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化院贾金平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3-02-15 10:05 浏览量: 3349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职工投身群众性创新实践,不断提高职工创新能力和技能水平,上海市总工会开展了第十二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

近期,上海市总公布了第十二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名单,上海交通大学贾金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名列其中。

创新方向

环境化工方向创新人才培养

环境健康与化学防护

创建目标及定位

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积极培育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绿色化工为主线,发挥劳模在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等方面的骨干带头作用,开展技术培训、业务交流、高师带徒等“传帮带”活动,推动和带领团队成员成为创新型人才。工作以建设成为学校岗位的创新源、项目的攻关队、人才的孵化器和团队的方向标为努力方向,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创新活动的持续深化。

立足化工 绿色创新

贾金平绿色化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化学和化工领域优势特色为基础,以提升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区域、行业水平为目标,以绿色、健康、环保为支柱开展工作。

团队围绕绿色化工,推行源消减、进行生产过程的优化集成,废物再利用与资源化,从而降低了成本与消耗,减少废弃物的排放和毒性,同时开拓了天然萘醌类化合物的绿色合成新方法,研究发现新型抗新冠药物。

此外,工作室积极推荐和引进多个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三年指导硕士研究生12人,其中在读5人、毕业7人;指导博士研究生10人,其中在读7人、毕业3人。

科研攀峰 责任在肩

贾金平绿色化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新承接国家级项目2项,重大横向项目2项,所领导的科研团队总科研经费达到800万以上。在学科主流刊物发表论文五十多篇,其中多篇论文发表于EST等化工及环境领域高水平期刊上。

贾金平教授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锌冶炼烟气硫/汞协同减排与回收技术》(2017-2020,3245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预富集功能膜/光催化燃料电池(MPFC)高效废水深度处理方法研究》(2018-2022年,300万)等多个项目。2021年与三峡大学合作申请成功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

砥砺奋进 不忘初心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工作室将延续在绿色化工方向、环境污染控制与环境健康方向开展研究,争取在化工工艺的低碳排放改进、高浓度难降解废水达标排放新工艺以及新型天然提取物绿色抗菌抗疫消毒剂方面取得突破。

在绿色化工方向,进一步针对传统化工行业三废特别是废气、废水的产生规律与污染物管控方法,开展绿色试剂、绿色工艺的替代技术。在环境污染物控制方面,重点针对废水处理中面临的极端高或极低浓度难降解污染物的处理,开发污染物高效、快速、低能耗降解策略。开发基于电化学诱发含氧、含氯系列自由基反应,结合复杂微结构多孔电极截留污染物过程,实现污染物快速分离、高效降解并矿化。对环境污染物高级氧化降解过程开展碳减排核算,开发符合双碳目标的废水污染物控制新方法。

在含氮废水的降解方面,开展高效催化剂的研发,高效调控含氮化合物的降解产物,强化降解过程。在工业废水脱盐方面,基于选择性功能膜、电吸附等方法,结合工业盐的循环利用途径,研究适应工业需求的绿色脱盐新工艺。在环境健康方面,开展绿色消毒水的研发,并争取实现产业化。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