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清华经管EMBA管江勇:领先行业的秘诀就在于以用户为中心

清华经管EMBA
2022-11-09 10:42 浏览量: 3383

清华经管EMBA21-E班校友、海尔智家副总裁、海尔智家水联网总经理管江勇,就双碳背景下未来新工厂如何实现全流程低碳降耗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今年关于海尔热水器有几则重要新闻:一是凭借先进工业4.0技术在产业链全流程的广泛应用成功入选,成为全球第一家热水器行业端到端“灯塔工厂”;二是此前世界权威调研机构欧睿国际发布了2021年全球热水器市场地位声明,海尔电热水器和空气能热水器拿下全球第一,这已是海尔电热水器第10次、空气能热水器第3次蝉联全球第一。

管江勇说:“我们很早意识到,只有通过原创引领,企业才能够生生不息。郑州热水器互联工厂基于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相比消费互联网,能够带来更多产业附加值。海尔热水器领先于行业的秘诀就是以用户为中心,技术只是辅助提质增效的手段,想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想明白用户要的是什么才是发展的核心。”

希望互联工厂能够带来更多产业附加值

智能制造是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核心动力。据了解,海尔打造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的初衷一是为了扩产,二是要快速响应用户需求的全流程价值链变革,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在双碳大背景以及基于5G、边缘计算、工业自动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郑州热水器互联工厂应运而生。“与消费互联网不同,互联工厂能够结合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我们希望通过互联工厂为产业带来更多附加值。”管江勇说。

与海尔冰箱、洗衣机以及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不同的是,郑州热水器互联工厂覆盖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以及电热水器三大类产品,这就对互联工厂提出更高的制造要求。

据介绍,海尔郑州热水器互联工厂订单响应周期加快25%,生产效率提升31%,质量水平提升26%。利用数字技术,该工厂还实现了关键设备100%互联,20项AOI应用以及264个产品自动测试,完成从产品开发设计到用户多能源智慧用水的转型升级,满足用户对高端产品和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

新时代的需求为整个净水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作为正在朝着物联网转型的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和自动化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但企业发展的核心仍是深度挖掘用户需求。今天的消费者希望自来水从进门过滤净化开始,能够解决包括饮用、使用、采暖在内的全屋用水问题,这就要求企业的思路从卖产品朝着卖方案转变,为此海尔提出全屋用水方案,前台销售思路转变的同时倒逼后台研发、企划、制造随之转变以及为之提供对应配套。对此,海尔净水以科技、质量、制造、服务四大引领为保障,实现“从安全水到健康水”、“从单品到全屋”的跨越式升级。

“在双碳背景下,既要节能又要考虑到家中自来水管路串联的问题,因此在热水器领域,未来的节能方案一定是多能源组合。我们既然要做互联工厂,就希望能尽可能覆盖所有产品品类。”管江勇说。据了解,电热水器是采用加热管加热,燃气热水器是电气水火燃烧系统,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是以空气为冷媒,三类产品在设计制造有着根本性区别,因而对在智能制造提出更高的要求。

海尔郑州热水器互联工厂分别布局了高效线和柔性线。“我们自己的生产线,自己最清楚痛点在哪里。对于柔性线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换模效率。”管江勇说。针对如何提高换模时间这一关键点,海尔郑州热水器工厂从设计之初就连同高校院所、工业自动化方面的相关专家以及卡奥斯平台一起,从无到有打磨设计方案和生产线,最终将换模的时间压缩至15分钟。

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依托工业互联网构建高端产品+高端制造的“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驱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通过自主创新打造智能制造互联平台,海尔成为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探索的行业先行者。管江勇认为,只有通过原创来引领行业才是有价值的,这样企业才能生生不息,不断成长。

永远秉持以用户为中心

6月9日,在海尔水联网2022年夏季销旺启动会上,产业在线发布2021年全球热水器市场调研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燃气热水器市场中,海尔销量位列全球第一。

