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备考沙龙系列】刘文斌:学海无涯苦作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MBA
2019-08-30 14:00 浏览量: 2353

MBA中国网讯】

距离18年12月的考试已经过去了半年多的时间,彷徨、兴奋、忐忑、释然,到今天对于这场考试的所感所思其实已逐渐趋于平淡了。但也好,目前仍然记住的,也是自己感悟最深的地方。

翻了下京东的购物记录,2018年10月26日,收到了辅导材料。距离考试剩余60天。这六十天是孤独寂寞的,现在想想确实是学海无涯苦作舟。谈不上经验之谈吧,只是自己曾经的一些经历,虽谈不上光荣万丈,但一路走过,也算踏实努力,无怨无悔,落了个欢喜的结局,与大家共勉分享。

我想分享的第一点是一个问题,“考在职研究生”难不难?我记得这也是我决定考研后想弄明白的第一个问题。2019年考研人数超达290万,创历史性新高,较上年增长52万,是近十年最大的一次。而录取人数仅70万,比例25%。有预计说2020考研人数将达约320万,压力会进一步增大。所以有人说,非常难;有培训机构说,难,然后来找我可以不难;也有人说裸考通过,不难。因人而异,没有对错。

但我想说,对我而言是难的!难在我要放弃下班、周末、假期的闲暇时光,难的是告别抖音腾讯爱奇艺,删掉吃鸡荣耀自走棋,远离啤酒烧烤KTV,难在两个字“坚持”。有句话说得好,不要低估了自己的能力,也不要高估了自己的毅力。备考与其说是一场知识的战斗,不如说是一场对毅力的考验。亲身经历,方能体会。

我们大都已离开校园多年,我14年毕业,进入银行工作,利用五年时间把所学的知识成功还给了老师。基本是零基础吧,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坚持下来了,就会发现,只缘身在此山中。四门科目合成两科考试,数学没有高数微积分,英语没有听力口语,写作可以按模板套用,逻辑尚能理解,考试本身的难度是尚可的,300分的试题170分过线,相当于及格的分数线。一切并没有想的那么艰难。

我的复习过程:两个月每天复习至少3个小时(除了几天出差),总复习时间180小时左右,教材精读一遍,然后复习一遍。目前距考试还有140天左右,建议每天保证至少1-2小时复习,一是交错复习,最好不要一段时间只看一门,建议每天四门都看,或者每天两门隔一天轮流一遍,每天保持熟悉度。二是求稳莫贪快,透彻复习一到两遍足以应对目前考试难度,不要想着大略看一遍回头在复习,这样会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100个0不容易一个1。

考试科目:

综合:

数学:问题求解 45分 15题

条件充分性判断 30分 15题(两个条件是否充分)

逻辑:逻辑推理 60分 30题

写作:1、论证有效性分析(给一段论证过程值得商榷的论证,分析过程的不足)2、论说文(议论文,正反论证,古今论证,国家个人论证等)

我是先数学,再逻辑一半,再写作,最后逻辑。(使用排除法,最后剩两个选项时确定答案需较多过程时不妨蒙一个)

教材建议:

机械工业出版社数学精典、逻辑精典、写作精典(网上推荐最多,自己也用的这一款,别的没有深入了解,这一版确实不错,简单明了,例题丰富)觉得基础差的可以先看对应的分册,但不建议,数学和逻辑还是以做题为主。写作多读文章,可记住模板套用(我的写作应该是基本满分,但自感觉写的一般,所以我认为三点很重要,一定要写满,二是写工整,三是至少套用一个模板)

华研外语《考研英语二历年真题》四书合一。英语最重要的是词汇量,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翻译很少绕弯,读懂了一般就能选对作对,词汇卡片每天一张重复复习。历年真题做一遍,作文模板多记住几篇,常用的句子模型(这些甚至可以占到整个篇幅的三分之一,一眼看去印象分较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现在开始复习,好处是时间充沛,也有着战线拉得稍长急需耐心的不足,需要提前做好规划。(把日历表放在桌前,每过一天划掉一天)

放平心态。由于自己本身准备时间较短,并没有报很大信心,说实话,也并没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我当时预估分数是刚刚过线(180左右),最终分数应该是得益于英语作文和写作(当时按得一半分预估)。自己心态一直不错,虽然辛苦,但也乐在其中。

建议:莫误生活。考研本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如果因为考研让生活变得糟糕,那便本末倒置了

莫误工作。我的做法是复习阶段严格保密,不影响正常工作,更不要被认为影响了正常工作。初试成绩出来后,第一时间告诉直属领导目前动向,表明积极向上的心态,获得认可(因为以后你周末是要去上课的)。

即便如此,被录取后(发了个朋友圈)后来也有着说我要考研辞职另谋高就的传言,与领导长谈一次,此事揭过。所以说保证心态,谦虚谨慎,低调行事。

最后,希望大家不要因为他的难度而望而却步,因为难度与含金量与社会的认可是成正比的。研究生是一个学位,更一个平台,甚至与本科是小河与大海的区别。因为考研我认识了一群奋进向上的同学,我们在群里讨论以后考博考法考CPA,讨论去哪里撸串、原来谁是谁的老朋友,讨论目前的经济风险国际形势,我对这份同窗感情无比珍惜。日前,我们忙着选导师,定研究方向,我对这份将来的师生情谊倍感期待。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考研是我们对诗和远方的向往,让我感觉到了向上的活力与拼搏的热情。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