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项目!“建筑节能设计基础参数研究”成果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22 12:00 浏览量: 5112

编者按·项目组在研究过程中,集中攻克了企业或行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同时培养了一批青年科技人才,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进一步深化“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发挥学术先锋的典型示范作用,助力学校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科技处联合党委宣传部对我校已验收结题的6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项目,分6期进行集中宣传和展示。本期推出的是“建筑节能设计基础参数研究”重大项目成果介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项目

“建筑节能设计基础参数研究”成果简介

“建筑节能设计基础参数研究”是2018年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该项目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柳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等15家单位共同承担。

项目面向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建筑节能减排、气候变化应对及海洋国土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建设需求,针对领域内长期存在的设计基础参数城镇覆盖率低、时效性不强,与社会发展需求契合度低等问题,开展了建筑节能设计基础参数的理论与应用推广研究,建立了支撑我国建筑节能相关标准建设和工程应用的基础数据体系,解决了制约我国建筑节能设计行业发展的数据瓶颈问题,提升了建筑性能化设计的整体水平。

项目启动暨方案论证会议

项目共设置建筑节能设计室内外数据获取与处理方法、建筑热工设计参数、暖通空调设计参数、建筑能耗模拟气象年参数、海洋气候条件建筑节能设计计算参数以及基础数据应用模式与共享平台六个课题。通过项目研究,实现了我国建筑热环境设计相关标准间基础源数据的统一化,数据质量同时满足国际国内建筑设计标准;建成了室内热环境数据覆盖我国建筑热工设计分区、室外数据满足1000+县域城市的开放共享数据平台,提高了基础设计参数的可靠性,提升了我国建筑节能设计数据的普及率与国际化水平。

项目主要研究内容

项目提出了基于原始数据-源数据-设计计算参数的多层次数据平台架构技术,建立了支持Web及移动端访问的跨平台驱动基础数据库,开发了面向建筑节能设计需求的数据功能模块,实现数据查询、更新与共享。建筑节能设计基础数据共享平台Web端、移动端及数据接口通过第三方软件评测中心检测,功能满足《系统与软件质量要求和评价》GB/T 25000.51-2016国家标准要求。

共享平台功能架构

项目组成果共获得软件著作权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工程技术标准、导则5项,建成4套标准数据库、1个共享数据平台,获得高校成果奖3项。项目研究对提升我国建筑节能设计的科学性与时效性有重要作用,建成的基础数据体系夯实了我国建筑节能设计基础。

数据共享平台

项目培养了一批活跃于建筑节能基础研究领域的中青年科技队伍,培养青年骨干、硕博士研究生70余名。项目成员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入选国家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得国际Ralph G. Nevins生理学和人居环境国际奖,为我国新时期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部分科研奖励与荣誉称号

往期精彩推荐“建”闻回顾(6.13-6.19)全覆盖!西安建大新增10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西安建大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召开视频会议特等奖2项!西安建大12项教学成果获奖建大·历史·文化建大西迁史书信见证西迁文明校园创建建大史上第一建大先生青春为祖国歌唱“被”你暖到青春战疫建大藏宝图丨打开《筑梦之门》我的名字叫建大师德丰碑陈绍蕃深切缅怀徐德龙古文版建大赋《建筑生僻字》长期征稿

西安建大官微

讲好建大故事

传播建大声音

弘扬建大文化

传承建大精神

欢迎提供图文/视频/创意作品等投稿方式:290046137@qq.com

出品:党委宣传部来源:科技处编辑:王俊 翔子审核:宋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