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哲昊:勇于尝试的“冒险家” | 2022毕业季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25 15:32 浏览量: 2439

2022 GRADUATION SEASON

江哲昊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经81班。现任清华大学校团委文体部沐风工作组组长、清华大学学生赣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军乐队队员,曾任清华大学学生教育扶贫公益协会副部长、经81班班长。清华大学沐风计划七期学员、清华大学星空计划七期学员。曾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活动等。曾获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志愿公益优秀奖学金、文艺优秀奖学金、社工优秀奖学金。毕业后将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金融硕士学位。

编者按:

她是心系集体的社工骨干,是心怀音乐梦想的文艺少女,是细心负责的优秀志愿者,也是在职业道路上广泛尝试的探索者。我很难搜寻到合适的字眼去概括江哲昊的故事。慢慢地,我意识到本就不存在能概括她的词汇,因为她始终在探索未知的新事物,在开拓崭新的可能性。

社工:仰望星空,同侪共进

入学第一年,江哲昊就读于环境学院。出于兴趣,她在大一结束时通过转系来到经管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初遇经81班,江哲昊积极竞选并担任了班长,迅速地和同学们熟悉了起来,也协助辅导员和团支书组织了许多班级活动。

班级工作之外,江哲昊也积极参与社团工作,并入选清华大学“星空”社团骨干培养计划第七期。谈及学生赣文化交流协会,江哲昊微笑道:“赣协是我在清华最难以割舍的存在。”

2018年,初次来到北方生活的江哲昊不太习惯,这种陌生感与无措感在中秋节达到顶峰。这时她收到了来自清华赣协的邀约,迎新会上熟悉的乡音与美食将她的心捂得滚烫,她当即决定加入赣协,并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生日会、十一观升旗、社会实践等活动,与众多老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清华赣协致力于成为新生成长的港湾、骨干前行的灯塔和校内外赣文化的沟通桥梁。江哲昊在赣协从活动的参与者成长为了组织者,为实现赣协的美好愿景做出了许多努力。大二学年,江哲昊参与策划成立赣协人力发展部,并出任部长,建立了同乡、同校的“mentor-mentee”制度,为每一位新生匹配小导,实现“扶上马,送一程”的传帮带目标。大三学年,江哲昊出任赣协副会长,统筹协会的日常运营工作,管理规范报销流程,使得协会运转有序;并与协会伙伴共同整合校内外资源,努力打造优秀地域文化协会。协会连续两年获得“清华大学十佳学生社团”荣誉。在大四寒假,江哲昊希望能够充分发挥自身能量,在校内外扩大赣文化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她策划了“彭蠡之滨”系列旅游推送项目,通过对江西各地区的名胜古迹和特色美食进行系统性推介,向全校师生乃至社会各界介绍江西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貌。

始于一个脑洞,起于一份策划,在江哲昊的带领下,赣协最终呈现出15篇内容详实、制作精美的旅游文化推送,为读者展示了丰富有趣的赣鄱文化,同时提供了江西旅游的贴心指南。“在短时间内调动70余名协会成员参与到这个临时项目其实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好在我得到了才华横溢的学弟学妹们的支持,也特别感谢靠谱给力的核心骨干们忍受我日日夜夜的push。”通过此次经历,江哲昊越发认识到,“能够融入这样优秀、靠谱、有凝聚力的组织,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文艺:启迪艺术,传播热爱

早在进入清华之前,江哲昊便对军乐队的“零基础招新”有所耳闻,大一刚入学便来到蒙民伟楼报名。在填写意向偏好时,她毫不犹豫地首选了自小感兴趣却没有机会学习的长笛。然而在提交意向表时,学姐告诉她每年都有不少已具备较高长笛吹奏水平的同学报名加入,因此长笛声部通常只招收有基础的同学。江哲昊略有遗憾地将长笛调整为第二志愿。

江哲昊在最后的面试中情不自禁地表达了从小到大对长笛的向往和期待,动人优美的音色和演奏者的优雅气质使她难以割舍。得益于前期考核发挥出色,又或许是她的真挚诚恳打动了面试官,江哲昊收到了来自军乐队的短信,开篇即是“恭喜你入选长笛声部”。谈及此事,她满眼笑意:“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天有多么激动,仿佛所有的星星都落到了我头上。”

