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家园 守护石大 守护国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7级MBA赵莹始终坚守疫情防控*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MBA
2020-03-25 10:18 浏览量: 2700

农历庚子鼠年伊始,一场疫情阻击站在全国打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7级MBA学生、长江西路街道书记赵莹一直坚守岗位,每天带领辖区内工作人员在*进行疫情防控,真正做到了对疫情的“严防死守”,发扬了石大人惟真惟实的精神。

疫情初期赵莹部署所负责辖区消毒工作

大年初一下午疫情防控专向会议之后,赵莹作为社区负责人就正式投入了辖区内的战“疫”指挥工作。那时候疫情刚出现,还没有正式的文件指导,他自己摸索出了一套社区防疫工作方法,带领十几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落实:

一、加强正面宣传。社区党员带头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做到并积极劝导他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在沿街和小区显耀处悬挂横幅,张贴一封信明白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确对待疫情、知晓疫情可防可控。

二、加强来访人员信息登记管理。建立外来人员进社区、小区检查登记体温测量制度,做好身份信息、家庭地址、联系方式、旅居史等信息登记工作,对发烧发热人员及时报告街道指挥专班。

三、加强对重点疫区人员的防控。密切关注来自武汉等重点疫区的人员,对其实施动态健康观察。有发烧咳嗽症状的,及时报告街道专班并立即管控;未发现咳嗽发烧症状的居家隔离至少十四天。四、加强公共区域消毒。定期对电梯间、消防通道、小区内公共设施设备、垃圾桶等区域进行消毒处理。

赵莹(左二)带领工作人员接受上级检查

疫情的初期防控工作主要是针对外地返青人员进行排查,包括青岛以外的所有返青人员都必须居家隔离、建档、建随访日志,每天进行两报体温,尤其省外返青人员是重点工作对象。社区作为*防控阵地存在人员难控制、小区封闭难、部分住户情绪比较激动等多项困难,赵莹带领工作人员走街串户,一户一户跟进,一个一个做工作,最终真正实现了整个社区人员的跟踪和随访。

随着疫情的发展,目前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为境外人员返青防控。长江西路社区作为长江路办事处境外人员最多的社区,工作量最大、防控形势最为严峻。有一次为了确保境外返回的人员能顺利回家隔离,他一直工作到凌晨1:30。为了零疏漏,完全落实一户一档,考虑到发放纸质版有接触的风险,赵莹又摸索出向各小区发通知逐户落实电子版档案的好办法。

赵莹带领工作人员为返青人员分类建立档案

石油大学正好属于赵莹所管辖区,作为辖区负责人和在校学生的双重身份,他对于石油大学的防控工作格外关注。疫情刚开始,学校还没有横幅,赵莹关注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防控指挥部的王玉平老师联系,亲自将横幅送到学校悬挂在朝阳路。为了营造学校良好的防控氛围,他又专门找了十几条横幅悬挂在学校里面。在学校密切接触人员的协查工作中,赵莹同学多次与学校防控指挥部姜永增老师和公安处冷青锋老师对接,排查我校密切接触人员。他记得第一次接到青岛市发出的密切接触人员中有一位是石大老师的孩子时,心里特别着急,紧急通过公安处联系上这位老师,直到老师的孩子安全度过隔离期才放心。他说,作为社区*的工作人员,深刻了解疫情关键在防,能在国家这么危急的时刻守护家园、守护学校,责任很重。石大的老师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的无私奉献,他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赵莹(左二)深夜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后期工作重点将会是湖北人员返青排查。被问及他们这样的强度是不是太辛苦,他不好意思的说,从1月25日到现在,一直连轴转,没有休息过1天,每天都在凌晨1点左右才能躺下休息,确实有点累,但和奋战在湖北*的医护人员相比,真的不算什么。就是感觉有点对不住孩子,好多天由于走的太早回去的太晚,连和他说话的机会都没有。

当让他说一下对此次疫情的感触时,这位有点腼腆的小伙子难得的侃侃而谈:很骄傲,在国家最需要我的时候能够坚守在*,在工作的过程之中感触最深的就是党的动员组织能力多么强大。长江西路社区近8000户逐个排查,我们可以一天之内全部落实到位。最期盼的就是疫情早点过去,人人平安。

在和他电话沟通的过程中,多次要求不要提及他的名字。他说,我真的不算啥,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在做着应该做的工作。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