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管理学系列教材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01 18:26 浏览量: 2409

2022年6月27日,清华大学管理学系列教材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编委会主任杨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编委会副主任白重恩,学院党委书记、编委会副主任陈煜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陈剑,创新创业与战略系系主任程源,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系主任李宁,会计系系主任肖星,市场营销系系主任李飞等编委会委员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经管事业部主任刘志彬、编辑张伟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编委会秘书长何平主持。

会议就未来管理学系列教材建设和框架设计、师资力量整合、教材编写如何满足马克思主义工程项目要求、优秀教材的传承创新以及如何编写有社会影响力的高质量教材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杨斌在讲话中提到,有中国特色的反映中国管理实践的教材编写和选用,关系到管理人才培养的方向与成效,这项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尤其重要,教指委和学科评议组都会更积极地推荐优秀教材、促进我们自己编写的优秀系列教材和案例的广泛选用。管理类的教材、MBA系列教材除了在学位项目的人才培养中能够发挥很大作用之外,还能够在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管理人员的在岗培训中得到延伸应用,教育贡献和社会效益十分重要。工商管理作为清华的优势学科,MBA又是专业学位的标志性学位项目,学校学院要发挥组织优势、综合优势,发扬教授们的育人使命感和学术担当,让核心课程的教材编写,成为夯实学科优势和推广学校学院影响力的重要抓手。教材也要用好用足新技术,增加互动性和迭代能力,并反映出来工商管理学科教学法的特色。

白重恩表示,教材编写要在经管学院的层面做好推动,并做好教师激励。此外,管理学教材与实践紧密相连,需要有中国特色和时代感,比如可将数字经济、ESG(指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碳中和等内容融入教材和课堂,让教材编写既符合时代特色,又符合人才培养的需要。

陈煜波表示,清华大学管理学系列教材的编写对经管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十分重要,学院将基于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大管理学科的优势,举全院之力推动教材编写落地,建立由学院顶层设计和组织、学科带头人和资深教师带头参与的工作机制,定位于出思想、出精品。

刘志彬表示,清华大学出版社是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大学出版社,也是国家一级出版社、全国优秀出版社、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拥有较强的科技优势和市场化的推广手段,教材可以实现自我服务和营销,在很多领域是全方位的强势品牌。作为最早一批做管理学教材的出版社,目前仍需要从实践出发,探讨如何保持教材的生命力。刘志彬建议,除了MBA核心课的教材,一些优势学科可以做出本科教材,考虑大多数受众,也可以通过线上的形式,让优秀教材更加普及。

随后,与会编委会成员就如何统筹编写经典教材、怎样建立教材建设机制、各个学科的教材牵头人的选择,以及在教材编写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内容来源:教学办公室

编辑:符怡

审核:郑黎光

责编:卫敏丽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