2019年建筑学院学生节上

演奏《狮子王》组曲(一排右二)

为了尽快追上同声部其他成员的演奏水平,江哲昊在课余时间总是泡在蒙民伟楼三层的小琴房里,“这是一门0学分、16*7学时的课。”升入二队和一队后,每周末晚都会有固定的“大合排”,不同乐器在同一首作品中各司其职,共同演绎或优美温婉或壮丽豪迈的乐章。这是一段让江哲昊沉浸于音乐世界的时光,帮助她在繁忙的课业中真正放松下来。

大二春季学期恰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同学们被阻隔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军乐队的大合排也被迫停滞。在此期间,江哲昊和军乐队的朋友们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合奏”,各自在家录制演奏片段后通过剪辑和合成拼凑成完整的乐曲演奏视频,发布在了清华大学的官方微博上,传递“疫情之下文艺不停息”的正能量。此外,她也应邀与环境学院的同学分享在军乐队的故事,讲述自己对文艺活动的理解。她认为,文艺不应只是一群“文艺人”的狂欢,这也正是她尝试将自己的角色从“自娱自乐”的文艺享受者,转变为“传播文艺、传递精神”的文艺行动者的原因所在。

清华大学110周年军乐队校庆游园仪仗

江哲昊还成为了“沐风”学生文艺骨干培养计划的一员,并在大四学年出任校团委文体部沐风工作组组长。时至今日,提及“沐风”的这段经历,江哲昊依然能够清晰回忆起许多细节。她相信,“沐风计划组织观演的初衷,也是希望我们这些热爱文艺的人,能把自己从优秀文艺作品中所看到的、感受到的有价值的东西,传递给更多人。”

沐风计划七期结业展示会(一排左五)

沐风工作组的朋友们总笑称自己是“打工人”,工作内容涵盖培养计划的制定和修改,学员的招募及遴选,导师沙龙和专题讲座的策划与筹办等。此外,沐风工作组还承办校园文艺工作研讨会,今年的研讨会也是“打工人”下班前的最后一班岗,从拟定会议议程、到邀请嘉宾发言、再到邀请人员出席,江哲昊全身心地投入到研讨会的筹备过程中。受疫情形势的影响,研讨会通过线上宣讲的形式开展。提及本次宣讲会,江哲昊很是动容:“受疫情影响,在产生希望与希望破灭之间来回横跳,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但文艺工作者们始终保持热忱与激情,用心呵护每一颗文艺的种子。”在江哲昊看来,“沐风”是一个促进校园文艺骨干交流、助力校园美育工作建设的地方,它能够将意义进一步升华,启迪有关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进而促进文艺工作者更好地发挥价值、辐射大众,而对沐风计划的支持就像是整个文艺工作的缩影。“我们既是校园文艺工作者,又是校园文艺工作者的‘二次方’,通过一场场活动串联起一个理念分享和学习交流的平台。”

志愿者:“N+1”份感动与收获

大学期间,江哲昊积极参与支教等志愿活动,并被遴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活动的文化服务志愿者,前往北京展览馆进行参观导引服务。四年来她获认证的志愿工时超过340小时,被评为清华大学五星级紫荆志愿者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优秀公益志愿者。同时,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时刻提醒自己秉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助人、乐于奉献,长期坚持参与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工作,并努力发挥辐射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如果说参与公益志愿能收获一份快乐,那么做活动组织者便能收获N+1份快乐。”担任清华大学学生教育扶贫公益协会副部长期间,江哲昊作为主要负责人策划运营公益助跑项目。大一学年担任团支书期间,她成功举办了向全校师生宣传“公益环保”理念的特色团日活动,带领支部获评“绿色环保优秀团支部”荣誉。

