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三项研究登榜"2020年度香港十大创科新闻

香港科技大学MBA
2021-01-15 21:44 浏览量: 2611

由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举办,获得香港八所大学响应支持的“2020年度香港十大创科新闻”近日完成评选。经过院校推选、十余位在港两院院士组成顾问小组协助筛选名单,然后由两千名公众选出“十大创科新闻”。其中香港科大三则创科成果入选,入选数量为全港大学榜首。

2020年度香港十大创科新闻

#1

理工大学快速测试系统,一小时检测新冠肺炎等40种病毒

#2

香港科大40分钟检测新冠病毒,快绝全球

#3

香港大学等合作研制鼻喷式新冠肺炎疫苗,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临床试验

#4

港大发现抗溃疡药RBC,能有效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5

香港科大研发全球首款3D人造眼,为视障者获取视力带来希望

#6

香港科大发现阿兹海默症(脑退化)关乎血管失调,研发新标靶药再近一步

#7

中文大学利用内窥镜手术机械人医治早期大肠癌,创世纪先河

#8

中文大学分析母婴肠道菌,评估婴孩将来患「克隆氏症」等肠胃病风险

#9

理工大学研制「月球土壤探测器」,随嫦娥五号登月采样并顺利返抵地球

#10

城市大学研发「水滴发电机」,一滴水可点亮100盏小LED灯

香港科大40分钟检测新冠病毒

快绝全球

香港科大研究团队研制出全球最快速检测新冠肺炎(COVID-19)的便携式检测仪,利用微流生物芯片技术,从取样到检测结果只需约40分钟,较目前通用的检测方法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技术所需的1.5至3个小时,效率大大提升。团队自2020年1月20日获取新冠病毒的序列后,立刻展开针对性研究,并于一周内成功研发出检测试剂。该技术已获国际CE认证(欧洲合格认证),符合出口本港及其他欧盟城市的标准。

相关阅读

*! 香港科大研发全球最快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仪!

香港科大研发全球首款3D人造眼

为视障者获取视力带来希望

一支由香港科大科学家领导的国际团队,研发出全球首款3D人造眼,其功能不单比现时的义眼优胜,于某些情况下甚至能够超越人眼,为视障患者、失明人士以至人型机械人获取视力带来新希望。多年来,科学家尝试复制与人眼结构及清晰度相符的生物眼,惟目前义眼技术仍主要停留在附有外置电线的眼镜模式,而所应用的是2D平面感光器,影像像素亦低。然而,由香港科大研发的「电化学仿生眼」,不仅首次复制了人眼的结构,更可能于不久的将来,提供比人眼更清晰的视力,以及包括红外线夜视等其他功能。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香港科大商学院内地办事处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