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奋发努力,打造一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9-29 14:16 浏览量: 1760

9月17日,2021年清华大学文科工作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在下午的教师代表发言环节中,教师代表、清华经管学院教授陈劲以“奋发努力,打造一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为题作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陈劲发言

尊敬的邱勇校长、陈旭老师,各位同仁:

非常高兴代表人文社科基地介绍一下人文社科基地如何发挥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的功能。我的题目是“奋发努力,打造一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到,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高度重视理论创新。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于2000年成立,2004年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国内高校最早进行科技创新管理与政策研究的重点基地。近年来,中心按照总书记理论创新要求,大力加强理论创新,特别是认真学习、体会、阐述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有效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创新思想,纳入《新时代、新理论、新实践》系列教材,即将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向全体党员发布。

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从学理上向全球阐释中国创新为什么行。今年出版了《大国创新》,这本书也引起了媒体高度重视,新华网做了专题推广。我们按照加强脱贫致富,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在国际学术界首次提出乡村创新系统概念,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提供创新视角的理论支撑。

面向科技创新强国建设,我们需要进一步制定科技创新的战略,为此要做相关的比较研究和政策分析。2020年出版的《科技创新》一书作出了艰苦的探索,得到国内相关政策研究者和学者的好评,被评为中国出版集团2020年优秀主题出版项目。我们也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创新理论,对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进行系统的研究。近年来,结合中国传统文化重大工程实践,提出整合式创新理论,以及积极开拓具有转型意义的创新等新兴创新方向,为创新理论原创性作出了一定贡献,中心理论成果获得了各地的好评,相关著作先后获得了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我们非常重视中心的成果在重要的学术平台媒体上发表,近年来我们在《人民日报》刊文八篇,同时也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刊文,是全国高校人文社科基地三报一刊刊发最多的单位之一。

高度重视理论创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中心承接重大课题项目多项,纵向经费超过800万,横向科研经费也超过500万,成为我国创新领域承担科研项目和咨询服务能力最强的单位之一。近年来我们承担两项社科重大、两项社科重点、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今年我们承担两项北京市社科重大项目: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研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研究,这两个课题非常关键。我们积极参与部委研究,高效完成科技部委托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专项“十四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已经通过评审了,为我国进一步加强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很好的研究。2020年4月1日,总书记提出加快建设未来产业发展,所以我们积极跟进,去年克服很多困难,圆满完成了山西省未来产业“十四五”规划,这是我国第一份省级的未来产业规划,为我国区域发展,特别是中部崛起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为山西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针对中美国际关系发生变化的新时刻,“卡脖子”问题日益严重,我们中心师生和北京理工大学张军院士团队系统合作,克服疫情困难,做了很多调研,圆满完成了自然科学基金的应急课题,即有关“卡脖子”技术突破的战略研究及对策建议,也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

中心非常重视推动科技领军企业发展。2021年5月28日总书记提出建设科技领军企业的要求,中心积极进行科技领军企业的研究与咨询,努力推动华为、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电科等一系列重要的科技领军企业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心的多项智库成果也获得批示。

基地非常重视打造高端学术平台。响应总书记要求加快我国科技期刊的高水平建设问题,中心于2017年创办了创新研究国际期刊IJIS,这本刊物是目前中国科协国际影响刊物,入选《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2020年被Scopus收录,今年正在申请ESCI。中心创办了创新研究国际会议和创新与知识管理国际会议,都在国内外有较高的影响,进一步提升了清华大学在创新研究和知识管理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领先水平。中心联合中科院联合主办基金委A类期刊《科研管理》,主办CSSCI辑刊《创新与创业管理》《演化与创新经济学评论》,在期刊方面我们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

近年来我们发布了中国创新发展报告蓝皮书,具有非常好的社会影响,同时我们也吸收了国内外创新的优秀著作,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清华经典系列丛书,为传播以清华特色为核心的创新理论做出一定的努力贡献。

中心非常强调科教融合,将优质的科研转化成教育资源,非常重视教材编写,特别是2009年我们出版的教材已经出了英文版了,向全世界发布我们清华学者编写的文科教材。同时我们也编著了劳特利奇创新管理手册,包括参与制定创新管理国际标准。我们同时非常重视以清华为核心,培养全国的创新管理师资,每年举办全国高校创新管理教学研讨会,每年培训40位创新领域青年教师,同时每年接受6位访问学者,培养优秀人才。

中心成立了以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为主任的学术委员会,整合了全国最优秀的学者,包括今天到场的薛澜教授,还有国际一流的学科教授组成的国际顾问委员会。近期计划筹备中心的管理委员会,联合加强中心的科学治理,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

今后,中心将进一步引领世界创新研究的潮流,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创新理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研究和数字科技下的创新范式,特别是我们要加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创新理论研究,1911年是创新理论诞生之年,也是清华创校之年,我们新的时代要研究社会主义繁荣时代的创新范式,这是非常重要的创新方向。今后我们要努力打造科技创新的智库,清华不仅要在科技成果方面全国引领,也应在科技创新政策和战略方面继续引领国内外发展。当前及今后,科技创新将继续成为国家、区域、产业、企业竞争的焦点,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将在教育部、学校领导的指导以及文科处、学院的支持下,继续开展创新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并付诸政策制定和产业咨询,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

活动现场

内容来源:清华文科

编辑:符怡

审核:郑黎光

责编:卫敏丽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