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好老师!西安建大优秀主讲教师感言(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9-17 20:14 浏览量: 2492

为激励全校教师聚焦立德树人,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2020 学年“优秀主讲教师奖”评选工作,60名教书育人效果突出、深受学生欢迎的主讲教师脱颖而出。

为充分展示获奖教师个人风采和先进经验,进一步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教务处向本学年及历届获奖教师发出约稿邀请,共收到48份稿件,其中,43份为本届获奖教师,5份为历届获奖教师。官方微信分为6期推出。

获奖教师围绕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书写在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等方面的经验感悟和对学生的真情寄语。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要教书,首先要有较高的道德水准,要给学生树立好的榜样;其次要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精湛的专业能力会让学生更加信服;还要时刻掌握最新前沿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019-2020学年,我主要带的课程是安德学院的《数据结构》。针对该课程的特点和安德学院学生的情况,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进行引导性、启发式教学,将最新的研究成果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去。正如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说的,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在授课时,鼓励他们辩证地思考,多问为什么,注重学生的思维训练。我经常会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针对学生课堂的接受情况及时做出调整,以达到教学目标。

追求是无止境的,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以后我会继续努力,以自己的道德行为和魅力,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地影响学生,希望自己的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新时代,作为一名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学工作,关爱学生,是我的本职工作,更是我的初心使命所在。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人类数千年文明的延续,在很大程度上靠教育来传承。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承者之一。教学中,我能认真钻研专业理论,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教育观念,丰富和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以期厚积薄发,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我所带的《信息论基础》属于理论型课程,是应用概率论、随机过程和数理统计等数学方法来研究信息传输规律的学科,学习过程比较抽象、枯燥,学生容易失去学习兴趣,为此我不断探索各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结合生活中的实例,对课程的相关内容进行演示和实验,化难为易,让学生体验信息传输的过程,提高学习兴趣。

教与学是双向互动的过程,是心与心的呼应。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我深知,只有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才能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与学生建立起和谐友爱的师生关联。课堂上,我经常鼓励学生敢于提出疑问,进行深度思考,逐步培养学生勤于思考、敢于质疑的习惯。工作中,我不仅重视对学生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健全人格的塑造,不断引导他们学会处理学业问题,人际交往问题,并积极帮助他们进行未来职业规划,让他们能较快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的挑战。

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热爱我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大雁高飞,不是为了炫耀翅膀;教师育人,不是为了鲜花掌声。学生托付了四年的青春,我们老师是要有责任感的,站在讲台上就要以敬畏之心传授专业知识、传播正能量。教学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对教师而言,教学不仅仅是教会,还要会教,带着责任感、怀着敬畏之心去教。

在我教过的五门课程中,《电路理论》是教过时间最长、轮次最多、听课学生最多、专业最广的一门课。我将以这门课程为例还原教学过程:讲好一门课首先要精通这门课程、熟悉这门课与先导后续课程的关系、把课程与科研课题中的基础理论相结合、把课程理论与工程实际应用相结合;其次要课前精心备课,多选看一些优质教材作为参考教材,系统研究课程的逻辑结构和理论体系,博取众长,同时给学生布置要在自建的课程网络平台提前预习的内容;最后,及时布置习题并批改作业,借助该课程的网络平台发布讨论、测验题,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检测学习效果,及时答疑解惑。

课堂讲授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把理论体系转换成了一套教学体系,深入浅出,让学生听得懂;通过典型例题和实例分析原理、方法及应用,教会学生一套方法,让学生学会拓展,初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课堂设问、提问、讨论等环节碰撞成互动场,让学生参与进来,增加课堂代入感;讲课表达尽量准确、生动、有感染力,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习积极性和兴趣。

