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感悟 | 我与积极心理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MBA
2021-12-10 06:50 浏览量: 2676

人物介绍

殷越超,31岁,2019级MBA研究生,目前就职于斐科腾智能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任项目工程师。

初识积极心理学

我上一次开怀大笑是在什么场景?键盘敲到这里,我努力回忆了许久,可能是高中的某天课间围坐一堆听同学讲了个笑话,也可能是全程目睹了同学上课偷吃东西被老师当众揪出的窘态。总之,都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成年之后的我好像迅速退化掉了开怀大笑的能力。我时常抱怨客户太难搞、领导要求高、生活压力大,每天像都在忙忙碌碌,却很少停下脚步欣赏一下路边盛开的小花和被落日染红的天。

选修《积极心理学》的初衷,是因为已经觉察到目前的心理状态存在一些问题,时常会被焦虑和沮丧的情绪围绕,希望通过《积极心理学》课程的学习,能打开一扇内心的窗子,让更多积极和乐观的阳光照射进来,调节一下这种阴郁状态。

几天的课程学习下来,让我刷新了对积极心理学的认识,李逸龙教授带我们从宇宙的空间进程讲到了时间进程,从大脑分泌的快乐物质讲到了三脑理论。开始我还有点纳闷,李老师讲的这些,虽然确实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但是跟积极心理学有什么关系呢?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慢慢理解了老师的用意,他是希望我们能站在更高的维度,更广的视角去看待人生,希望我们直面自己的大脑和内心,了解清楚自己真正的需求。他一再要求我们,要提高思维的维度,不要囿于生活中琐碎的烦恼中无法自拔,要记得抬头看天。理解透了这几点,可能生活中80%的烦恼都不复存在了。写到这里,不由得佩服老师循循善诱的授课方式。

关于人生价值

如果让我对生命的前30年做一个总结,思来想去,我觉得可以用“跌跌撞撞”来概括。父母对我比较放心和尊重,从小到大,升学、就业等几乎所有重要决定都是自己做的,但这一路走来却并不顺利,摔了很多跤,也成长了不少,算是一直在“跌跌撞撞”中前进。

小学初中成绩尚能名列前茅,到了高中,身边优秀的同学突然增多,学业压力也陡然增大,一时间有点手足无措,等我回过神来,已然落后不少,后面努力过,也消沉过,最终只考到了一所省内专科院校。高考失利,是我人生中经历的第一次重大挫折,教训很惨痛,影响至今。但也让我明白了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我不是上天眷顾的那个人,也不会有任何特权。

工作之后,一路摸爬滚打,从一个连说话都唯唯诺诺的职场菜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不敢说竭尽全力,但也从没有丝毫懈怠。2018年决定考MBA,一部分原因是感觉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希望通过学习来突破一下,一部分原因也是弥补当年高考失利留下的遗憾。

我的处世原则总结起来只有两点,一是不主动伤害任何人,二是不设定具体的目标,只要一直保持往上走,往前进的状态即可。关于这两点,也都跟我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在当今社会,我宁愿自己失去一些“机会”,也不允许自己为了抓住这些所谓的机会而去伤害别人。我是一个野心和企图心都不太强的人,但也绝不是没有上进心,我不喜欢给自己设定诸如三年后当经理,五年后年薪突破50万等具体的目标,于我而言,只要一直保持努力和进步就行,尽己所能,至于远方有多远,得走到远方才能知道。

关于幸福

上课的时候李老师问我,对幸福的理解,当时因为没准备好,回答的也很仓促。如果现在让我再回答一次这个问题,我认真地考虑了一下,幸福就是对自己现状接受的程度。

我常常感慨,每日为生活奔波,披星而去,戴月而归,何谈幸福?却也经常能从环卫工人、肉夹馍小贩、建筑民工等物质条件貌似还不如我的人脸上看到幸福的样子。现在我开始明白,并不是因为他们拥有的比我多,而是因为他们要求的比我少。可以这样说,人成长的过程,也是不断地妥协和接受自己现状的过程。小学,老师问我们长大了想干什么,我们抢着说想当科学家,想当医生,想当宇航员……高考完的那个夏天,我们拿着志愿填报表,开始第一次认真的考虑自己未来的职业,但这次已经现实多了,备选变成了教师、公务员、工程师……如果现在来问30岁的我有什么心愿,我可能会给你更实在的答案,希望父母身体健康,早点换车,年终奖多发几万……

你看,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切实际的幻想越来越少,每个人都越来越清楚的认识自己和接受自己,当然也有人认识自己和接受自己的能力差一些,一般来说,这类人幸福感相应的也会低一些。为什么呢?因为这类人的能力高过他的欲望,所以他就很难得到满足,很难感到幸福。

由生命观想到的

上课时李老师提到了生命观,我感觉挺有兴趣,就去搜索了一下相关的内容。普遍的观点是,相信一世说的人因为不需要对任何人负责,所以他们做事唯利是图,喜欢及时行乐。而相信二世说和三世说的人需要对自己、对上帝、对轮回负责,所以他们现世积德行善,祈求来世获得圆满。

不知为何,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世界认识的也慢慢感性了起来。也许是发现经历过的一些事情无法从科学和逻辑的角度去解释,也许是找到了一分内心的寄托。

在我看来,人生在世,还是应该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就像头顶悬着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时刻提醒自己要以谦卑的心态行事。没有敬畏之心人,就像一个进入宿主的癌细胞,没有任何约束,疯狂复制,野蛮生长,最终与宿主一同走向毁灭。而这敬畏之心,不一定源自上帝、祖先或者轮回,也有可能源自生命、自然、甚至乡亲的口碑,后世的评价。只要心怀敬畏,时刻约束自己的言行,一样可以成为品行高尚的人。

后记

短短四天的《积极心理学》课程对我来说更像是一次难得的心灵修行,课程虽短,但是留给我的回味和思考却很长。可以说,这门课程给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课程之后,我开始认真的思考人生的意义和幸福的方法,也开始反思自己的思维层次。在这个浮躁的年纪,能有机会静下心来听这样一门课程,真的很幸运。李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很多内容让我茅塞顿开,而且将令我终生受用。

再回校园,感谢昨天努力的自己,而自己也会一路向前。

如果你正在备考2022年研究生,那么请注意,2022打印《准考证》功能于今天开通,请及时登录研招网下载,最新下载打印《准考证》时间为:2021年12月10日至12月27日

END

中国石油大学首届MBA校际篮球友谊赛圆满落幕!

心中有光,照亮前行的路

浸染时光,唤醒石大浅浅的回忆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山东考生应考须知

编辑 |杨睿泽

责任编辑 | 李菲菲

联系我们: MBA招生热线: 0532-86983197 李老师 0532-86983249 刘老师 0546-8392331 张老师 Email:mba@upc.edu.cn MBA官方备考:QQ群 250395875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