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废弃物生物能源与资源再生!西安建大科技创新团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13 21:59 浏览量: 2611
编者按 ·

为进一步深化“学术立校,自强报国”办学理念,发挥学术先锋的典型示范作用,在学校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联合科技处、人事处对我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及成果将进行集中宣传和展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团队的培养和建设,多个团队成为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经过建设计划的支持,团队凝聚力不断加强,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产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荣获了多项荣誉,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建大力量。现按来稿顺序分期推送,本期推送的是“环境废弃物生物能源与资源再生科技创新团队”。

环境废弃物生物能源与资源再生创新团队

环境废弃物生物能源与资源再生创新团队是2018年被认定的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

团队带头人陈荣教授

团队带头人陈荣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同时担任国家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副主任、国家黄河中上游水环境污染控制技术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副主任、陕西省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IWA开源期刊H2Open Journal主编、SCI二区期刊Journal of Water Process Engineering副主编、SCI二区期刊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青年编委。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出版中文专著2部。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际水协会全球项目创新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特等奖、陕西青年科技奖等奖项。

针对我国环境废弃物的生物能源与资源再生需求,团队主要以污水/固废厌氧处理与资源化为研究方向,构建了含教授4人(外籍1人),副教授6人(外籍1人),国内领军企业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的创新型人才梯队。同时以团队为依托,建有相关产业化转化平台2个,已形成完整的国际化“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产业化推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格局

团队合影

团队依托全国首次获批的国家重点学科环境工程、“111”引智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中心等省部级实验平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产学研联合攻关,在污废水资源能源化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重点专项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项目经费总额2000余万元。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际水协会全球项目创新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特等奖、陕西青年科技奖等。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SCI论文近200篇,其中一区TOP论文近150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

团队所获奖励证书团队注重人才培养,自成立以来,新引进师资博士后4名,1名成员晋升教授,1名成员晋升副教授,2名成员入选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海外研究员,1人入选国际水协中国青年委员会常委。团队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4名,硕士研究生23名,4名毕业生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其中1名获陕西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研究生获奖近年来,团队瞄准“双碳”战略目标,针对传统厌氧生物处理过程中污泥流失、能源回收效率低的技术瓶颈,创新性地将厌氧生物处理、生物载体增效、膜分离强化有机结合,成功开发系列厌氧膜生物反应器(AnMBR)新技术,大幅提升污废水能源转化效率。围绕以上研究,团队发表AnMBR相关研究论文数量国内第一,团队带头人陈荣教授受邀为国际水协会撰写《厌氧膜生物反应器(AnMBR)技术发展报告》并召开专题发布会,《环境工程学报》对团队成果进行专题报道。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AnMBR)技术发展报告

团队将前沿性基础研究成果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相连,现已成功实现AnMBR新技术在陕西、江西等省份的应用推广,厌氧资源能源化处理项目包括低浓度市政污水、高污染强度养殖废水、高含固率餐厨垃圾等,总处理规模达12000吨/天。研究成果显著缓解了养殖污染与周边环境改善的尖锐矛盾,实现了废水中有机质能源化,大幅降低了废水处理过程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显著,对于“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AnMBR中试装置往期精彩推荐我的大学!西安建大联欢晚会精彩上演西安建大举行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创新发展大会!叮!《西安建大报》校庆特刊等你来读~欲栽大木柱长天!西安建大宣传片重磅首发建大·历史·文化建大西迁史书信见证西迁文明校园创建开学第一课建大史上第一建大先生青春为祖国歌唱被”你暖到青春战疫建大藏宝图打开《筑梦之门》我的名字叫建大师德丰碑陈绍蕃深切缅怀徐德龙古文版建大赋《建筑生僻字》稿

西安建大官微

讲好建大故事

传播建大声音

弘扬建大文化

传承建大精神

欢迎提供图文/视频/创意作品等投稿方式:290046137@qq.com

出品:党委宣传部来源:科技处 人事处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编辑:王俊 翔子审核:宋阳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