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大战“疫”记!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三大导师”的温情与陪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18 16:00 浏览量: 1871

疫情持续肆虐冷无情,师生温情陪伴暖人心。疫情防控实施封闭管理以来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带来了诸多不便与挑战,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学生的教育管理、学业帮扶及职业人生规划等,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继续夯实三大导师工作职责,用帮扶与陪伴温暖疫情肆虐的寒冬,充分发挥导师制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教育引导、心理疏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疫情期间三大导师温情帮扶陪伴机制,与学生牵手云端,共克时艰。

学业导师——固本培元树立学业规划方向标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学风建设,确保线上教学高效有序进行,充分发挥导师专业素养教育作用,广大学业导师认真贯彻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的部署和要求,在学生习惯养成、学业指导、就业保障、关心陪伴、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导师们及时掌握学生的心思状况并有针对性的进行疏导,极大程度上坚定了广大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决心。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活动顺利开展,上好师生共保教学秩序的“实践课”,讲好迎难而上、战疫必胜的“信心课”,为优良学风创建持续助力,促进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的同质等效。同时,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疫情期间“慢下来”的时间研读专业经典教材,补齐专业知识短板,为今后的读研、工作做好知识储备。师生牵手“云端”,在竭力阻断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让学生在疫情面前有了主心骨和倾诉者,进而引导学生以更主动的姿态积极参与到线上教学与实践中,真正做到“想学、会学、能学”。

朋辈导师——用心陪伴,树立榜样引领正能量为发挥朋辈教育优势,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统一战线,促进低年级学生更快的适应线上教学模式,作为高年级的学长学姐,朋辈导师们一方面做好低年级同学苦恼、迷茫的倾听者和化解者;另一方面从疫情防控、网课学习、情感生活等方面分享所见所闻,交流趣事和烦心事,做好榜样引领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此外,朋辈导师们还积极做好线上教学选课指导,引导低年级同学找到目标,端正态度,摆正心态,适应网课,学会应用方法解决问题,强化对学生的学业帮扶指导,更好的适应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起到朋辈互助和维护心理健康的作用,力争通过朋辈帮扶这种集体向上氛围的感染和带动,在学习能力上得到有效提高。

校外导师——助力成才,点亮未来发展指明灯为了更好的坚定学生抗击疫情的自信心,帮助同学们在疫情管控期间克服困难,刻苦学习,了解就业现状和社会需求,学院邀请到环科专业优秀毕业生杨鹏举(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武汉抗疫火神山雷神山建设所属工区机电现场总指挥)、市政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章武首(陕西新泓水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建科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分别从疫情防控、求学之路、职业生涯规划以及社会经验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杨鹏举讲述了自己参加武汉抗疫、建设“两山”医院的难忘经历。他用一个个鲜活的防疫事迹生动还原了武汉抗击疫情的真实场景,鞭策广大青年学生要时刻谨记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章武首在演讲中,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学习、工作和创业的亲身经历和体会,阐述了学习贵在“自律”,就业强调“平台”“态度”“协作”和“领悟”,创业的核心在于“创新”、“时机”和把握“新时代”特征。两位导师从自身经历、社会经验等方面帮助学生拓宽视野,为其在人生路上点亮一盏盏指路的明灯,指引他们向着心中的梦想,奋力前行!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群策群力、齐抓共管,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坚决筑牢校内疫情防控战线。作为“三全育人”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业导师、朋辈导师、校外导师在此次疫情期间积极引导学生正确关注疫情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给予学生更多关注和关爱及学习方式方法的指导,引导快速适应疫情防控学习生活常态,充分彰显了“导师制”育人的优越性,为疫情防控以及确保正常教育教学有序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往期精彩推荐西安建大学子在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中喜获佳绩西安建大战“疫”记!管理学院以“三风”建设筑牢疫情防线西安建大战“疫”记!艺术学院师生同心协力齐抗疫西安建大2位专家当选新一届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建大战“疫”记!机电工程学院小课堂引领大学风建大·历史·文化建大西迁史书信见证西迁文明校园创建建大史上第一建大先生青春为祖国歌唱被”你暖到青春战疫建大藏宝图打开《筑梦之门》我的名字叫建大师德丰碑陈绍蕃深切缅怀徐德龙古文版建大赋《建筑生僻字》稿

西安建大官微

讲好建大故事

传播建大声音

弘扬建大文化

传承建大精神

欢迎提供图文/视频/创意作品等投稿方式:290046137@qq.com

出品:党委宣传部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编辑:王俊 翔子审核:宋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