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丨周山清:沧海可填山可移 男儿志气当如斯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11-28 14:46 浏览量: 3108

视频来源于《匠心精神之时代先锋》纪录片

他,曾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援藏干部,西藏财政系统“十一五”期间先进工作者,国家公务员三等功等荣誉。

他,曾作为财政部援藏干部在高原上工作六年,业余钻研的“高原建筑室内加湿供氧系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权。

他,援藏返京两年后毅然辞去公职,再次来到雪域高原,排除万难,立志要为高原上的同胞们送去氧气。

他是周山清,西南财经大学2000级会计学研究生、2003级管理学博士生校友。

高原有着特殊的自然环境,其特点是低压、低氧、气候干燥。千百年来,人们一直认为高原气候就是这样的,高原人就是要比平原人受的苦多一些,似乎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周山清的供氧加湿系统让西藏高原看到了改变的希望。

“起初我也持这种和别人一样的想法,产生改变高原缺氧现状的念头纯属偶然。”周山清回忆说。2012年10月的某天清晨,周山清又一次流鼻血了,由于西藏冬季气候干燥,流鼻血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情况。不同的是这一次他想到了上海世博会门口的高压喷雾装置。“当时我就想到这种技术在那个场景下可以降温,如果运用到高原,是不是可以解决冬季气候干燥问题?所以最早产生改变高原环境的念头还不是因为缺氧,是因为干燥、流鼻血。”

被《匠心精神之时代先锋》系列纪录片报道

所有的成功都是源于想,成于做,光想不做一切空谈,光做不想原地踏步。有了改变高原气候的念头之后,周山清立马行动起来,在工作闲暇之余研究技术,寻找设备供应商,探寻技术的可行性。在加湿问题初步解决之后,周山清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继续探究缺氧问题,从而形成了目前的高原供氧加湿系统。

西藏润富的“弥散式供氧”被当地新闻报道

周山清最初毕业于安康地区卫生学校临床检验专业,工作后参加自学考试,再通过研究生考试成为我院会计学研究生。从医务工作者到财政干部,从技术研发到企业经营,周山清在每一个岗位上都灌注着自己的心血。“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个人的理想在不同阶段是不一样的,在不同岗位上对个人理想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只要心中有大爱,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可以把自己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能够造福于他人的人。

获得的荣誉

对于青少年来说,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周山清认为青少年树立理想应该要因人、因时、因地而立,要做自己擅长的、感兴趣的,而不要做那些人云亦云的选择。“每个人的天赋不同、条件不同,可能在树立理想的时候也会有所不同。成功的道路有千万条,千万不要去挤独木桥。”周山清一直强调理想是可以多样化的,一个人的学习、工作、成长有着很强的可塑性,一个人的未来有许多种可能。

理想树立之后,还需要不懈的奋斗与努力。周山清认为:“在选择的过程中一定要慎重,选择好了之后还是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在为之奋斗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就像高原供氧项目,从技术研发到产品生产,到示范项目的完成,包括在后面一些政策的呼吁等等,整个过程还是蛮艰难的,毕竟做一件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要付出的会更多,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没有一点毅力,没有一份自信,没有一份努力的话是很难实现。所以首先要愿意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其次要有奋斗的方法,然后再要有决心和信心,做到这么几点的话,我觉得我们的这些理想才可能得到实现。”

从研究供氧加湿系统起,周山清就在心中描绘着高原人群美好生活的蓝图,“从长远来看,供氧加湿系统不仅仅是给高原人供氧,它更大的目标应该是改善,甚至是改变高原人居环境,就是让高原不再是让人望而生畏的地方。就像以前北方比南方冷,后来北方实施了集中供暖工程,反过来比南方的冬天还要舒服。今天的高原让内地人望而却步,就因为高原缺氧,气候干燥,如果随着供氧加湿系统的推广,房间内既不缺氧,也不干燥,再加上高原特有的蓝天白云,冬暖夏凉的气温,将来高原的生活条件有可能会比内地还好!”为了这份蓝图,周山清毅然辞去财政部的工作,积极投身于改变高原人居环境的努力当中。

“从财政部辞职,去西藏做这么一件事情,也还是经过了一些激烈的思想斗争的,毕竟我已经援藏了六年,好不容易回家了,所以说没有犹豫是假的。但是一想到这件事情关系到众多高原人群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祖国西南边陲的长治久安,能够让西藏与内地联系更为密切,即便自己再辛苦,也还是值得去做的。

小我汇聚便是大我,以小我力量感染大我情怀。“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做一个企业、一个人如果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那么这个企业肯定就变得有价值。作为个人来说也是一样,只有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能为他人的生活改变贡献一份力量,能够在这个社会上做一个有用的人,那么自己的小我必然能得到实现。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在实现大我的同时自然也就实现了小我,实现大家幸福的同时自然也就实现了小家的幸福。

古有愚公移山、精卫填海,今有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中华儿女千百年来都不曾被困于客观的自然环境,而是坚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坚定不移地进行斗争,朝着梦想不懈奋斗。周山清也用其实际行动再一次证实,中华儿女志气高昂,心怀天下,砥砺奋进。

文字:吴琬滢

资料来源:西南财经大学校友总会

民生周刊西藏那曲新闻网

审稿:刘晓彬 吴春力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