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扬风采,助力乡村行 | “慢”城不“慢”---新乡村产旅融合正在高速超车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7-18 19:00 浏览量: 344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 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经济管理学院特成立“经彩成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

实践团以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慢城”为调研地,深入研究,以当地取得的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开展国情调研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青山绕绿水,绿水抱村庄;放眼望去,一栋栋农家小别院散落在长寿“慢城”青砖白墙素雅风,木线白墙文化风,红砖木色乡土风,三种房屋建筑风格将这个美丽的乡村装点的别具一格。

7月10日早上,经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从西南大学二号门出发,乘坐大巴前往高铁站;明朗的天气给每位成员带来了好心情,对这趟实践之旅十分期待。

@SUMMER

到达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后,“三下乡”实践团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长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长寿“慢城”发展规划的沙盘映入眼帘,长寿“慢城”以新老秀才湾片区为核心,辐射 1.4 平方公里,共 14 个自然村落,着力打造“一湾一景”的新型慢生活村景。

一条条灯带沿着河岸绵延曲折,洁白闪亮,沿岸的自行车车道、农家独栋别院、绿莹莹的万亩橘林,第一眼就吸引了实践团成员。“好完备的乡村规划!”一位实践团成员感叹道。

乡村四维度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解说员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了长寿龙河镇“慢城”在乡村振兴的四维布局

长寿龙河镇“慢城”一是构建优势特色产业体系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特”特色品牌,建立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二是营造开明开放的人才环境提升乡村人才的存量、增量、质量;三是铸造寿乡特色传统文化在铸魂、强根、建基发力;四是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文明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接着,在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党支部书记刘青松的介绍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保合村村委会和村史馆。

现代化的办公系统,高效的服务机制,精确的分工让实践团成员惊叹,随后,实践团成员就多个乡村建设、发展问题与村委会干部进行交流。

新、老秀才湾作为“慢城”全域旅游的配套商业示范区,是为来“慢城”旅行的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娱、购等各项消费品的地方。

在杨氏祖居上打造的“保合书院”文创项目作为秀才湾最重要的研学区、文化体验区,以创新体验感为抓手,运用前沿AR、VR等技术手段,实现书院内互动体验式、叙事化语言、全渲染介入式观展,集中展示传统科举文化。

同时还设有国学讲堂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精髓。此外,还有展示长寿乡村变迁、记录乡愁的乡情馆。

|文创

7月10日下午,“三下乡”实践团以三人为一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农户家,通过访谈了解农户真实生活,探索长寿龙河镇“慢城”乡村振兴政策体系,探访长寿龙河镇“慢城”是如何依托当地资源,探索脱贫致富道路,从而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访谈中,农户的老人家们时不时流露出开心的笑容,实践团不仅关心农户的生活现状,也注重农户的情感需求。一位70岁的婆婆拉着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马舒迪的手,亲切的说到:“我们三辈只有一个孙女,我就喜欢女娃娃,你们来我就开心,一起说说话。”

滑动查看更多

实践团的成员在烈日下收集到数十余户农户的访谈数据,对乡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我们希望走出学校、服务农村,深入一线,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锻炼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又用经验指导实践,以便于我们更好的服务和奉献社会。

\

长寿“慢城”的乡村环境以“一村一树,一花一品”来打造,实现了田园变景观,农房变商房,农民变股民的蜕变。

并且,通过“以乡村像乡村,尊重当地文化与乡村特征”为原则,当地政府对龙河镇现状中传统元素材料充分挖掘与保存,并维持现有乡村生产生活秩序,尊重乡村场地微小地形变化。

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的要点,在实践中更加深入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

同时,在长寿龙河镇“慢城”的调研中,我们看到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基层干部,他们大多数为90后的青年才俊,对本土乡村的现实情况了如指掌,在乡村这片大有可为的土地上绽放青春之花。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奋斗,无私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绽放青春芳华!

在长寿“慢城”的第一站圆满完成,大家敬请期待接下来实践团又有哪些发现和感悟吧!

—END—

供稿 |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排版 | 胡临佳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