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首航高科董事长黄文博采访纪:“十年——春华秋实,一起向未来”系列第二期

清华经管EMBA
2022-05-11 09:34 浏览量: 5266

黄文博:首次航行,敢为人先,积极创新,追求卓越

黄文博:企业要服务社会,做利国、利民、利企、利己的事情。

十年春华秋实,一起向未来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2022年是清华经管EMBA2012级同学入学的第十年,十年的时光沉淀下来的是个人与企业的成长,是同学间的情谊,是对清华精神更深的理解与实践。2022年,清华经管EMBA2012级北京校友会推出“十年——春华秋实,一起向未来”系列校友采访,对入学清华十年进行回顾与总结,通过校友的故事讲述和记录了校友们奋斗历程的人生故事,这一股生生不息奔腾着的力量,在清华园行健不息,播撒向奋进年代的星辰大海。

作为清华经管EMBA教育发展第十年入学的2012级同学来说,是多项EMBA教育改革的见证者与参与者。他们是清华经管EMBA全新课程体系“天地人通”的先行者;他们是清华经管iEMBA时代的见证者;他们是“清华探究”课程的探索者;他们是“行知中国”课程“企业篇”、“自然篇”的实践者;他们是清华经管学院“三十风采”的经历者;他们也是清华经管EMBA新十年的亲历者。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

光热发电在双碳下将迎来新的风口

——首航高科董事长黄文博采访记〔文•搜狐财经 王德民〕

△黄文博,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经管EMBA2012级校友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之际,位于甘肃敦煌光电产业园区的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8平方公里镜场内调动12000多面定日镜,拼组出北京冬奥会会徽和主题标语等巨幅图案,助力绿色冬奥。

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光热电站,采用大容量熔盐物理储能方式,可昼夜不间断稳定发电。2018年12月28日并网发电,与火力发电相比,每年设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5万吨,相当于约1万亩森林的环保效益。

清华经管EMBA2012级黄文博担任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来专注于新能源、新技术领域。黄文博带领的首航高科在电站空冷、光热发电等领域连续多年位列亚洲乃至全球市场占有率前茅。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首航高科以“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为企业发展战略,在“让地球更美丽”的企业使命指引下,致力于光热利用,氢能利用,电站节水,水务技术,烟羽消白,余热利用,热电冷三联供等技术开发和服务。

据黄文博介绍,目前首航高科在新能源方面主要聚焦在比较成熟的储能领域,把不稳定的能源变成稳定电源,未来热储能技术还可应用在电网侧、电源侧和用户侧,目前这个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地用在光热电站。

首次航行,敢为人先,积极创新,追求卓越”,这是黄文博对于首航精神的解释。他认为,企业要有自己的精神使命,才能成功。长期以来,首航高科致力于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的技术开发,在科研上大力投资,并且重视人才培养和技术储备。研发、人才、技术储备上的长期投入也成为首航高科在光电领域的竞争优势。

对黄文博而言,创新就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一直以来,首航高科就很重视产品的创新、工程的创新。首航高科100MW级塔式光热电站吸热器技术在2020年荣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技术创新类一等奖;此外,首航《大型火电机组空冷系统优化设计与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奖项是我国空冷行业获得的国家级最高荣誉。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黄文博认为,光热发电将会迎来新的风口。光热发电相比风电光伏能源具有24小时持续发电,稳定可控的优势。双碳战略下,要大规模地建设清洁能源,就需要有大量稳定的电源,要进行光伏风电光热互相搭配。

2021年10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指出,积极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对此,黄文博表示,这标志着国家对“光热+”概念的大力支持,“光热储能+多能互补”进入了快速发展期。随着需求越来越旺盛,规模化越来越大,光热发电也有望降本增效,凸显市场化优势。

2022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首航高科当天就公告了甘肃光伏制氢项目。黄文博表示,首航一直以来都关注清洁能源,首航的技术研发方向、人才储备、技术储备都围绕着清洁能源跟节能环保,进行研究跟开发。氢能也作为首航研究的方向之一,在几年前就开始布局投入研发。

在国家推出该计划之前,首航就在绿氢生产、氢的储存、氢的运输、氢的运用方面进行一些技术开发。“比如利用绿色能源制氢,把能源转换成氢能,氢能又可以随时转化成热能、电能,也可以变成汽车的动力。”

黄文博表示,这个项目重点还是在制氢之后,开发储氢、运氢的压力容器也是环节之一,实现末端的加氢,跟汽车动力的氢运用、氢的应急电源、移动的应急电源都是首航研究跟开发的方向。

此前,黄文博的专业领域是偏技术型,为了补短板,提高宏观决策和企业管理的理念来到清华读EMBA。谈及在清华读EMBA的收获,黄文博表示,除了学到很多企业管理的知识、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高决策能力以外,最大的收获还是结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跟同学,同时也认识了很多校友。在经营过程中,如果碰到问题,都能及时找到相应的老师或者校友来排疑解难。

作为一名创业者,黄文博认为,作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首先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有分析社会需求的能力。企业要服务于社会,满足适合社会需求而存在。“在这个基础上,找到符合自己优势,为社会提供服务,做利国、利民、利企、利己的事情。”黄文博说。

the end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