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分离技术创新!西安建大科技创新团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14 18:00 浏览量: 3142
编者按 ·

为进一步深化“学术立校,自强报国”办学理念,发挥学术先锋的典型示范作用,在学校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联合科技处、人事处对我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及成果将进行集中宣传和展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团队的培养和建设,多个团队成为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经过建设计划的支持,团队凝聚力不断加强,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产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荣获了多项荣誉,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建大力量。现按来稿顺序分期推送,本期推送的是“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

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

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于2017年获批“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020年入选“三秦青年科创先进团队”。

团队学术带头人王磊教授

团队带头人王磊教授作为一名“海归”,长期从事膜分离领域的研究。早在1996年于日本八户工业大学留学时,曾参与日本最大的科研计划—日本21世纪膜计划(MAC21)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膜分离技术的重要性以及其广阔的发展、应用前景,下定决心通过科学研究推进膜分离技术的进一步发展。2002年学成归国后,到我校任教,并组建了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针对西北地区水资源匮乏、水质污染与盐湖中贵稀资源丰富的特点,重点研发高性能超滤、微滤、纳滤、正渗透等分离膜产品与设备,并拓宽其在节能环保、医疗器械和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应用。

在国家重大研究课题支持下,王磊带领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团队也成长为一支有发展活力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共有骨干成员1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入选陕西省百人计划1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人、西安青年科技人才2人,香江学者1人。

团队依托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膜材料产业创新中心、西安市新型研发机构、西安市膜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主要以当前膜材料科学和膜分离技术中的关键问题和重大共性技术难点为重点开展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并实施产业化应用。“十三五规划以来,团队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高水平SCI论文84篇,其中“Ionsieving by a two dimensional Ti3C2Tx alginate lamellar membrane withstable interlayer spacing”于2020年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12.12)上,也是我校首次以唯一单位在Nature子刊上发表论文

团队共培养硕士毕业生200余人,博士毕业生15人,目前在读博士17人、硕士100余人,培养的研究生获中国“互联网+”国赛金奖、挑战杯国赛铜奖等创新创业奖多项,其中“盐湖卤水绿色提锂技术”是迄今陕西省属高校唯一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的项目。近年来,培养王琎、苗瑞、宫飞祥、黄丹曦、聂红云、贺苗露等多名青年教师,其中苗瑞入选“香江学者”,也是我校首次入选该类人才项目。团队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发明创造金奖等。

为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创建了“联合研发平台+专业孵化器+种子天使基金”三位一体的产学研新模式,主要推进研究院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转移和孵化,并将在实际应用和转化过程中形成的关键技术问题反馈到研究院进行进一步研究。新模式下已孵化10余家科技型企业,总估值超50亿元,目前形成了节能环保、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等3大核心业务板块。

在节能环保领域,团队孵化成立苏州中色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建设了年产300万㎡中空纤维膜的产业化平台,年产值近亿元

在医疗器械领域,团队密切跟踪集约膜分离技术的国际应用发展动向,参与共建了苏州君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年产400万支血液透析器生产线,并于2018年初获得CFDA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年产值已超1亿元

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针对我国盐湖卤水品位低的水质特性,攻克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的世界级技术难题,开发了基于高效锂离子选择性吸附的固相离子束缚技术,形成了 “固相离子束缚+多效膜分离”和“一步法”盐湖卤水绿色提锂工艺,并分别在青海冷湖、格尔木和大柴旦实施了年产10000吨碳酸锂生产项目,使膜分离技术在盐湖卤水提锂领域的应用迈向了新阶段。

团队的成果和事迹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央视新闻联播、《科技日报》、《陕西日报》、陕西省电视台、《青海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多方位、深层次报道。往期精彩推荐我的大学!西安建大联欢晚会精彩上演西安建大举行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创新发展大会!叮!《西安建大报》校庆特刊等你来读~欲栽大木柱长天!西安建大宣传片重磅首发建大·历史·文化建大西迁史书信见证西迁文明校园创建开学第一课建大史上第一建大先生青春为祖国歌唱被”你暖到青春战疫建大藏宝图打开《筑梦之门》我的名字叫建大师德丰碑陈绍蕃深切缅怀徐德龙古文版建大赋《建筑生僻字》稿

西安建大官微

讲好建大故事

传播建大声音

弘扬建大文化

传承建大精神

欢迎提供图文/视频/创意作品等投稿方式:290046137@qq.com

出品:党委宣传部来源:科技处 人事处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编辑:王俊 翔子审核:宋阳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