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好老师!西安建大优秀主讲教师感言(一)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9-10 12:00 浏览量: 2474

为激励全校教师聚焦立德树人,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2020 学年“优秀主讲教师奖”评选工作,60名教书育人效果突出、深受学生欢迎的主讲教师脱颖而出。

为充分展示获奖教师个人风采和先进经验,进一步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教务处向本学年及历届获奖教师发出约稿邀请,共收到48份稿件,其中,43份为本届获奖教师,5份为历届获奖教师。官方微信将分为6期推出。

获奖教师围绕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书写在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等方面的经验感悟和对学生的真情寄语。

教师,作为一个普通而又不普通的职业,承载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在我自己的求学经历中,深知一位好老师对学生来说有多重要,所以当我选择了这份职业后,从不敢懈怠,希望能把老一辈先生们严谨治学、潜心问道的精神与品格传递下去。

对于建筑设计课程来说,除了传授知识,教师更应该以学生为本,倾听学生内心的声音,发现学生的潜能,开启学生内在的智慧,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理解世界。

和学生一起研究设计课题的日子里,大家交换想法与观念,帮助学生去实现他们自己的创意和想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常常受到学生的启发,开辟出很多新的角度去理解原本已非常熟悉的东西,这大概就是教学相长的意义。最好的设计是心意呈现,我希望可以尽我所能,带给学生情怀和想象力,培养他们扎实的功底和职业素养,带着他们一点点进步,一步步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最终看着他们的背影,为他们高兴,为他们鼓掌,这应该是一个教师最欣慰的时刻,因为我们有那份幸运,曾陪着他们成长。

每天都在说话,每天都在学习说话。好好说话,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修养。语言是一扇窗或是一堵墙。经常苦于自己嘴笨,不会说话,不经意间给周围的人带来伤害。慢慢地,发现我们身边有很多美好的话,我称之为“最美的话”。最美的话有一定的语言表达技巧和高度概括能力,但是字里行间表达的意思更是我喜欢的:

走心的话——“学生把作业交给你来看,就是把心交给你”。

2020年底,学校建筑学院“跨专业建设场地规划设计”教学团队与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科技大学教学团队进行了场地设计课程教学交流研讨以及教学成果展示答辩,很荣幸有机会与多位前辈学习交流。每位前辈老师针对教学内容、作业点评、教学方法等进行了详细分享,特别是赵晓光老师经常和我们进行座谈交流,丝丝缕缕、方方面面,用情至真、用心至深。有一句话我时刻记在心里:“学生把作业交给你来看,就是把心交给你,因此,不能视而不见,而要静下心来,拿出时间发现价值,充分肯定,发现问题,讨论交流。”这些话让我受益匪浅、受用终身。每当我因为琐事而出现对作业怠慢想法时,这句走心的话总是能及时地把我拉回来,坚持做一些本该坚持的事情。

严谨的话——“作业图面每错一处,扣一分;姜老师,你这块讲得不对”。

D老师一直向教学团队传递严谨、认真、科学的职业精神。从课堂教学中每一个技术细节图解,到学生作业精细化的批改;从课程设计任务书到作业评分标准的制定,无处不体现出他严谨的教学态度和专业的技术技能。让我在学习中,浮躁的内心有机会沉淀下来,不断积累和挑战自己。记得有一次上课讲授场地土石方计算平衡、建筑散水标高的三大专业(建筑、规划、景观)不同技术视角的技术图解,D老师直接打断课堂说,姜老师,你这块讲得不对。当时我心里想,D老师一点情面不讲,一点面子也不给。慢慢地,D老师的用心良苦和严谨的专业精神,促使我对专业技术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产生了很多新的创意和灵感。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D老师严谨的态度深深地影响了我。

历史的话——“临潼史话”

2021年,城市规划学会六校联合毕业设计在我校建筑学院召开,有幸听到了Y老师的精彩报告“临潼史话”,他从时间序列、空间格局、历史典故、专业知识等不同角度,准确、生动、形象地把历史讲活了。历史会说话,在场的师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也展现出了我们西安建大的风采与专业的执着精神。

永远怀着一颗学徒的心,利用一切能学习的机会。在学习的过程中“树信仰、求其知、促实践、养心智、达情义”。

每一个新的设计对学生而言都是一片未知的领域,一次新的挑战。设计教师的任务就是带领学生走出迷雾,看见光明。设计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要时刻充满激情,用自己的激情去感染和鼓励学生,让学生能够坚定设计的理想与信念,在未知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2012年至2016年,作为刘克成教授牵头的“自在具足,心意呈现”建筑学本科教学改革的负责人之一,我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研究中,陪伴第一个教改班级从大一直至毕业,参与完成了建筑学本科教育的全过程。

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结识了丸山欣也老师(日本)、顾大庆老师、王方戟老师、岩冈龙夫老师(日本)、乌拉尔基老师(西班牙)等多位教育领域的前辈,受益良多,使我重新开始思考建筑学教育的目标和方法,也影响了自身的设计实践研究。2015年至今,与吴瑞老师、李少翀老师一同在四年级studio开设了“超越东西方的院”设计课程,5年的教学涉及城市与乡村的诸多方面,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院”在当代语境下的多样性和可能性。

2018年至今,成为建筑学系三年级教研室副主任,主要负责居住环境规划与建筑设计课程,与教学团队的诸位老师一起,将日常生活与设计研究中的很多思考反馈到了居住建筑教学中,努力将这门特色课程与快速变化的社会环境相结合。教学研究与设计研究的并行一晃就是很多年,教师与建筑师双重身份的合作互补,已成为生活的日常。

2020年,交通运输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专业建设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也向我们一线教师提出了教书育人新挑战。我在教学中一贯以“当好学生助跑器”为工作宗旨,而一流专业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我们的人才培养建筑了新赛道,专业教师需要以更加坚实有力“当好助跑器”的姿态为学生职业发展扶上马、送一程。

