题;如何创新党团建设形式,引领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时代给予的重任;如何加强爱国感恩教育,唤醒青年大学生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更是义不容辞的担当。

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砥砺进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人是这样的,如果发自内心,那就是滋养,反之,就是虚耗”,所以无论是哪一次班级活动,都应该是班级成员主动参加,而这就需要班委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班委对于一个班级而言,不仅需要扮演“管理者”的角色,更重要的是需要坚持“服务者”的本色,要始终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支部成员们的诉求放在心上,让支部成员们找到那一份特殊的归属感,只有这样,一个班级才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充满凝聚力、充满向心力、充满竞争力的班集体!

我们坚信

红日出于东方

其光辉必将指引着我们每一位共青团员

向着更好的明天进发

—END—

供稿 |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

排版 | 黄杨

审核 | 邓林楠 武格萱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