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乡土建筑营造技术研究与应用!西安建大科技创新团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16 18:04 浏览量: 2381
编者按 ·

为进一步深化“学术立校,自强报国”办学理念,发挥学术先锋的典型示范作用,在学校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联合科技处、人事处对我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及成果将进行集中宣传和展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团队的培养和建设,多个团队成为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经过建设计划的支持,团队凝聚力不断加强,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产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荣获了多项荣誉,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建大力量。现按来稿顺序分期推送,本期推送的是“现代乡土建筑营造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

现代乡土建筑营造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

现代乡土建筑营造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是2014年被认定的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团队带头人周铁钢教授

团队带头人周铁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专家组召集人,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员会建筑抗震设防专委会委员、农房与村镇建设专委会委员,陕西省农村危房改造技术专家组组长,陕西省村镇建筑安全与防灾研究中心主任。

团队共有成员11人,包括姚继涛、黄炜、周铁钢、谢启芳、周庆华5名教授,信任、赵祥、靳亦冰等5名副教授,讲师2人。团队依托建筑、土木、材料学科、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西部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村镇建筑安全与防灾研究中心等平台,致力于现代乡土建筑设计、村镇房屋抗震与防灾减灾、新型生土建筑结构体系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十三五”以来团队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陕西省重点产业链项目1项,住建部村镇研究课题10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3篇,EI论文11篇。

团队人才培养和荣誉获奖情况包括: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2020年陕西省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8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8项。

十三五以来,团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依托省部共建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资助下,研发了一系列保障农村住房安全的危房改造技术与新型结构体系,并通过大规模实践与技术宣传,为全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1团队编写了全国农村危房改造的主要技术标准,为脱贫攻坚做出重要贡献。包括《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全基本要求》《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等5部指导全国农村危改工作的技术标准,《陕西农村危房(窑)鉴定技术指南》等8部地方危改标准。累计在全国13个省份、27个地市进行了标准宣贯与技术培训。2

团队研发了大量适宜农村危房改造与乡村振兴的关键技术,并进行了广泛实践。2017年以来,团队针对传统砖木结构、土木结构危房,在陕西大荔、甘肃临洮扩大示范,指导完成86户农村危房改造,配合住建部在以上示范县举办2次全国现场会。在陕南深度贫困地区完成轻钢装配式农房建设示范38户,在陕北完成危窑加固示范26户,配合陕西省住建厅召开4次全省现场会。2020年以来,团队配合陕西省高烈度区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在西安市逐门入户完成农房抗震鉴定5200余户,“一对一”完成农房抗震加固改造设计4226户,并对3600余户抗震改造施工进行了驻村技术服务。

3

团队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农村抗震防灾科普宣传与农村工匠培训。受各级住建部门委托,团队在西部省区的20多个地市进行了农村危房加固改造培训与抗震科普宣传。编写了《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示范教材》(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及“农村危房加固维修技术措施”“高烈度区农村建房技术要点”“农村建房质量安全顺口溜”等十多个科普读物,对8千余名区县干部、乡镇建设协管人员,及3万余名农村建筑工匠进行了技术培训,为各地农村建设奠定了人才基础。

往期精彩推荐西安建大黄廷林教授解读研究方向入选2021年全球工程研究前沿一“研”为定,相约西安建大!膜分离技术创新!西安建大科技创新团队环境废弃物生物能源与资源再生!西安建大科技创新团队建大·历史·文化建大西迁史书信见证西迁文明校园创建开学第一课建大史上第一建大先生青春为祖国歌唱被”你暖到青春战疫建大藏宝图打开《筑梦之门》我的名字叫建大师德丰碑陈绍蕃深切缅怀徐德龙古文版建大赋《建筑生僻字》稿

西安建大官微

讲好建大故事

传播建大声音

弘扬建大文化

传承建大精神

欢迎提供图文/视频/创意作品等投稿方式:290046137@qq.com

出品:党委宣传部来源:科技处 人事处 土木工程学院编辑:王俊 翔子审核:宋阳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