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EMBA校友风采丨热烈祝贺新天地药业在创业板成功上市!

清华经管EMBA
2022-12-01 09:02 浏览量: 2649

2022年11月16日,清华经管EMBA2011级校友谢建中任董事长的河南新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新天地,股票代码:301277)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祝贺谢建中校友!

原料药市场广阔

据介绍,新天地药业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手性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左旋对羟基苯甘氨酸系列产品和对甲苯磺酸,前者主要用于阿莫西林、头孢等原料药的合成,后者则主要用于生产强力霉素或作为化学催化剂。

原料药是指用于生产各类制剂的原料药物,是制剂中的有效成份。化学原料药即通过化学合成方法生产制造的原料药。医药中间体是指原料药合成工艺步骤中产生的中间化学产品,医药中间体还需要经过后续的合成步骤才能制成原料药。

随着人类疾病谱的持续变化、人口总量不断增加、各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大、城市化进程加快、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医保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全球医药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加。根据 Frost&Sullivan的数据,2020年至2025年全球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5.67%。

另据OECD数据,2019年中国的人均医药费用为811美元,远低于美国的10948美元,同时也低于德国、英国、日本等世界其他主要国家,这也意味着我国医药市场规模具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原料药市场紧随医药行业的整体扩张,市场规模亦逐年增长。特别是近年来专利到期的原研药品种数量不断增多,仿制药的品种数量迅速上升,相应的原料药的需求也大大提高,预计全球原料药行业将保持稳定的增长和良好的发展趋势,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的预测,全球原料药市场规模自2019年至2024年将以6.1%的复合增长率增长。

医药中间体,在产业链中处于原料药和制剂的上游,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主要取决于下游相应的合成药物的发展状况。根据Mordor Intelligence的预测,全球医药中间体市场2020年至2026年将以5.3%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业绩稳健增长

自成立以来,新天地药业一直专注于左旋对羟基苯甘氨酸系列产品和对甲苯磺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公司顺应医药产业发展新趋势,以紧缺型、处于产品导入期和快速放量期的原料药品种作为发展目标,依托自身在手性药物制备技术、绿色制备工艺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拓展下游市场。

2018年7月,新天地药业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并已建有原料药中试和规模化生产车间。截至最新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的盐酸利多卡因原料药、盐酸萘甲唑啉原料药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审评,完成备案登记。此外,新天地药业目前在研18个原料药品种中已有4个品种提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备案登记,其中1个品种已通过药品注册生产现场核查。

同时,新天地药业于2021年4月通过与北京昭衍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新天地药业昭衍(北京)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及新天地药业昭衍(河南)制药有限公司,布局化学原料药CDMO业务,打造CDMO一站式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化学原料药研发及生产服务。

值得一提的,目前新天地药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左旋对羟基苯甘氨酸生产企业和国内主要对甲苯磺酸生产企业。公司牵头起草了左旋对羟基苯甘氨酸的行业标准(HG/T 5804-2021),并参与编制了对甲苯磺酸的行业标准(HG/T 5623-2019),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

新天地药业还凭借自身在产品质量、成本控制、绿色生产及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优势,与内蒙联邦、珠海联邦、国药威奇达、华北制药、常盛制药等大型原料药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

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1年,新天地药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07亿元、4.33亿元、5.14亿元,主营稳健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分比为1.09亿元、1.18亿元、1.15亿元,保持稳定。

最新报告期内,2022年前三季度,新天地药业实现营收4.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06%;归母净利润为8929.2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13%。整体而言,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募资扩产提升核心竞争力

按发行价估算,本次IPO新天地药业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9.0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8,515.42万元(不含增值税,含印花税)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约为8.16万元,超出计划募投资金。这也从侧面显示出市场投资者对于公司当前经营与未来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可。

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新天地药业拟投入合计约5.85亿元,其中2.64亿元用于年产120吨原料药建设项目,1.2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2亿元。

年产120吨原料药建设项目,包含公司年产120吨原料药的生产车间、配套危险品库及其它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将用于生产盐酸莫西沙星、维格列汀、奥美拉唑、奥美拉唑钠、艾司奥美拉唑钠以及艾司奥美拉唑镁六种具有发展前景的多种特色化学原料药。据招股书介绍,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为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3.93亿元,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32.66%。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方面,主要包括各功能实验室的建设,水电、仪表、设备购置及安装,内部装修工程及其相配套的环保、消防等辅助设施及公用工程。项目建成后,公司的研发能力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同时公司也将在目前研发的基础上,在原料药研发方面做进一步的规划研究,形成系列产品线。新天地药业预计未来随着公司的生产工艺不断优化,研发出的产品不断获批上市,项目建设带来的经济效益将逐步体现。

展望未来,新天地药业将以本次公开发行为契机,密切关注原料药行业的发展趋势,坚持专业化道路,引进各类高层次技术人才和优秀管理人才,完善技术研发体系,提升公司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运营好CDMO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全球客户提供化学原料药研发及生产服务。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