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活动(第二十六期—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MBA
2022-05-19 00:00 浏览量: 3103

5月16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活动第二十六期在文理楼459举办。本期“石大师说”邀请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明明教授作题为“如何指导研究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崔军伟老师主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体无课硕导、博导和部分博士研究生共同聆听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指出文本学研究呈现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世界是一个开放发展的动态过程。张教授以部分原文为例,阐述了研究生导师及学生如何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选”与“读”,要把握四大核心文本及其核心内容。同时,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需做到三点:第一,了解历史背景,尤其是马克思所处时代的文化背景;第二,融入具体文本的创作经历之中,回到文本的写作语境;第三,在前两点的基础上,对文本进行细致解读。

随后,张教授讲述了把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选读“目的”的四个层面。其一,读出“主题”,张教授以历史唯物主义角度,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视域中的“人”和“社会”进行阐述,剖析了物质生产及其内在结构。其二,读出“特质”,通过对比西方不同时期的经典作家及其主要观点,张教授强调要从马克思思想成熟时期的文本入手,把握其思想发展脉络。其三,读出“线索”,包括历史线索与逻辑线索、思想发展的轨迹和思想的进化论问题。其四,读出“意义”,张教授指出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思想史与现实价值,思考社会发展的当代特征与人的解放的当代境遇,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问题、中国道路相结合。

最后,张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选读“方法”以及如何把握选读“进度”,并为师生们提供了一系列相关参考文献。

互动环节,张教授围绕青年导师如何在研究生培养中实现自我提升;青年学子如何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坚定理想信念等问题同导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交流。

讲座结束后,崔军伟老师对本场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张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在今后学习中加强基本文献的阅读。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卫东 隋鹏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