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非全日制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MBA
2022-01-12 14:00 浏览量: 4213

2022年1月8日,经济管理学院在南教101举办了非全日制研究生联合培养导师聘任仪式及导师培训会。校长助理、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鹏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军教授、副院长渐令教授、徐小峰教授、刘丙泉教授、中国石油山东销售总经理助理兼青岛公司经理吴群、益凯新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建军、经管学院非全日制导师和非全日制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参加本次活动,王军书记主持会议。

周鹏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吴群先生和宋建军先生加入经管学院联合培养导师队伍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举办本次非全日制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的初衷是提升非全日制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提高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他提出三点建议与导师共勉:一是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二是精心指导、严格管理。三是加强互动、严守规范。

随后举行非全日制研究生联合培养导师聘任仪式,由周鹏院长为宋建军先生和吴群先生颁发聘书和导师服。在特邀报告环节,吴群先生作了题为《山东成品油市场与销售》的主题报告,从成品油山东市场的现状、行业竞争态势、主要营销手段和非油品业务四个方面对山东成品油进行介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教授作题为《传道授业、铸魂育人-做一名合格的好导师》主题报告,从时代要求与教育动向入手,介绍国家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最新精神和要求,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研究生教育做出明确要求,全国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研究生教育会议,党和国家把研究生教育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学校的研究生教育确立十四五发展目标,通过深入开展两工程一体系建设,最终达到“两提升、两优化”的建设目标,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质量。阎子峰院长指出,研究生教育有其独特的特色,导师职责包含“教”与“育”两个方面,不仅要做学业导师,也要做人生导师,既要培养研究生技能,也要引导研究生做人。《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中对导师素质提出三大要求,明确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对导师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导师指导要坚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做到“八要十不得”。导师目前的问题可以归纳为“目标偏移、角色错位,缺失责任心,自私、无德,水平低、方法少”,并列举了一些具体表现。阎院长强调,研究生导师必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才能胜任教书育人的工作。阎院长认为一个好导师要提升师德修养,做到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要提升知识水平,不断学习新知识,保持学术活力,”名师出高徒”;要提升基本业务能力。

评判研究生培养质量最核心的指标是学位论文质量,国家对学位论文高度重视,对学位论文管理要求到达史上最严,以学位论文抽检作为手段管理学位论文质量。围绕学位论文抽检,阎院长介绍了国家、山东省和学校学位论文抽检政策及要求,回顾了学校历年学位论文抽检情况,特别指出经济管理学院近几年的抽检存在的问题,总结了“问题论文”主要问题的表现,分析了“问题论文”产生的深层原因,提出“问题论文”的落实整改要求和整改提升举措。阎子峰强调,必须“一手抓质量,一手抓规范”,兜住质量“合格”底线,是对学校、学院、导师、学生的保护。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小峰作非全日制研究生年度报告暨2022年导师培训会,汇报了2021年非全日制研究生发展的基本情况与发展状况,梳理了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教学、学位、学生等主要工作,从具体案例出发,剖析了非全日制学位论文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下一步学位论文将重点推进的工作以及非全日制研究生项目发展规划。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