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 王树声:让现代城市充盈中国精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3-02-16 08:34 浏览量: 3527

2月15日,《陕西日报》第2版要闻“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风采”栏目以《王树声:让现代城市充盈中国精神》为题,采访报道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教授。

《陕西日报》2023年2月15日 第2版

“我将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我关注的话题是中国城市规划建设和资源环境保护等。”2月14日,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表示,“我的提案重点围绕城市规划编制中增加文地系统规划专项,建议统筹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构建具有完整意义的城市文化空间系统,涵养中国精神、彰显城市特色,让现代城市充盈中国精神。”

作为科研工作者,王树声从事的学科是城乡规划学,具体研究领域是中国本土城市规划理论与方法。他带领团队成员历时12年,完成了对我国1400余座城市规划历史经验的系统挖掘和整理总结。在王树声心中,陕西是中华文化的沃土,在西安学习和工作,就自然会有一种“根”的思维。他说:“我一直在思考数千年城市规划建设所形成的中国规划传统是什么,如何体现现代化,现代城市规划又如何接续中国的伟大规划传统,进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城市规划理论体系,形成能够指导现代规划建设实践的思想与方法,提升中国城市规划应有的国际学术话语权,促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这是我长期坚持的研究方向。”

“构建中国本土城市规划学术体系十分重要且急迫。”王树声说。2002年,他从具体的城市研究入手,至今已坚持逾20年。2015年,他编著的《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18卷)出版,被誉为“我国城乡规划领域承古开新的标志性巨著”。后来,他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提出了“文地系统规划”“山水人文空间格局”等中国本土城市规划的概念及原理,并在多层面探索本土规划现代传承路径,构建了中国本土城市规划学术体系框架。“这期间我获得了一系列重点项目支持以及奖励,这些都在不断鞭策我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王树声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具有完整建筑科技学科链群。作为这样一所高校的校长,王树声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教育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苦练内功,推动学校科技创新,产出重大成果,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力支撑陕西、西部地区乃至丝路沿线建筑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王树声表示。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珍惜荣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履职本领,聚焦中国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等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高质量起草有关提案,更好凝聚共识、推动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王树声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