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大李辉教授团队项目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3-02-24 18:13 浏览量: 3838

日前,由西安建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辉教授团队承担的“镁基固废协同有色冶金固废制备生态建材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分别顺利通过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和综合绩效评价,其成果被专家委员会认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适应我国低碳、绿色、循环发展战略需求,减少青海盐湖化工区环境污染,带动青海盐湖化工区循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该课题“因地制宜,以废治废”,建立了一种矿山与有色冶炼和建材企业耦合循环绿色发展的产业模式,以青海盐湖化工区的有色冶炼固废-铅冶炼渣为主要原料,基于多源碱性钙、镁组分对工业废渣中可溶出活性硅、铝组分的耦合激发原理,开发出适用于矿山充填、道路桥梁、房屋建筑等领域的新型铅冶炼渣基低碳胶凝材料。

目前,低碳胶凝材料和矿井充填胶结材料在青海格尔木锡铁山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与应用,在实现企业内部固体废弃物有效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同时,帮助企业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建成的34万方/年的矿井充填材料生产系统,每年可生产低碳胶凝材料约10万吨,可消纳铅冶炼渣、水氯镁石、化灰渣和铅锌尾矿砂等工业固废约66万吨,每年可减排CO23.59-4.94万吨、节约充填成本约600万元。此外,开发的水合盐相变材料和相变储热混凝土材料未来可用于储热和建筑节能等领域,是应用前景广阔的新材料。

该课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青海盐湖化工产业区大宗废弃物循环利用集成示范”项目中的第四课题。课题的承担单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参与单位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单位。

课题执行期间,李辉教授团队克服了青海盐湖化工区环境保护要求苛刻、科研攻关时间紧、中试试验设备短缺、示范工程建设工期短、生产线调试任务重等困难,为西部矿业集团实现在青海盐湖化工区各子公司之间的固废协同资源化利用,完成了基础理论研究和半工业化验证。

在由中南大学柴立元院士为评审专家组组长的绩效评价会议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要求,达到了各项考核指标;在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的研究成果鉴定中,专家组在青海省格尔木西部矿业集团锡铁山分公司对课题示范工程进行现场实地考察,认为课题研究工作做到了以废治废,材尽其性,物尽其用,在产、学、研、用一体化方面做了很好的示范,并建议在矿山企业中推广应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