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让中国精神充盈现代城市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10-19 10:00 浏览量: 4545

2022年10月18日,《光明日报》第13版“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 专家笔谈”栏目刊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教授《让中国精神充盈现代城市》一文。原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城乡协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城市与乡村,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织交融的“中国味”更浓了,展现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的“中国范”更足了。中国城市作为中华文明的主要载体之一,在数千年历史进程中,其规划建设思想、原则、方法等都形成了独特体系。

中华文明孕育了中国城市,因此,要坚持以中国思维认识我们的城市。中华民族有自己的规划建设思想原则和方法体系,在规划建设实践中,只有以中国价值观念认识、阐释问题,才能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中华文化基因,才能筑牢中国根基、开创中国规划新气象。在潜心探索中国优秀城市规划传统的继承与创新的过程中,我们对1400余座城市的3000余部历史典籍、方志进行研究和实地调研,创建了包括10000余篇历代规划建设文献、6000余幅城市图、3700余条经典规划设计智慧的中华营城数据库,对我国古城规划经验进行大规模收集整理,对中国城市规划体系进行深入系统研究。

我们开展了中国城市规划中具有恒久价值的优秀规划思想与方法的系统研究,构建了中国本土规划理论与方法,凝练了“结合大尺度山水的规划设计”“城市人文空间规划设计”等十类本土规划设计模式,提出“文地系统规划”“山水人文空间格局”等概念及原理,力求让中国精神充盈现代城市规划理论、教育与实践,为世界城市规划理论贡献中国智慧。我们完成了首个省级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规划编制,为全国的省级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陶寺遗址”的保护与传承、环青海湖地区城镇人居环境的提升、大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西安城市文地系统构建……在众多重大工程中,我们为新时代城乡规划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积累了实践经验。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是对规划人才的必然要求。要将“中国本土规划继承创新、中西规划理论交叉渗透”的教育理念,融入培养具有中国本土规划意识的人才中。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未来,我们力求形成中国优秀城市规划智慧传承创新领域的科研与人才培养高地,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规划新人贡献力量。踏上新征程,我们坚信,我国必然能构建新时代的中国规划话语体系,在世界文化交流互鉴中,也会更加具有文化自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