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西安建大再添“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2-11 19:58 浏览量: 2283

日前

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二批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

共有200所高校的教师团队入选

其中包括40多个院士团队

我校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安桂教授领衔

“地下空间环境保障教师团队入选!

至此,西安建大共有2个教师团队被认定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其中刘加平院士领衔的“西部绿色建筑重点实验室教师团队于2017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西安建大“地下空间环境保障教师团队”依托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团队负责人为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首批陕西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入选者李安桂教授。多年来,团队扎根西北,急国所急,面向国家地下工程建设(地下水电、地铁、隧道、洞库、管廊等重大地下工程)环境保障领域重大需求,根植先进通风技术领域,为国家重大地下工程空气环境安全保驾护航,解决了诸如厄瓜多尔水电站、郑州地铁站、雄安高铁站、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5航站楼等一系列国内外地标性大型工程的环境保障难题。在地下空间生产、生活及生命安全环境保障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成果广泛应用于长江、黄河等各大流域及“一带一路”国家地下工程,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引领了地下空间环境保障技术的发展。

近年来,团队主持开展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二五”、“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国家重大工程科技攻关项目等70余项。基于几十年来在地下环境保障领域取得的系列成果,团队出版专著19部,主编、参编国际及国家行业规范、指南13 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团队获批了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劳模)“地下环境保障与节能创新工作室”,在通风与环境保障领域国际合作、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上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地下空间环境保障教师团队”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专业使命,持续不断开展科研攻坚。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参与中国工程院、科技部“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与环境的关系及风险防控”紧急攻关项目;受住建部委托牵头编制完成了我国首部《公共及居住建筑室内空气环境防疫设计与安全保障指南》;承担了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公共及居住建筑室内空气环境防疫技术体系建设与安全保障策略研究”;2022年初陕西省疫情突发期间,受陕西省政府指派,担纲完成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冠病毒传播空气输运路径解析及环境保障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助力陕西省疫情防控。“地下空间环境保障教师团队”建设与发展一直在路上——用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责任与专业使命担当,以先进通风与环境保障技术守护人民生产、生活与生命健康、环境安全。

团队领衔人李安桂教授简介】李安桂,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全国高校“地下空间环境保障”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陕西省重点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陕西省国际合作基地“建筑设备科学与地下空间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劳模)“地下环境保障与节能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先后入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首批“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并获英国皇家学会“K C Wong Royal Society Fellow”,陕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陕西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团队负责人李安桂教授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4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12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并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教育部及陕西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一、二等13项,被授予2019年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创新奖(WSSET Innovation Awards面向生产、生活及生命安全环境的国家重大需求,三十余年来持续从事地下空间环境保障、先进通风技术等领域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创新理论与技术解决了雄安高铁站、厄瓜多尔水电站等一系列国内外地标性大型工程环境保障瓶颈难题。

在国际合作方面,李安桂教授自2000年以来与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开展了多种形式交流合作。作为高级访问学者、K C Wong Royal Society Fellow”、客座教授等在美国普渡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日本大学从事合作研究多年,任瑞典于默奥大学兼职教授。作为优秀留学归国人员,李安桂教授以国内外合作多种途径引领团队成长。牵头建立陕西省国际合作基地“建筑设备科学与地下空间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并担任负责人联合丹麦、瑞典等5国成立“中-北欧室内环境与能源国际研究中心”。任国际地下空间环境学会(IA-USE)主席;担任第16届国际通风(ROOMVENT 2022)大会、第8届国际暖通空调大会(ISHVAC 2012)等通风与环境保障领域旗舰性学术会议主席。

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为李安桂教授团队点赞!往期精彩推荐实力宠你!建大年夜饭,“建”证“家”的味道情暖回家路,建大人共同的守护!西安建大学子在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中喜获佳绩百场报告云端开!西安建大研究生线上学术报告活动纪实建大·历史·文化建大西迁史书信见证西迁文明校园创建建大史上第一建大先生青春为祖国歌唱被”你暖到青春战疫建大藏宝图打开《筑梦之门》我的名字叫建大师德丰碑陈绍蕃深切缅怀徐德龙古文版建大赋《建筑生僻字》稿

西安建大官微

讲好建大故事

传播建大声音

弘扬建大文化

传承建大精神

欢迎提供图文/视频/创意作品等投稿方式:290046137@qq.com

出品:党委宣传部来源:人事处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编辑:王俊 翔子审核:宋阳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