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观点丨白重恩:全球共同复苏下,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清华经管EMBA
2022-02-15 09:04 浏览量: 2280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执委会主席白重恩近日出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并代表主办方致辞。

白重恩表示,全球疫后恢复的不平衡对各国经济金融产生的不同影响值得关注,同时实现碳中和、发展数字经济等都带来新的机会和挑战。从过去全球金融危机处置经验来看,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对控制经济金融危机起到极大作用,当前各国家更应加强有效合作。面对当前全球复杂形势,中国经济“稳定器”作用凸显,且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为全球金融机构带来新机会。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搭建业界、政策制定者和学者沟通对话平台,共同讨论发展机会,协力应对挑战。

白重恩发言

发言实录

本次全球财富管理论坛 · 上海苏河湾峰会的主题是“全球共同复苏下的经济金融新图景”,我认为在这个时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

尽管当前疫情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开始复苏,既带来新的希望,也带来新的挑战。同时,中国经济的一些新变化,也带来新的机会和挑战。全球经济的新变化也有同样的情况。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几个我们都应该会关注的问题。

过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带来了今天比较复杂的形势。一方面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看到了复苏的曙光,但同时我们还面临着通胀的压力。过去当我们有危机的时候,通常都是需求不足,供给又过剩,不会有通胀。但是这次,主要经济体,特别是美国有比较严重的通胀,通胀率在7%。从1982年到现在,这是最高的通胀率。在通胀的同时,就业参与率还不高,美国的就业人数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它要求各个国家的货币当局,特别是美联储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

全球疫情发展不平衡。发达国家疫苗接种率较高,尽管有奥密克戎的影响,但人们仍然觉得有希望在近期看到转机。发展中国家,尤其一些比较贫困的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率较低。所以发达经济、发展中经济,以及中国不同的发展周期给全球的政策及其产生的影响带来挑战。这样的挑战对各个国家的经济产生何种影响?对各个国家的金融会产生何种影响?我觉得这都是特别值得讨论的问题。

尤其注意到,过去当全球面临金融危机的时候,比如2008年,中美和其他国家的货币当局和财政当局能够紧密合作,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的设置,这对于控制经济金融危机对全球的影响起到了极大的作用。现在如果说我们面临类似的情况,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否能够继续有效?这也是大家都会关心的问题。

另外,一些全球和中国变化的趋势,包括全球碳中和目标,对金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碳中和转型中,有一些很长期的投资需要金融的支持,有一些过去投资的退出,特别是像煤电这样的企业的退出,也会给金融带来新的挑战,我们应该如何共同应对这样的挑战?

数字经济的转型也带来了机会和挑战。数字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更好地利用数据识别风险、分析风险。但同时当数字经济如此发达,有一些平台企业在经济中占到很大份额的时候,系统性风险也是一个需要被关心的问题。

最后一个方面,在全球复杂的形势下,中国还继续保持改革和开放,尤其是在金融开放方面,过去两年采取了很多的步骤,让全球的金融企业更容易进入中国,这给我们在座的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机会?我们如何更好地运用这些机会?这都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在这样的平台上,金融从业者、政策制定者、学者之间可以相互沟通。通过这个平台,业界了解政策的走向,政策的考虑,对政策后面的驱动力有更清楚的认识。政策制定者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企业的情况,大家面临的共同问题,怎么为这些问题找到答案。这是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希望起到的作用。

今天的峰会就是我们为这个平台起到这样的作用所做的努力,所有的努力没有在座的参与都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所以特别感谢大家积极的参与,期待今天的峰会成果卓著,给大家带来对经济和金融新形势的更深刻的理解。

内容来源: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内容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