除此之外,江哲昊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中的一员。大四时,江哲昊经过选拔,成为了鸟巢的一名赛事服务助理。用细心与真诚传递温暖,用微笑与热忱传递力量。在面临多方面挑战时,她与同伴努力创造安全有序、专业便利、友好祥和的观礼环境,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身处直接面向观众提供服务的一线岗位,江哲昊真切地感受到组织大型活动的不易。从开场前给每位观众分配物资袋,到观礼结束后组织观众分批有序离场,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充满着复杂的挑战。协调物资的分配,安抚因长时间等待而失去耐心的观众,都需要一线志愿者的耐心与智慧。“在盛会的背后,凝聚着无数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江哲昊感慨道。

江哲昊在冬残奥会开幕式现场

江哲昊认为,公益志愿服务并不仅仅是单方面的付出,奉献的过程中往往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意料之外的惊喜。在数百个小时的服务中,她发现自己比从前更加关注身边的小事,并愈发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一起让社会变得更好。

专业:广泛探索,不惧试错

江哲昊始终保持着严谨、开放的学习态度。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模式下,江哲昊努力夯实数理基础和信息技术相关技能,也积极锻炼商务数据分析能力。在专业课之外,她对经管学院的其他方向也进行了探索,如会计专业的“中级财务会计和财务报表分析”,经济与金融专业的“中级宏观经济学”、“公司金融”等课程,并从不同系别和不同老师的授课风格中,体悟到不同学科独有的特质与魅力。

经管学院的通识教育也带给江哲昊许多收获。“我很认同通识教育的理念,广泛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对内能帮助提升自身修养,对外也为拓展朋友圈奠定了兴趣交集的基础,这些看似‘无用’的东西或许比背公式、搭模型更有意义。”江哲昊总结道。她特别推荐了艺教中心开设的艺术类通识课,会给大家带来别具一格的体验。

江哲昊(左二)在艺教中心开设的

《琵琶演奏基础》课程结课展示上

大二暑假时,江哲昊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实习,进入一家信息技术咨询公司的金融行业洞察部工作。起初,江哲昊满怀紧张。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有一部分工作需要经常与外国同事电话交流,项目细节和英文专业术语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她通过利用工作之余快速补足相关知识,顺利地完成了这些任务,并与外国同事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关系。如今再去回忆两年前的这段经历,当初面临的挑战,在她看来都并非难以解决的困难。“不必对陌生的工作产生过多畏难情绪,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一定能找到最佳的解决办法,而在此过程中我们将收获能力的飞速提升。”

在大三的寒假,考虑到自身的统计学辅修和偏理工的信管背景,江哲昊选择前往一家互联网公司的人力资源数据分析岗位进行实习。她的工作以研究组织架构及其优化为主,“大厂”的人力资源结构带给她对这一领域更加深刻的认识,年轻、扁平的公司文化也为她留下了许多愉快的回忆。大三暑假,江哲昊来到一家内资投行公司,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感知内资投行的工作节奏与工作氛围,“算是亲身体验了在投行工作的压力与挑战,也弥补了从未在投行实习过的遗憾。”

如今江哲昊正在一家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的股权投资基金实习。在这份工作中,她有机会与不同细分赛道的公司创始人展开交谈,触及行业发展最前沿的动向,并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这种陡峭的学习曲线令她倍感兴奋。

谈及如何发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江哲昊总结道,一方面要拓宽视野,主动去了解各种职业路径间的差别。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实习去切身体验不同职业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风格,从中发现与自身的兴趣和优势最为匹配的道路。江哲昊认为,本科生的试错成本相对较低,不妨大胆地去尝试和探索,为未来提供多一些可能。

下一站,起航

由于疫情,江哲昊也改变了原定的出国读书计划,转而在国内深造。本科毕业后,她将前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金融硕士学位。对清华园依依不舍的同时,她也期待能在求学阶段体验不同学校的氛围。

江哲昊在大礼堂前草地上

被问及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时,江哲昊给出了“趁年轻,多尝试,多探索”的答复。一如她的大学生活,始终走在尝试未知的路上,义无反顾。

邓泽辰:深耕自我 致远未来

内容来源:经管团委记者团

采访、撰稿:易文卓、田思博

编辑:符怡

审核:郑黎光

责编:卫敏丽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