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项目!青年专项项目成果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06 18:34 浏览量: 4681

项目组在研究过程中,集中攻克了企业或行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同时培养了一批青年科技人才,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进一步深化“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发挥学术先锋的典型示范作用,助力学校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科技处联合党委宣传部对我校已验收结题的6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项目,分6期进行集中宣传和展示。本期推出的是青年专项项目“极端随机扰动下的煤炭依赖型城市能源与大气系统情景费效分析模型研究”成果介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青年专项项目

“极端随机扰动下的煤炭依赖型城市能源与大气系统情景费效分析模型研究”成果简介

“极端随机扰动下的煤炭依赖型城市能源与大气系统情景费效分析模型研究”(2016YFC0207800)是2016年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的青年项目,该项目是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牵头,青年教师祝颖负责。

项目在对典型煤炭依赖型城市能源与大气系统的数据进行调研、统计处理的基础上,开发不确定高斯扩散-Hurwicz准则模型、工业-环境管理系统不确定高斯扩散优化模型,以辨识煤炭依赖型城市的能源与大气系统的费用和效益关系。针对极端随机扰动特性的多重不确定性,开发了区间最大最小耦合联合概率费效分析规划方法以及区间 Copula 混合函数费效分析规划方法,以表征煤炭依赖型城市-榆林市的极端随机扰动特性。

在对煤炭依赖型城市能源与大气系统的费用效益辨识的基础上,以费效分析方法为主要研究手段,构建极端随机扰动下的煤炭依赖型城市能源与大气系统情景费效分析模型,并将其与经典能源模型 LEAP 进行比较分析。选取陕西省榆林市作为案例研究进行模型验证,并制定相应的规划方案,通过系统各组分关系分析提出政策建议,提出我国煤炭依赖型城市大气污染损害评估技术规范。

研究成果包括开发不确定优化方法4个、构建费效分析模型2套、项目资助发表的学术论文17篇(SCI学术论文5篇),完成调研报告1份,技术报告1份,科技报告1份,煤炭依赖型城市大气污染损害评估技术规范1份。

截至目前,依托项目培养研究生8名。项目成员参加国内外能源-大气环境相关会议3次,担任国际会议分会场主席1次,获得最佳汇报奖1次;项目成员获“桑德优秀教师”等荣誉,并获本领域一区Top期刊审阅贡献奖。

项目提出的我国煤炭依赖型城市大气污染损害评估技术规范已经在陕西省内典型的煤炭依赖型城市——榆林市进行了示范。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对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解决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大气环境问题意义重大,对此类城市的大气污染源头控制有着良好的示范,可以以此作为我国其他煤炭依赖型城市的大气环境管理的重要借鉴,有助于项目的研究在实践中的实施、应用和推广。

出品:党委宣传部来源:科技处编辑:王俊 翔子审核:宋阳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安建筑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