谈及海尔在全球热水器市场领先的秘诀时,管江勇认为单纯说技术行业里都懂,真正的秘诀如何走进用户生活中,用心感受用户生活中与水相关的点滴到底是什么。智能不仅仅是网器连接,而是真正让用户觉得智慧、便捷、舒适,真正的智能对于用户而言是在家中无所不在的关怀。不同于简单的连接硬件,海尔更注重用户的实际痛点,注重情感需求、打造场景生态、强调连接生活。

水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跟水相关的产业还是要回归到用户本身。对此,海尔一方面持续对产品和技术创新迭代,始终致力于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另一方面,在郑州热水器互联工厂的加持下,提出全屋用水解决方案,实现从安全水到健康水的观念和思维转变。

根据不同用户家庭面积、户型、水质的不同诉求,海尔智家为用户提供上门实测服务,并出具一对一定制用水解决方案。对于用户而言,全屋用水方案系统是串联的多源控制,只需要一个控制器。

随着人们对健康越发关注,海尔智家提出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户型不同家庭用水习惯定制净水、软水、饮水、热水、给排水五水集成解决方案,希望能够从全场景出发,为用户带来智慧用水体验。例如在客厅,用户能喝到富含锶元素的矿泉水;在浴室,洗澡水水温恒定,还能美颜护肤;在厨房,超微气泡水能有效降解农药和激素;在卧室,采暖系统能根据外界气候变化自适应调温。

全屋热水、全屋净水以及全屋采暖作为三翼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尔自己就是集成商。目前,海尔智家正在将全屋用水方案的模板覆盖更多人群,尽可能提供更多元化的解决方案。除全屋多元化用水方案外,用户的青睐和肯定还来自海尔热水器率先在业内提出零安装费和零材料费,而这正是由管江勇大力推进的。据悉,海尔智家先从部分型号尝试做起,补贴的费用是通过节约流程和营销费用省出来的,这一举措不仅提高了用户满意度,这些型号的销量也随之上涨,由此形成正循环。对于那些还没有覆盖到的低端产品,海尔采取统一明确清单的方式限制安装和材料费,让老百姓买着放心。

采访中,管江勇多次提及“不断满足用户诉求”。我们在安装过程中发现,有的用户即便多花材料费,也要把热水器安装到室外。但我们并不认为这样的用户“难搞”,是他们倒逼我们研究机器的耐候标准、烟气排放标准、防冻标准,还是那句话,只要用户有需求,我们就想办法满足,说不定就是下一个消费趋势。

全流程响应低碳号召

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构成。热水器行业一直是能耗大户,在双碳大背景下,海尔郑州热水器互联工厂究竟是如何做到既要实现商业目标,又要创造可持续发展效益,提高生态效率呢?

对此,海尔始终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加强清洁能源利用,利用数字化技术全流程赋能,实现降本提效、节能减排。首先,从企业自身角度,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损耗。其次,通过5G、仿真、大数据等工业4.0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能源消耗降低20%。

面对蓬勃发展的市场和日益增长的高端产品和服务需求,海尔热与供应商、工厂和客户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一方面,搭建数字化供应商管理平台,与供应商实时互联,支持供应商动态调整备料、产能,拉动上游供应商满负荷、高质量、低成本生产;另一方面,建立多能源智慧服务云平台,不仅能对客户端供能设备远程运维管理,还能故障自诊断、智能预警、远程维保,为用户匹配产品运行最优的节能方案,减少能源浪费。

“在这个过程中,想明白自己究竟要什么、用户要什么才是关键,技术都是提高生产效率的手段。我们希望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节能高效的用水方案,让用户感受到海尔不仅是卖某个单一产品,还可以为你定制,是个有温度的企业。”管江勇说。

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目标的提出,对制造业绿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对企业而言,郑州海尔热水器工厂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落地,不仅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加强清洁能源利用,实现降本提效、节能减排,为民生福祉带来向好推动。从用户需求角度来看,海尔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对产品和技术进行创新迭代,实现从安全水到健康水,让全屋用水成为用户品质生活标配,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