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举办首届“金融与发展”学术论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9-14 12:59 浏览量: 2289

白重恩在致辞中表示,论坛创办旨在探讨如何从金融与资本市场的角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且未来将持续举办,要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顶天立地”的国内外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一方面把国际前沿的学术成果带进中国的学术界,另一方面让本土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在这里交流分享,并帮助国内外前沿的研究成果扎根中国,实现国内、国外学术“双循环”。此外,还要利用清华经管学院这个平台调动资源,促进金融学科在中国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发展,帮助解决学科在国内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实现共同发展、持续发展的目标。

白重恩指出,本次论坛的特点是“顶天立地”。“顶天”,是与国际学术前沿接轨,邀请国际最顶尖的金融学专家以及国内一流的资深金融学教授参加;“立地”,是扎根本土,结合现实,把国际上最优秀的学术成果转化为国内经济发展的“引擎”。

白重恩致辞

王广谦在致辞中介绍了论坛的主要目标,一是推动金融学术研究,助力经济和社会发展,二是推动金融学科向更高层次和更加均衡发展。论坛选定的若干主题,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一轮科技发展成果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等,都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亟待深入讨论的问题。同时他也肯定了主办方对中西部高校给与的特别关注和支持。

王广谦致辞

论坛现场

论坛上,《金融期刊》(

此外,论坛还邀请来自新疆、青海、甘肃、西藏、广西、云南等地18所高校的教授分享论文成果,另有来自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等15所高校的学术带头人作为点评嘉宾参加论坛。这些资深教授对青年学者的学术成果给与充分肯定及合理建议。现场共有百余位来宾参加会议,另有6000余人在线参会。

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教师分享

左起:广西大学谭春枝

西藏民族大学乔鹏程

新疆大学玛衣拉·吐尔逊

兰州大学罗劲博

9月3日晚,论坛还举办了金融学科发展研讨会,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平教授、金融系杨之曙教授、包迈高(Michael R.Powers)教授、李稻葵教授出席并发言。何平在发言中介绍了金融系历史、特色以及人才培养的目标及现状。其他参会嘉宾围绕金融学科发展的经验思路和理念、西南地区高校金融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论坛合影

“金融与发展”论坛

“金融与发展”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创立,旨在搭建国内外金融学科学术交流的平台,引进国际前沿的学术成果,同时促进国内各高校之间,特别是东部与中西部学校之间学术成果的交流,推动金融学科全面平衡的发展。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

来源:金融系

编辑:符怡

审核:郑黎光

责编:卫敏丽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