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清华经管EMBA张远鹏:创新做好产品,强化核心优势

清华经管EMBA
2022-11-09 10:42 浏览量: 3840

张远鹏,清华经管EMBA2022级新生,苏州博沃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博沃创新(Bnovance)于2017年成立,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型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成为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能量逆变和转换技术的先行者,为新能源汽车提供能量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电源冗余管理软硬件一体的技术解决方案,也是国内少数能够为智能新能源汽车提供车载逆变器、转换器、能量管理和自动驾驶电源冗余管理解决方案的全栈型技术创新型公司。

张远鹏

分析阶段诉求,着眼平台选择

张远鹏的第一次创业主要是凭借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从而达到了一定的规模,第二次创业则独挑大梁专注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经过了产品的研发期,到今天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两次创业经历让他逐渐意识到,创业者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着不同的能力诉求,现阶段需要跳出行业领域定式思维补充一些新的知识和见识,在总结行业内的经验教训和融合其他行业产品思维的前提下,让自己企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而清华经管EMBA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因为自身所处的汽车行业是一个欣欣向荣的长周期行业,虽然稳定,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在学校这个平台里,可以接触到来自各行各业的老师和同学,这种跨行业的交流,可以在管理模式和产品思路等方面带来更多启发和提升。

“外卷”代替“内卷”,坚定创业理念

关于个人的创业理念,张远鹏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产品。相比于在市场的同质化产品里进行内卷,更好的思路应该是提出一些新的东西——不是为了“新”而“新”,而是针对市场里某些领域的具体诉求提出新的针对性能解决真正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方案。有了好的技术和产品,就一定能打开市场,因此对产品最初的定位也一定要准,在技术上要有大投入。这样一来可以避免和同行面对面的同质化竞争,二来可以打开新思路,挖掘更多的可能。

发展领先技术,强化核心优势

谈及企业核心竞争力,张远鹏总结道,国内传统的零部件厂商基本上遵循着“照猫画虎”的产品制造模式和传统供货方式,而博沃创新则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整车全生命周期的能量系统软件技术和硬件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为汽车行业提供从整车智能电网系统架构到软件实现,以及硬件产品全链条的软件技术和硬件产品。公司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高低压整车电网及能量系统技术的本土企业,其主要业务就是基于各个领域的功能安全和能量需求进行整车高低压电网设计,并根据客户特点设计提供相关软硬件产品。

发展领先技术,强化核心优势

关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张远鹏认为智能化是一个重要的优势,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智能驾驶系统对电信号的时延反馈要求非常高,传统能源车的电来自于燃油转化,时效性相比于新能源汽车更弱;二是很多便捷化智能操作,比如自动泊车的AVP和召唤模式,因为新能源汽车有动力电池可以常态供电,即使在无人状态也可通过指令控制来实现,而传统车缺不具备同样的供电条件。但是同时,也存在一些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比如充电桩普及不到位、充电等待时间长、电池能量密度与安全的矛盾性等等。以上问题除了技术层面可以解决以外,还需要国家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比如充电桩的后期维护和利用率保证等等,来打消计划购买新能源车的人们的顾虑。相信随着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接下来的5-10年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最后,张远鹏表示,课堂学习和企业实践是相辅相成的,他希望能在清华经管EMBA将两者更好的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他相信未来一定是有好产品和好技术的创业者的发展的黄金期。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