教育的秘密在于爱。我热爱教学、热爱学生。

近十年来,电子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能够从事电子信息领域相关的教育教学工作,我感到十分荣幸。回首十年前,当我第一次站上讲台,内心既紧张又激动。当我将经过无数遍修改的课件,成功地在课堂上呈现给学生们时,我深切地感受到在这普通而神圣的讲台上,一个教师所拥有的那份厚重与积淀,是多么地来之不易。从那时起,我就下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那时我带的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模拟电子技术》。这门课知识点多并且比较难理解,为了能够讲得准确清晰并且易于学生理解,两个课时的课,我通常要用一周的时间来备课。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办公室,甚至走在路上,脑子里不断琢磨如何能让学生理解这些全新的知识点。为此,我专门请教资深老教师,与同事探讨,还请学生写小纸条提建议。每次下课后,与同学们交流也成了我重要的功课,将学生提出的问题都记录下来,认真做解答,不断修改和完善讲稿课件,争取下次课做得更好。慢慢地我明白了,要想上好一节课,下功夫备好课是关键。课件精心准备并且熟记于心,上课时才能做到收放自如,针对学生的情况有的放矢,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这十年的教学工作中,我时刻提醒自己,对学生们做出的每一点努力与进步,都要及时表示肯定与鼓励。实际上,他们也同样在不断鼓励着我。每当看到他们弄懂一个问题,或者认真完成一篇文章,或者提出一个好问题,我都会由衷地感到高兴,因为我知道,他们在努力、在前进,积跬步然后以至千里。

在大学里教书,已经28年了,从毛头助教到今天,追想起来感受颇多。1993年进校,先在建筑系美术教研室,那时跟着老前辈们学习、上课。第一次上讲台,面对150多名学生讲课,一口气写了一溜黑板字,不敢面对学生讲课。后来,在前辈的指点下,慢慢地会讲课了,这一讲就28年。

原建筑系前辈们的严谨治学和对建筑系教学研究的热情、认真,触动我坚定了“教书就要把书教好”的信念。此后,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我要带好每一门课,支撑着我读硕士、博士,支撑着我编教材、写论文。

2002年5月艺术学院成立,对于学环境设计的我来说,是一个发展的机遇,自从当上环艺教研室主任,开始把教研室发展、课程建设、学科发展放在首位——积极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教学法活动,做好环艺教学安排及教学计划的修订,努力寻求新的突破。

今天,作为教授和导师,我依然站在课堂上,在交流中影响着学生。我始终不敢松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内的学科竞赛,让学生从中了解前沿动态,把我们西安建大艺术学院的教学研究向全国领先水平推进,要让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掌握最新的学术动态,还要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如此等等,这些工作都应当全力以赴地做好。

“教书就要把书教好”的信念,将支撑着我一步一步坚实地走下去。

苏格拉底说,教育的本质是唤醒。三尺讲坛是点亮生命的智慧、理性、意志、品格、美感以及直觉等的能量舞台。时代赋予了这个舞台更多的形式、内容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终身学习,积极创新,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教师在这个舞台上最累的地方,是要不停地跑才能留在原地,要加速跑才能领先半步;我最开心的,是能够为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紧紧弦、敲敲鼓,看着他们和而不同地演奏美丽的生命乐章。我愿承其重、享其乐,努力做一名博学深思、严谨治学、锐意探索,精益求精的好老师,恪守艰苦奋斗、知难而进、求真务实、自强不息的精神,坚守理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份份稿件,映现出西安建大优秀主讲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铭记教书育人使命,甘当人梯,开拓进取的精神,他们用广博的学识、宽阔的视野、真挚的情感点亮学生智慧,塑造学生心灵,充分展示出西安建大教师钟情教育、倾心教学、孜孜不倦的精神风貌。

潜心育人,关爱学生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严谨治学,培育栋梁 致敬西安建大“四有”好老师!往期精彩推荐“四有”好老师!西安建大优秀主讲教师感言(一)“四有”好老师!西安建大优秀主讲教师感言(二)“四有”好老师!西安建大优秀主讲教师感言(三)2021年“科学探索奖”揭晓,西安建大王树声教授获奖!建大·历史·文化建大西迁史书信见证西迁文明校园创建开学第一课建大史上第一建大先生青春为祖国歌唱被”你暖到青春战疫建大藏宝图打开《筑梦之门》我的名字叫建大师德丰碑陈绍蕃深切缅怀徐德龙古文版建大赋《建筑生僻字》出品:党委宣传部来源:教务处编辑:王俊 翔子审核:宋阳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