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西安建大获批建设首批陕西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18 18:00 浏览量: 4569

近日,陕西省科技厅发布了《关于组建秦岭水源地水质等5个陕西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组建首批陕西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省野外观测站”)。我校黄廷林教授团队申报的“秦岭水源地水质陕西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功获批,这是我校获批建设的首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也是我校基础研究平台建设的新突破。

“秦岭水源地水质野外观测站”是我省首个围绕水源地水质进行科学观测与研究的野外站,围绕秦岭流域主要水源地的水质状况进行跟踪观测和研究,掌握水质变化规律、实现污染源的科学解析,指导水源地的保护、管理与规划,提出水源地水质污染控制方案或技术方法,为秦岭水源地保护管理、水质污染控制和水源安全调度与运行管理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为长期保障秦岭水源地受水区的用水安全提供参考和科学依据。观测站融合了气候、水文、流域径流污染、水生物与生态学、沉积与地球化学、环境水力学和环境健康等多学科内涵,将进一步推动环境学科高质量发展、助力我校 “11445”发展新格局目标的实现。

黄廷林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水源水质污染控制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科技成果项目已落地秦创原创新平台,关键技术与装备在陕西、山东、深圳等5省市推广应用,取得了极为显著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其科研团队在国内首次研发出了以扬水曝气技术为核心的水源水库水质污染原位控制与改善的系列关键技术与装备,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黄廷林教授作为研判专家解读的“水源地水质污染控制与修复”研究方向入选中国工程院2021年全球工程前沿“土木、水力与建筑工程领域”TOP 10工程研究前沿,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关注。

“省野外观测站”是依据我省自然条件的地理分异规律,为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支撑和条件保障的科技创新基地,是基础研究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省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职责是服务于生态学、地学、农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发展,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系统的科学数据。

往期精彩推荐“建”闻回顾(5.9-5.15)筑梦新征程!西安建大举行第58届田径运动会再获突破!西安建大化学学科位列全球ESI前1%承熠熠星辉,启逐梦之航!

建大·历史·文化建大西迁史书信见证西迁文明校园创建建大史上第一建大先生青春为祖国歌唱“被”你暖到青春战疫建大藏宝图丨打开《筑梦之门》我的名字叫建大师德丰碑陈绍蕃深切缅怀徐德龙古文版建大赋《建筑生僻字》长期征稿

西安建大官微

讲好建大故事

传播建大声音

弘扬建大文化

传承建大精神

欢迎提供图文/视频/创意作品等投稿方式:290046137@qq.com

出品:党委宣传部来源:建大新闻网编辑:王俊 翔子审核:宋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