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丨学院一周新闻回顾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11-28 14:46 浏览量: 3030

1

“世界那么大,你不去看看?”——“咖咖来了‘会点赞’”第十一期顺利举行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1月18日18:30,“世界那么大,你不去看看?”——由会计学院校友工作中心和会计学院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咖咖来了‘会点赞’”第十一期在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会计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指导老师郝若欣担任本次培训的主讲人,线上共有两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郝若欣老师从学院国际化项目介绍、学校出国境奖学金科普、邮件礼仪等方面展开讲解。关于会计学院国际化项目,郝若欣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各类寒暑假短期项目、学期学年交换项目、硕士学位项目以及博士学位项目及各种项目所需GPA雅思托福等成绩条件。郝若欣老师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会计学院国际合作板块网站,方便同学们去查询更多资料。接下来,郝若欣老师详细讲解了各种奖学金的资助金额,资助范围,以及符合条件的海外长期交流学系学生等内容。关于邮件礼仪,郝若欣老师先为同学们展示了两个典型反例,并且指出邮件一定要写上自己的联系方式以及写邮件的需求,这都是邮件的基本礼仪。最后,郝若欣老师介绍了邮件的基本格式、邮件的用词,并且希望同学们可以定期查看邮件。

2

2021年学术节会计学院分会场闭幕式顺利举办

11月16日下午14:00,会计学院研究生联合会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节”会计学院分会场闭幕式如期举行。本次学术节历时1个多月,共评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学术节过程中,学院针对科硕、专硕同学分别开展了一场关于论文写作方法的讲座,共计467人次参与。由于疫情原因,本次闭幕式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会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吴春力老师,陈磊老师,易阳老师,徐可老师以及研究生同学们参与了本次闭幕式,研究生会学术部王誉静同学主持活动。

本次闭幕式由易阳老师致辞发言。随后主持人公布获奖名单,进入“获奖论文展示与点评”环节。

学院邀请了本次学术节一、二等奖的获奖学生进行论文展示。石琦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获奖论文“融资约束、OPM战略与企业创新”,同时也对自身论文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深刻剖析。徐可老师对这篇论文的选题、研究方法、变量衡量等方面进行了点评。随后肖文欣同学对获奖论文“民营企业实控人从政经历或党员身份与慈善捐赠”进行展示,易阳老师高度肯定了该论文的强时效性和对实务的指导作用,也对该篇论文的后续完善提出了建议。最后,吕巍同学展示了获奖论文“实体企业金融化、内部控制和审计收费”,点评人陈磊老师对该论文选题的新颖性予以高度评价,但同时也指出文章对话题重要性和研究贡献的阐述不够充分,对文章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方向。

闭幕式的最后,吴春力副书记对本次学术节进行了总结。

3

我院顺利开展健康教育专题线上讲座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1月23日下午,由会计学院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举办的以“冬季养生之道”为主题的健康教育线上讲座活动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医院的中医副主任医师赵碧涛老师,赵老师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临床工作三十多年,并在我校开设《中医养生与健康》课程,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赵老师在讲座中从精神调养、饮食调养、起居保健、坚持运动、药物保健以及防病保健这六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医的基础理论、科学依据以及在冬季如何顺应气候变化保养身体,提升自身健康状况。许多同学也就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健康问题向老师求解。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讲座以线上活动的形式开展。

4

学院召开2021级学生学习座谈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1月23日13:30,会计学院2021级学生座谈会在通博楼D201召开。会计学院专业课教师代表彭璇老师,学院分团委书记刘坤老师,2021级辅导员邹涛老师,以及学院2021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针对2021级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和存在的困惑进行了交流和解答。

在听取了各专业关于学习问题、生活问题、发展前景的提前调查的总结和汇报后,三位老师针对学习问题、专业前景、课程设置、校园比赛、职业规划等问题分别做了交流和解答。彭璇老师就会计类专业课程培养体系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以自身学习经历为例,希望大家能在大一起步时,慢慢锻炼扎实的数理分析能力和计算机编程建模能力,将来能够把这些技能融入到财会审的专业逻辑中,实现从传统商科到新商科的转变。刘坤老师说到,在“新财经”背景下,人才培养需要秉行“3+1”理念,即“熟知三种逻辑,即会计与财务逻辑、数据分析逻辑和计算机编程逻辑,具备战略思维”;新时代下,人才培养需要秉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理念,鼓励大家以学业为中心,同时踊跃参加各种学生工作和比赛,全方位培养自己的能力。邹涛老师根据自身作为辅导员的经验,语重心长的建议大家注重课堂理论知识的学习,为大一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指出解决方法。

5

会计学院顺利开展多项劳动实践活动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1月19日上午,会计学院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本学期开展了“树干涂白”冬季护树劳动实践活动、“我校园 我爱护”校园卫生清扫活动和一见钟“寝”——寝室评选活动。陈秋达老师带领2021级会计专硕三班学生在光华校区开展“树干涂白”冬季护树劳动实践活动。活动前,后勤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树干涂白方法及相关注意事项;同学们在专业人员现场指导下,将事先按照严格比例配置的涂白石灰,从根部对树进行均匀涂白,并在树皮缝隙、洞孔、树杈等处反复涂刷。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涂白树木周边清扫整理,恢复了校园环境的干净整洁。

在梁清源老师的带领下,会计学院每周轮流安排班集体参与“我校园 我爱护”校园卫生清扫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清扫所属区域路面、绿化带和树池内的垃圾、枯枝、落叶等杂物。中心还安排学生开展日常维护劳动,每天巡视清理责任区域内的白色垃圾,清理区域内建筑物和宣传栏违规张贴、发放的广告、传单等。

10月会计学院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联合会计团学生活部举办了一见钟“寝”--寝室评选活动,活动以自愿报名提交寝室照片,线上评比的方式展开。

6

会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为挂钩联系支部讲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2021年11月23日下午,会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太富在通博楼D201会议室为挂钩联系的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硕士研究生2020级第一党支部、硕士研究生2021级第二党支部讲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张太富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对公报内容进行了细致梳理、详细解读。他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用“三个需要”阐明为什么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分四个时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从五个方面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十个方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7

学院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号,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政治理论学习会,结合会前编制的学习汇总资料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时开展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有关办法文件的学习传达。会议由分党委书记刘晓彬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刘晓彬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的说明》,导学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文章及学校党委常委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学校贯彻落实意见的新闻通稿,结合人民日报社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诞生记 》及钟华论文章《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坚如磐石的中流砥柱》等,深入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深远意义,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和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方向,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重要要求”,明确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我校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指出全院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要时刻紧跟党的步伐,牢记党的宗旨,思想上绝不动摇,行动上积极主动,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干事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学校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添砖加瓦。

会上,刘晓彬传达了学校下发《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文件的具体内容,学院纪委委员邓博夫会上做师德失范行为案例警示教育。

资料来源: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官网

文字整理:张钰婷

排版:张钰婷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