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首届工程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MBA
2021-07-19 00:00 浏览量: 5738

刘华东致欢迎词

阎子峰主持会议

会议全景

7月17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届工程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知名研究生教育专家彭湃教授、上海德意志工商中心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Kerstin Kaeler女士、中国石化集团高级专家宋国奇教授、中国石化集团首席专家王延光教授分别作特邀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刘华东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刘华东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与现状,以及新时期学校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指出人才培养质量和产学研合作是学校必须要坚持的特色,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举办工程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既是对我校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成效的阶段性考核与检验,也是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在特邀报告环节,彭湃教授作了题为《工程博士教育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介绍工程博士的历史与发展背景、工程博士教育的政策设计,总结了工程博士的已有经验和存在的问题;Kerstin Kaeler女士作了题为《全球胜任力——这是一项工程师的奢侈品么?》的主题报告,围绕“什么是全球竞争力,全球胜任力的基本能力有哪些以及如何提高全球胜任力”等方面进行论述;宋国奇教授作了题为《青年科研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的主题报告,分别从青年科研人员必须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具备哲学的思维方式、培养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坚持不懈的创新和顽强拼搏的敬业精神、把握各自领域科技发展前沿动态五个方面作了全面分析;王延光教授作了题为《一名油气工作者的几点工作感悟》的主题报告,从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一名油气工作者的苦与乐,激励博士研究生要以苦为乐,奋发有为,永攀科学和事业的高峰。

在主旨演讲环节,五十余位工程博士立足自身所从事的领域,分享了行业的前沿动态、技术的创新实践,以及对产业发展的思考,并与参加论坛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届论坛以“创新引领、工程报国”为主题,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主战场为主线,目的在于加强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和质量保障,营造“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良好学术氛围,推动工程博士研究生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论坛设6个分会,51场学术报告,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各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学院领导、博士研究生导师代表、工程博士研究生等参加了论坛。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