增强助跑器踏板的韧性。一流专业建设客观上会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跃升,使之成为新的产业竞争与技术变革条件下当之无愧的强者。这就连锁要求教师坚持修身立德和知识能力自我革新,从而塑造良好的品行及业务素养韧性,以期适应好一流专业教育教学要求拔高的冲击力。

丰富助跑器倾角的变化。一流专业建设将大幅度改变学生培养规格出口,使之从以专业对口就业为主体转向国内外考研深造、从事专业和非专业性岗位兼容并蓄。这就要求教师必须不断通过自我充电,全面熟悉研究生国内统考、国外申请考核以及公务员报考、执业资格水平等级考试,自主创业等方面的要点与对策,在此基础上,方能给不同去向的学生提供定制化职业发展的起跑建议。

指向专业共建的终点线。一流专业建设从长远周期上为拔尖人才的脱颖而出奠定基础,相应地专业教师就需要有意识地主动追踪毕业生的成长轨迹路径。通过与未来各行各业翘楚保持不间断联系,教师总结凝练杰出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更可邀请优秀校友回馈母校、为奔向专业共建共荣目标的终点线而不懈奋斗。

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应具备先进的教育思想、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渊博的知识,同时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思政教育和教学结合起来,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对将从事的行业的正确认识。

教学的对象是学生,所以一切从学生出发,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是我教学一直遵循的想法。我所讲授的课程《结构力学》是一门专业基础课,理论性强,学生理解掌握相对较难。因而导致很多学生对本课程提不起兴趣,所以在讲课之初就让学生自己选择他们相对能接受的讲授方式——课堂板书。相对于多媒体教学,板书讲授思路相对连贯,推导过程便于理解,同时可停留黑板时间更长,便于学生倒回观看。讲授方法重在理论问题的思考和方法思路的讲解,多数时只是提出问题,让学生自己先寻找解决的思路。让学生参与互动思考,从而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同时在讲授时适当的引入个别行业范例,不仅能有助于对课程的理解,还能了解行业的现状,有助于树立正确的行业认识。

立德树人一直是我任教以来在课堂上和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执着追求,因为这是从培养人才到人才成长的必要举措,也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关键举措。在过程中把思政教育与教书育人整合起来,使思政教育贯穿每一节课堂内容和互动环节。

我的教学理念是通过引发学生兴趣的工程实践,带动学生的学习意愿,同时以工程实践、理论模型和应用方法融合的教学手段开展课堂教学,一来学生学习兴趣高昂,二来学生能够获得将理论付诸应用的技能,在教学成效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避免讲授内容枯燥乏味。

在讲授过程中,随机增加与学生的互动环节,既能帮助学生把焦点放在讲授内容上,又可实时验证学生的学习成效,还能够进一步使学生了解学习的不足之处。

我将在往后的执教生涯中,持续秉持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做有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回顾自己的教学,我觉得有以下四点深刻体会,值得与大家分享。

首先,牢固的教师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是我做教师源源不断的强劲内在动力。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既是对教师职业的最基本要求,也是我执业从教的信条。每当我走进教室就会以此鞭策自己,使自己始终能以饱满的精神面貌面对学生,而不是把上课当做差事来应付,教师的肩上肩负的不仅仅是授课的职责,更有启智、导航、树人、育英的重大使命。

其次,我始终对知识不断追求,构筑专业素养是我成为一名好教师的根本。在这个知识高速更新迭代的时期,没有一劳永逸的知识,只有时刻关注时代的变化和发展,才能在专业上拥有精深造诣和充分的了解,才能精准地把握专业和课程乃至行业领域全貌,也才能在讲课中给学生高屋建瓴般的引导,游刃有余的教授知识,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持久动力。

第三,恪守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是一名好教师的关键信条。古语云:“人无德而不立,国无德而不兴。”本着讲知识讲科学不忘讲政治的教学宗旨,我努力在专业知识课堂讲授中,结合社会需要、环境工程专业实践的特点、人才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因势利导,形成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与年轻学生“同频共振”,赢得学生的好感,达到“亲其师,效其行,听其言,信其道”的目的,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第四,我践行关爱学生和严格管理并举的为师之道。教师要真正以学生为本,关爱学生,是教师完成使命的基础,也是教书育人的精魄。然而一名好老师仅有爱心是不够的,真正的关爱还要体现在不放纵学生严管上,不能单纯为追求好的教学氛围,而一味迎合学生,对课堂上出现的问题视而不见,不管不问,对学生不合理的要求也不敢说不。严管重教,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感染学生。

一份份稿件,映现出西安建大优秀主讲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铭记教书育人使命,甘当人梯,开拓进取的精神,他们用广博的学识、宽阔的视野、真挚的情感点亮学生智慧,塑造学生心灵,充分展示出西安建大教师钟情教育、倾心教学、孜孜不倦的精神风貌。

潜心育人,关爱学生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严谨治学,培育栋梁 致敬西安建大“四有”好老师!往期精彩推荐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王怡:工业建筑环境的守卫者与带头人叮~揭秘西安建大2021级研究生新生大数据!“研”途精彩,相约西安建大!2022年研究生招生宣讲会直播预告@2021级新同学,你有一份图书馆使用指南,请查收!建大·历史·文化建大西迁史书信见证西迁文明校园创建开学第一课建大史上第一建大先生青春为祖国歌唱被”你暖到青春战疫建大藏宝图打开《筑梦之门》我的名字叫建大师德丰碑陈绍蕃深切缅怀徐德龙古文版建大赋《建筑生僻字》出品:党委宣传部来源:教务处编辑:王俊 翔子审核:宋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