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大校友周颖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16 18:00 浏览量: 4945

11月12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举行。在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上,100名在基础研究、工程科技、科学普及、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其中,10人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为获奖者颁奖。西安建大1995级校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教授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

会上,周颖教授作为获奖者代表作了题为《兼容并蓄求实创新》的主旨报告。

周颖围绕超大型城市多灾害风险与安全,现代化大跨度桥梁防灾,超高层建筑结构抗灾等内容,带大家了解了这些技术攻克的过程和当前最新的进展,并回应了外界所说的“土木工程的研究是服务房地产”这一观点,她表示,土木工程的研究工作是紧紧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的,作为研究者,要敢于走出舒适区。她的研究也将从高层建筑防震逐渐到韧性城市领域,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学科发展。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旨在表彰那些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个名额,含特别奖10名。

周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995级校友,1999年和2002年分别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6年获同济大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高层建筑防震减灾研究工作,揭示了高层减震动力体系阻尼时变机理,构建了下一代强震低损伤控制新体系,主持建成首个装配式自复位防震墙高层建筑,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发表高水平论文110篇,出版专著4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4项、美国和日本发明专利2项,主编CECS《城市轨道交通上盖结构设计标准》。曾获日内瓦国际发明专利展金奖等国际奖5项(均排名第1)、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第1)。创办国际期刊Resilient Cities and Structures,担任国际隔震与消能减震控制学会(ASSISi)副主席。往期精彩推荐西安建大召开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丨“千问千答”讲习堂第一期来了!西安建大2022消防安全宣传月丨“火”速行动,防患未“燃”西安建大喜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重点项目16项

出品:党委宣传部来源:校董校友办编辑:王俊 翔子

审核:赵阿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