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校友风采丨明德生物陈莉莉:医生创业成功样本 IVD综合服务新星

清华经管EMBA
2022-12-07 09:07 浏览量: 3168

近日,清华经管EMBA校友、明德生物(002932)董事长陈莉莉入选界面新闻2022年度女性CEO榜单。该榜单关注各行业中带领企业稳步向强,不断取得财务成长,为长短期股东带来回报,并兼顾个人声誉的优秀管理者。祝贺陈莉莉校友!

十年前,作为医生的陈莉莉看到了国内即时诊断(POCT)技术和欧美国家之间的差距,毅然回国创立了明德生物。公司成立后发展迅速,于2018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乘着行业发展的东风,明德生物创立十年硕果累累,去年净赚14亿元,最新市值已突破100亿元,成为国内POCT行业的领航者之一。

1医生创业成功样本

2008年,陈莉莉已经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当了10年医生,并前往德国海德堡大学学习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彼时她已经创立了明德,同时兼顾着科研和创业,但还在思考未来要选择哪一条路。

真正让她下定决心全身心投入创业的是在一次美国的体外诊断博览会上。国内外即时诊断技术和产品的差距,使她觉得这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时间窗口。

当时国内即时诊断领域的国产产品比较少,而进口的产品操作却比较繁复。作为心血管内科医生的陈莉莉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国内病人量较大的急诊科需要好多台小设备,并且操作复杂、检测效率不高,使许多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在送进医院的时候因得不到及时诊断而错失治疗良机。陈莉莉觉得这是行业痛点,同时也看到了商机。

2012年初,怀揣着“让POCT遍及中国大地,使快速诊断成为可能”的梦想,带着“创新即时诊断 引领智慧医疗”的使命, 陈莉莉团队5人正式出发。这是明德生物真正发展的元年,到今年刚好十周年。

陈莉莉的嗅觉是敏锐且正确的。过去十年,国内体外诊断(IVD)行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据相关统计,过去十年,中国体外诊断市场以每年约18%的速度快速增长。尤其在新冠疫情暴发的近三年,行业发展更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21年的国内市场规模一举超过1000亿元大关,而十年前这个数字还不到300亿元。

在陈莉莉等人的带领下,站上行业风口的明德生物发展迅猛。2012年,明德生物在国内率先推出高通量智能POCT免疫检测平台,实现检验一步式操作,可同时兼容近30种疾病标志物的检测。这款创新产品为明德生物带来了稳定的现金流,助力其快速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6年后,明德生物敲开了A股大门,IPO上市,如今市值已经超过100亿元。

2IVD综合服务新星

创始人海外科研背景、十年临床医生经验,使其深深了解客户的需求和痛点,带领明德生物很快就在业内崭露头角。这也使陈莉莉被评为中国体外诊断产业领军人物。

目前明德生物的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7500家医疗机构,为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服务和技术支持。在国内,有超过5000家医疗机构使用明德生物的POCT产品,二级和二级以上的医院占比超过60%。

创新是医疗健康行业的灵魂,明德生物能在短时间内上市多款创新产品,源自其高度重视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2019年~2021年,明德生物研发支出合计超过2亿元。目前,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300余人,硕士学历及以上人员占比超过60%,其中有6位是“3551光谷人才计划”获得者。

在明德生物武汉总部的展厅中,密密麻麻摆设着上百件公司近几年取得的各种奖项和发明专利证书。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已取得产品注册证书252项、欧盟CE认证37项;专利数量为81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

经过多年发展,明德生物已经从一家高通量POCT领导者发展为国内领先的IVD综合解决方案企业,公司产品线涵盖了院前医疗机构实验室、急救中心等医疗信息化建设,院中体外诊断产品供应、院后第三方独立医学检验服务全产业链,体外诊断产品矩阵日趋完善。

陈莉莉表示,未来会在积极投入研发的基础上寻求外延式并购的发展机会。并购标的的选择上主要以能与公司协同发展的业务为主,例如体外诊断上游原材料、纳米孔测序、多组学检测等领域。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